娜娜@新埔04 范氏家廟尋古意(上)

娜娜帶著冰棒快步的走向離成功街不遠的范氏家廟,因為她跟小莎、大呆約好在這裡見面,不過剛剛顧著跟義順老闆聊天,差點錯過約定的時間。
「唉呦,小莎~大呆~,這冰棒請你們吃啦,下次我們有機會再一起去找義順冰店老闆聊天,剛剛在他那裡聊了很多呢。」
「娜娜,你真是的,我們還以為你在新埔迷路了呢,害我們在范氏家廟前的路口等你等好久,不過現在有個大問題耶,范氏家廟的門鎖起來了,看來今天是沒辦法進去參觀囉。」
大門深鎖的范氏家廟
隨意盲拍的范氏家廟
「真的嗎?」聽到這樣的消息,娜娜還是不死心的往范氏家廟門口走去。
果然看到一道鐵柵門鎖住了入口,失望的娜娜只好隨意按了幾張照片,正當娜娜踮著腳、高舉相機,打算把相機越過鐵閘門,將范氏家廟的全景拍下,忽然聽到一聲「你好」。
娜娜以為是管理人員出現,正窘迫的想跟對方解釋這奇怪的姿勢時,咦?怎麼沒有人啊。
「哈~娜娜啊,妳被一隻九官鳥騙了啦。」小莎跟大呆看著被嚇得手足無措的娜娜,趕快告訴娜娜旁邊有隻調皮的九官鳥在跟大家問好呢。
捉弄娜娜的九官鳥
也許是九官鳥響亮的問好聲以及娜娜與朋友們的嬉鬧聲太過引人注意,一旁住宅的大門忽然打開走出一位先生。
「啊!不好意思打擾您了,剛剛我們正在拍范氏家廟,被這隻九官鳥給吸引過來了。」
「沒關係,我老是笑說養鳥比養狗好用呢,妳看,有人來我馬上就知道了,妳們是想要看看范氏家廟嗎?」
「是啊,不過它鎖起來了,我們打算拍完照就就離開。」和善的大哥聽娜娜說完,便拿出鑰匙打開鎖鍊,「來吧,讓你們進去看看。」
娜娜3-范氏家廟 (12)
「大哥,真不好意思還麻煩您開門,我們要怎麼稱呼你呢?」「叫我范大哥就好」娜娜的心情就像洗三溫暖一樣的,原本以為這次無緣到范氏家廟裡一探究竟,但峰迴路轉的讓娜娜及朋友們遇見這樣一位大哥,讓她們有幸進入這個充滿古老氣息的家廟。
娜娜第一眼看到范氏家廟的感覺,覺得整座家廟建築非常平實,以單殿的格局呈現。廟內色彩經過歲月的催化呈現古老的韻味,但不難看出當初的色彩是以黑色當底色,給人的感覺非常古樸厚重。再加上左側廂房似乎有傾斜的跡象,跟娜娜認知中的金碧輝煌家廟似乎有點距離。
娜娜3-范氏家廟 (10)
娜娜跟范大哥閒聊的過程中,得知范大哥在家族中輩份甚高,對於家廟的現況並不是無心去維護,也曾經招開家族會議決議由家族募款來自行維修,但是家廟在列入古蹟後,任何大大小小修繕都必須向文化局以公文申請,在文來文往的過程中,范大哥也不免擔心家廟會不會再接下來的雨季中倒塌。此時的娜娜心頭滋味竟是五味雜陳,畢竟沒有一位後代子孫會希望自己的家廟是如此狀況的。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