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浴火重生的大溪老茶廠

雖然這陣子天氣很不穩定,加上心情有點低落,唯一一個週日其實很想窩在家裡放空,不過因為跟朋友有個”定期的打氣互助會”(個人覺得比較像每個月業績檢視?),所以就被帶出場散散心了。
大溪老茶廠 (1).JPG
朋友提議去大溪老茶廠晃晃,在回台灣前,依稀有看過人家分享大溪有這樣一個地方,不過當時沒有很掛在心上。
搭著朋友的車,路過慈湖往復興鄉方向,開了10多分鐘後就又彎進小巷弄中,我還一時納悶著這樣的住宅區裡會有茶廠?
直到巷弄底,大溪老茶廠的灰色廠房就在眼前出現。
大溪老茶廠 (2).JPG
自己猜想應該是要跟工廠原先的調性一致,所以裡頭的佈置用了工業風的吊燈等,不過整個環境搭配的很恬靜,讓人走進來就會沉靜下來。
並且好好的挑選茶品及茶具相關的東西。
大溪老茶廠 (3).JPG
評鑑杯一字排開也是種簡單的美。
大溪老茶廠 (4).JPG
最上方的灰色茶罐我好喜歡喔,保留了過去大茶罐的樣子,只是家裡實在太多茶了,所以就沒有買茶回家。
大溪老茶廠 (5).JPG
大溪老茶廠 (6).JPG
這小巧的茶罐我也好喜歡,而且還開發這麼多顏色,根本是謀殺大家荷包,想要通通都帶回家。
大溪老茶廠 (7).JPG
除了商品之外,隨處都會看到以前製茶的工具佈置在其中。
大溪老茶廠 (8).JPG
說到這裡,就想來聊聊大溪老茶廠過去的時光歲月。
在查閱大溪老茶廠官網時,發現其中一段提到「當時台茶興盛,外銷歐美達到巔峰的年代,將茶奉為「黑金」,老茶廠一天三班制,機器沒日沒夜不停運轉,盛產的日東紅茶每年可達600英噸之多。」
“日東紅茶”四個字勾起我莫大的好奇心,心想,莫非和日本知名茶品牌「日東紅茶」有關連??
再繼續往經營大溪老茶廠的公司-台灣農林官網找去。果然答案在此!!
「創立於1899年的台灣農林,前身為「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是百年老字號的製茶廠,在二○年代,北台灣遍植的紅茶園,孕育出的「日東紅茶」享譽全球,奠定台茶地位。」
看到這裡,我忽然笑出聲來,原來在日本時常泡的日東紅茶,原來歷史淵原與台灣這麼緊密,真的好奇妙啊。
大溪老茶廠 (9).JPG
不過這座建於1926年的大溪老茶廠命運也是多舛,1956年歷經一場大火後茶廠幾乎全毀,是由當時總統蔣中正先生下令工兵全力重建,也因這樣整體建築結構經過歲月流逝後,還能保留大部分。
在閒置很長一段時間後,台灣農林公司從2010年開始著手修繕,將二樓木造衍架、整排藍灰色窗櫺以及平滑光亮的水泥地板都完整保留下來,也才有今天這樣一個空間可以提供給民眾參觀。
大溪老茶廠 (11).JPG
大溪老茶廠 (10).JPG
還販售著如此復古包裝的紅茶們,夏天如果有餘力,自己買包仙女紅茶回家煮加上二砂糖,說真的不輸外頭的紅茶冰喔。
大溪老茶廠 (12).JPG
大溪老茶廠 (13).JPG
茶廠二樓保留非常完整的緃橫交錯的衍架共計151根,加上挑高的空間,讓2F非常明亮。
大溪老茶廠 (14).JPG
當然這一長排藍灰色窗櫺也是吸睛重點,這裡會讓人忍不住狂按快門。
大溪老茶廠 (15).JPG
不過我自己最喜歡最後方放滿各色椅子的區域,雖然這椅子不是原本茶廠留下來的,卻和茶廠的氣氛配合的恰到好處。
大溪老茶廠 (16).JPG
當時用來把茶葉投送到一樓的投茶孔。
大溪老茶廠 (17).JPG
逛累了便打算到一樓去喝杯好茶。
大溪老茶廠 (18).JPG
大溪老茶廠 (19).JPG
大溪老茶廠 (20).JPG
喝茶的空間依舊維持的工業風格,簡潔卻不失溫度。
大溪老茶廠 (21).JPG
我又有衝動想把人家的桌子椅子搬回家了,最近打算弄自己的小小工作間,正在物色好看的大桌子…
這空間的桌子我就蠻喜歡的…
大溪老茶廠 (22).JPG
大溪老茶廠 (23).JPG
茶品跟茶點選項不多,但我想是經典之作,桌號則是要看石頭上註明的英文字母。
大溪老茶廠 (24).JPG
我點了蜜香紅茶,以及三種茶點跟朋友一起分享。
當然,茶廠的茶是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的,味道很棒,尤其是蜜香很適合喝冰的。
其他環境空間也非常舒服,我想如果平日來造訪應該會更閒靜更棒吧。
大溪老茶廠 (25).JPG
大溪老茶廠 (26).JPG
大溪老茶廠 (27).JPG
大溪老茶廠 (28).JPG
大溪老茶廠 (29).JPG
店家資訊:
大溪老茶廠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新峰里1鄰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
營業時間:
週一~週五 AM10:00~PM17:00
週六~週日 AM10:00~PM17:30

檢視較大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