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蘭嶼]東清部落-拼板舟

很想念那大大的、毒辣的太陽。
很幸運的在路過東清部落時,看到岸邊停泊了很多艘拼板舟。
顧不得太陽毒辣,大夥兒就頂著烈日拍起照來了。
東清拼板舟01.JPG
出發前就看了不少有關拼板舟的禁忌,所以在拍拼板舟時也格外的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觸犯禁忌,畢竟還是要尊重在地居民的傳統習俗啊。
東清拼板舟02.JPG
拼板舟之所以叫拼板舟的原因是,它的船體是用21~27塊不同的木板組合,這21~27塊木板是由13種不同的樹種,依其木材特性分別應選為龍骨、邊板、船底、船梁、木釘、船摺等船身各部位之木材。再用木棉或樹脂接合,全部的船體不用一根釘子固定。
這些木材都是在造船前上山取材的,如果是合適的木頭,又沒有其它人的記號,就會刻上由父親傳下來的記號。其實這裡頭蘊含非常多達悟族人的智慧呢。
當然造船的過程也有許多禁忌,像是一定要用活的立木來造船等…不過有些部份是晚上夜遊時聽阿嵐說的,時間一久我也記得哩哩辣辣。
剩下的就看照片吧。
東清拼板舟03.JPG
拼板舟通常會在船首尖端兩處雕刻人像紋,傳說是雅美族最早的男人Mamooka。
東清拼板舟04.JPG
而尖端之下的同心圓紋,俗稱「船之眼」,常聽老人說是「可以指引船至魚群群集的地方,希望漁獲滿船而歸」之意;船身其他部分則以人像紋和波浪紋作裝飾。此外,拼板舟雕刻船,通常會在船首尾兩端插上木質鏤雕裝飾物(morong),其上再插雞尾毛。此飾物平日收藏在主屋內隱蔽處,以避免被小孩碰到。
以上圖騰資訊是來自:台灣原住民歷史文化大辭典
東清拼板舟05.JPG
大大小小的拼板舟齊聚一堂,其實當天我們有看到東清這裡似乎有開放遊客上拼板舟划到附近的海邊,不過我們還是很堅持著不碰觸文化禁忌的原則,只拍拼板舟,連碰船都不敢碰了,更不用上船去划啦。
不管到任何地方,首要的就是尊重當地居民才是啊。切記千萬不要當個失格的旅人!!!
東清拼板舟06.JPG
東清拼板舟07.JPG
東清拼板舟08.JPG
其實我們在太陽底下待沒多久,就一個個被曬的頭昏眼花躲去人魚與貓喝冰沙了
東清拼板舟09.JPG
雖然有大太陽才能拍出這樣湛藍的美景呀,但被曬到頭昏後,馬上可以理解為啥夏天的蘭嶼正中午沒人外出啊,實在是太陽太毒辣了,這時躺在發呆亭裡吹海風才是王道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