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故宮博物院-3

走完三大殿就開始有斷腿的感覺,但至少還要把內廷後三宮看完,也就是走完故宮的中軸線才甘願,就這樣繼續瘋狂的往下走囉。
穿過乾清門後,會看到內廷內廷後三宮之首-乾清宮。
北京故宮 (23).JPG
整座宮殿是坐落在漢白玉石上頭,是皇帝平日處理政事和居住的地方,在明代和清初是皇帝的寢宮(明朝14位皇帝和清朝順治與康熙都在此居住過),皇帝駕崩也在此停靈,以示「壽終正寢」。不過自雍正皇帝將寢宮移往養心殿之後,乾清宮就變成引見官員及接待外國使節的場所了。
北京故宮 (24).JPG
乾清宮裡這個正大光明的匾額,大概是華人界最知名的一個匾額了,這是順治皇帝所親筆題寫。但故事一切都要從雍正皇帝開始說起,因為他設立了祕密建儲制度,清朝皇帝在位時會寫下冊立繼位皇子的文書一份藏在這個匾後面,一份帶在身邊,皇帝駕崩後兩份文件查對無誤就可以確認下一任皇帝了。
在往後走,就會到達交泰殿。
北京故宮 (26).JPG
在清朝,交泰殿的一個重要用途是皇后在重大節日或慶典,例如過生日(千秋節)或元旦、冬至接受朝賀的地方。
北京故宮 (25).JPG
也是存放清朝皇帝行使權力的各種印璽的地方。這樣的印璽有25顆,統稱“二十五寶”。
交泰殿在往後走就是坤寧宮,不過我應該是累了,所以竟然沒有拍到坤寧宮的全貌哩。簡單介紹一下坤寧宮好了。
在清朝,坤寧宮在名義上雖然是正宮,但實際用途為宮內薩滿教祭神的場所(西暖閣)和皇帝大婚的洞房(東暖閣),其中東暖閣,只在皇帝大婚時使用三天,之後就封閉直至下一個皇帝大婚使用。
北京故宮 (28).JPG
穿過坤寧宮後方的坤寧門,就抵達了御花園,原本我以為這裡會超大的,而且會有超多假山流水的,不過實際到達卻覺得還好,大概我滿腦子想著皇帝在這裡追著后妃玩甩的畫面吧(誤)
北京故宮 (29).JPG
很大的一個千秋亭
北京故宮 (30).JPG
北京故宮 (31).JPG
然後穿越一堵堵大紅牆,在北京故宮裡頭真得還蠻容易迷路的。
因為時間不太夠,所以走完中軸線後,我們就轉往西六宮逛一逛。
加上也累了,所以只有隨意拍一些照片。
北京故宮 (33).JPG
北京故宮 (34).JPG
北京故宮 (35).JPG
北京故宮 (36).JPG
北京故宮 (37).JPG
北京故宮 (38).JPG
就這樣一路傻呼呼的亂逛逛到養心殿了。
北京故宮 (39).JPG
養心殿的“養心”二字語出《 孟子 》之“存其心養其性以事天”。養心殿自雍正以來至清朝覆亡,一直是紫禁城內的政治權力中樞
北京故宮 (40).JPG
主殿為皇帝處理朝政,接見大臣之所。 御座後設有屏風,其後左右兩側各有一掛簾小門,可通皇帝寢室,兩門門側的後牆上為青布遮蓋的書櫥,藏各類古今典籍,以備帝王參考。 御座正上懸清世宗手書“中正仁和”匾額。
北京故宮 (41).JPG
北京故宮 (42).JPG
北京故宮 (43).JPG
呼~算是很攏統的介紹有去的部分,因為北京故宮博物院真的太大了,時間有限下也只能快速的走一些區域,在忍耐一下,下一篇再貼些圖,就寫完啦(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