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阪奈]姬路城巡禮(2)

離開西之丸後,我們還是在姬路城內左拐右繞的,明明天守閣近在眼前,但卻怎麼都走不到它的面前。
姬路城-2
不過小徑中拐個彎就是美景,反正今天就這麼一個景點,也不趕時間就慢慢走吧。
姬路城-2 (1)
原本以為剛剛看到的建築就是天守閣,但走到靠近時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應該是周邊的建築而已,天守閣還繼續往前走,還好都有指示標誌,不然我真的覺得會在裡頭迷路呢。
姬路城-2 (2)
在算是寒冬的一月,能看到一兩朵盛開的花就很開心,趕緊來拍一下。
姬路城-2 (4)
然後,當然要來章到此一遊照,不過不是我要說阿,這時候的臉還真大啊。
姬路城-2 (5)
這張,我要獻給這次沒法參與我們京阪奈自助的Hilda。
You know what I mean. 哈哈!!
姬路城-2 (6)
而這裡是歷代修、改建姬路城的諸侯家徽,雖然不是那麼了解日本的歷史,把它當作藝術品來觀賞也不賴。
姬路城-2 (7)
我最喜歡這個蝴蝶紋飾了。
姬路城-2 (8)
總算總算,讓我走到天守閣的…底下了,這時左邊已經飄來一大片烏雲,氣溫也隨著這片烏雲的來到開始降低,很有末日將近的感覺啊。
接下來,就是在裡頭爬的昏天黑地的過程,最頂端是六樓,但姬路城的樓梯時再是一種陡到我想譙髒話的地步,雙腿發抖的還是爬上了最頂端。
姬路城-2 (9)
這是最頂端的長壁神社,供奉的是姬路城的地主神,入境隨俗就雙手合掌默念一下,表示一下敬意了。
姬路城-2 (10)
從天守閣看出去,剛剛在底下的烏雲剛好飄過來,更增添了詭譎的氣氛。
姬路城-2 (11)
而另一側還是晴朗的好天氣呢。
姬路城-2 (12)
在頂樓待沒多久就準備往樓下走了,因為上頭實在是風大氣溫低啊,然後又一路爬著陡死人不償命的樓梯下樓,都深怕一個不小心直接滾下樓梯呢,照片中這個還不算最陡的,還有更陡的。
最後我們離開天守閣,依照指示標誌打算往外走離開姬路城,途中經過這個お菊井。
姬路城-2 (13)
這算是我小時候聽過日本鬼故事吧,就是那個少了一個盤子的那個鬼故事(註一),半夜會從井底傳出「一枚、兩枚、三枚…..」,而這個お菊井就是那個鬼故事的背景啦,好奇所以拍下來,但是惡人無膽的我,想起小時候那個鬼故事,還是一步也不想靠近那口井啊。
註一:數盤子的阿菊
有位女僕阿菊得知某個家老策劃造反,便通報城主逃過一劫,但是阿菊卻遭到家老報復,故意把城主傳家之寶十個盤子藏起來一個,栽贓給阿菊,把她殺害後丟進井裡。這事件後來成了日本著名鬼故事「播州皿屋敷」源起,傳說阿菊冤魂不散,後人常在井邊聽到阿菊數盤子的聲音,「一個、兩個、三個……」,數到第九個之後變成淒厲慘叫,因為她怎麼數也數不到被藏起來的第十個盤子。
不過我聽過的是城主夫人忌妒阿菊的美色,趁著宴會時要阿菊把傳家寶的盤子拿出來,拿到第十個時破了(當然是夫人詭計),所以就用這藉口要阿菊投井自殺謝罪,從此半夜井裡就傳來「一個、兩個、三個……」,數到第九個之後變成淒厲慘叫喊著怎麼少了一個。(這版本是我小時候聽的),就參考看看囉。
結果最後姬路城重點變成阿菊鬼故事…真是離題離很大啊(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