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出差]大明湖

是該把去年8月出差到山東的小紀錄來個收尾,不然這樣拖下去可能就沉入深深的腦海記憶裡啦。
山東出差的倒數第二天,趁著撤完展的空檔下午,先是飛快的逛完趵突泉後,大家就轉往大明湖去參觀了。
早在國文課本裡就介紹過大明湖了,或者不是那麼喜愛唸書的人,也會因為瓊瑤的環珠格格,那個「大明湖畔的夏雨荷」,這次有機會來到大明湖,其實我是有那麼一些些興奮的,畢竟課本中讀到的名詞,即將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
大明湖01
大明湖02
不過,進去還是得買門票的,就是在這樓的左邊購票。
大明湖03
進去之後我才知道園區之大,大家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決定搭遊園車繞湖一週,這張就是我在車上拍的,到處都是柳樹,微風吹來真是涼爽。
搭遊湖車道接駁碼頭後,由於在湖中間還有曆下亭等景點可以參觀,所以同團的團友就大手筆的決定包船遊湖,所以就便宜了我這個小跟班啦XD
大明湖04
大明湖05
等待船隻時在湖畔拍的照片,有感受到大明湖的廣闊了吧,這才只是其中一小部份而已。
大明湖06
到山東的季節因為是夏末,所以看不到滿湖荷花的壯觀景象,只有這一片片的荷葉讓我空想像。
拍著拍著船也來了,一行人就搭著船遊湖去啦,第一站是到曆下亭這個小島上。
大明湖07
大明湖08
據傳這是乾隆爺題字的,旁邊還有一塊石碑,是乾隆的所提的文章石碑,在文革時差點被破壞,還好有人趕快把石碑沉入湖底才得以保存。
大明湖09
在這還聽到有趣的故事,遊湖的船家配有一位解說員在介紹大明湖的景色,還特別提到大明湖這裡的青蛙是不會叫,而且也不見水蛇的蹤影,原因是當年乾隆出巡到大明湖遊覽,在曆下亭旁小歇時,因為周圍水蛇亂跳、青蛙亂叫,吵的皇帝晚上沒辦法好好睡覺,乾隆於是下令:「蛇回洞,蛙不准鳴。」從此大明湖便出現「蛇不見、蛙不鳴」的寧靜環境,不過這終究只是個傳說故事。
真正要探究青蛙不叫的原因是跟湖中水溫有關。因為青蛙到了發情期,只要溫度符合還有外界一切條件具備,自然而然會鳴叫求偶。只是大明湖是由眾多的泉水彙聚而成,深處的泉水溫度較低,彙聚到大明湖裏以後,使得整個湖水溫度都較低,青蛙在如此低的水溫下,自然無法發情,所以就聽不到它的叫聲。但水一旦流出大明湖,到了護城河或外面水池以後,隨著水溫的升高,青蛙一旦到了發情期,自然就會叫啦。
所以也不是乾隆真的有那麼神啦,要讓青蛙不叫就不叫,不然我也希望有乾隆這種威力,讓我家樓下那隻笨狗半夜不要再亂叫了。
大明湖10
我想如果是在對的季節來的話,應該就真的是四面荷花三面柳了,我背後可是還有一大片荷葉沒拍到呢。
大明湖11
匆匆的逛完大明湖後,大家就準備回飯店休息換裝,因為晚上還有宴會要參加,熬過了最後一場宴會,我就可以回到我可愛的家了。
想想那6天的出差,到現在還是覺得只有累字可言,而且真的有感受到水土跟飲食不服的強烈感受,一回到台灣我跟我同事紛紛就掛病號了,但卻也是難得的經驗,畢竟這輩子也不曉得還有沒有去山東這個地方呢,不過我希望我下次有機會再去的時候,不是出差而是旅遊,這樣才有機會好好看看濟南這個城市啊。
山東出差小紀錄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