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新埔10 穿來繞去雙堂屋(下)

雙堂屋左三橫
娜娜一行人在老厝、巷弄間穿梭,不一會兒又從小巷中鑽出,回到雙堂屋的正面入口,娜娜憑著之前看書的印象,開始細細觀察起劉宅每一處建築的意義。
原本雙堂屋是一座二堂六橫的合院式宅第,不過這天到雙堂屋時右外橫屋已經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建築,所以使得平面呈二堂五橫形式。
左三橫
「妳們看雙堂屋在大整修後,依舊保有傳統建築的許多元素,中間的窗戶是以窗子以磚砌的直櫺式為主,而屋頂除了入口門廳屋頂使用起翹昂揚的燕尾脊外,其餘都採曲形馬背山牆。而入口門廳上方有一橫排的彩瓷裝飾,是日治時代流行的裝飾元素喔,圖案以花草、幾何圖形居多,顏色豐富艷麗,主要是營造出優雅富麗的感覺。」娜娜指著雙堂屋的左三橫跟小莎、大呆解說著。
DSC02207
「不過雙堂屋的屋頂怎麼都做這樣一邊高一邊低的啊?難道是翻修時建築工人偷懶嗎?還是有特別的用意嗎?」小莎又像發現新大陸般的提出疑問。
屋頂設計有利排水
「其實先人們是很聰明的,做這樣傾斜的屋頂其實是為了排水方便,因為台灣屬於多雨的地區,下雨時水會順著瓦片及傾斜面集中在同一處排出,在屋簷交接處也有做排水道喔。」
排水系統
禾埕四周也有排水溝
「還有你們看,當雨水順著排水道流到地面,且不讓地面積水,雙堂屋的禾埕四周也全部設置了排水溝,讓禾埕可以快速的排除所有雨水,這些都是在蓋房子的時候全部考量進去的呢。」
升旗台
「怪了,娜娜我記得你不是唸商學相關科系嗎?怎麼對歷史建築的小細節了解這麼多啊。」大呆不可思議的問著娜娜。
「因為我愛看書啊,什麼類型的書來者不拒,這些其實是我看了一本叫《古蹟入門》的書才知道的,以前我看到這些古厝根本不曉得每個小細節都暗藏了這麼多故事在呢,後來對照著書籍就越看老房子越有滋味啦。」
「原來是這樣啊,難怪你今天看這些古厝都看的這麼仔細,莎,我們今天跟娜娜出門真是跟對了。」
三人開心的在劉氏雙堂屋的禾埕前拍照,被一陣歡樂的嬉笑聲給吸引,原來是劉家的小小朋友們,也在天氣放晴後紛紛出來騎腳踏車,在大大的禾埕中追逐嬉戲著,完全不用擔心會有突如其來的車子出現,讓住在台北的娜娜好羨慕啊,真希望家門口前也有這樣一片大大禾埕,好天氣時曬曬被子,晚上在禾埕裡乘涼那有多舒服啊!
只可惜,這只是娜娜的一個心願罷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