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十三陵-定陵

走完了總神道後,我們就又被帶去看定陵。
定陵就是為明十三陵-萬曆皇帝的陵寢,是唯二出土的陵墓,目前出土的還有明成祖的長陵,不過一般旅遊行程是二選一,去了定陵就不走長陵,我想除非專門要研究的人,不然也不想一天內看兩個墳墓吧。
明十三陵-定陵
明十三陵位於北京市昌平縣的東部山區,十三陵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中國目前埋葬最多皇帝的古墓群;簡單來說就是明朝朱氏家族的大……墓園啦。
目前十三陵有開放的部分為總神道、定陵、長陵、昭陵,其中總神道就是從北京故宮運送棺木進入朱氏大墓園的直達道路,兩旁石獸與文官武將排排站來送行。長陵是朱棣(明成祖)的,也是朱家的大家長,所以規模也最大,昭陵保存則是最完整,定陵則是目前有被開挖並開放的,所以我也才有機會來這裡參觀。
明十三陵-定陵 (1)
我們就拿著IC票卡從這兒進去定陵。
明十三陵-定陵 (2)
整個定陵範圍不小,看來很有得走了。
明十三陵-定陵 (3)
因為我們是自己參觀的,所以自然沒有人導覽,但對於參觀陵墓這件事情,我個人是覺得還是別在這種地方亂說話亂開玩笑就是了。
明十三陵-定陵 (4)
走著走著,就走到一座巨大的牌樓底下,從這邊開始就要往上爬,才會抵達地宮入口。
明十三陵-定陵 (5)
看到這標示我有點想笑,但後來又想想,這裡這麼空曠,這警告也是不無道理的。
明十三陵-定陵 (6)
走了很久才走到地宮入口,而且要走到這還得先被X光安檢等程序才能進來。
明十三陵-定陵 (7)
然後爬了很多層樓梯後才到達地下,這時裡頭的陰涼氣氛,真的讓人有點毛毛的。
明十三陵-定陵 (8)
不過陵寢裡,很多地方都被丟了人民幣,是添香油錢嗎?把這當許願池也不太對啊。
明十三陵-定陵 (9)
這張是萬曆帝的寶座,是用石頭雕成,灰灰暗暗的,和北京故宮裡那張金光閃閃的龍椅不同。上頭依舊被丟滿了人民幣…
明十三陵-定陵 (10)
這是後來複製的棺木,原本的棺木早就腐朽了,其實明神宗可說是死後遭遇最淒慘的皇帝,定陵地宮在1958年開挖,但因為當時考古技術以及人為的破壞,許多珍貴的文物都毀於一旦,之後的文化大革命,明神宗的屍骨還被拖出來狠狠鞭屍,最後還被焚毀屍骨。
其實我逛地宮逛的很快,因為總是覺得涼涼毛毛的,也不方便在裡頭多拍什麼,一下子就走到出口準備往樓上爬了。
明十三陵-定陵 (11)
明十三陵-定陵 (12)
這個門據說就是當時開挖的入口。
明十三陵-定陵 (13)
明十三陵-定陵 (14)
后冠複製品
其實大半的物品都毀在開挖及文革中,雖然旁邊還有個定陵博物館,但逛起來也只是讓人唏噓不已,有些東西,還是讓祂永久在地底沉睡來的好啊。
不過還不賴啦,至少出差還可以偷個半天出來看看,不然到北京我真的只知道飯店跟展覽場而已咧。
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去逛北京故宮或長城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