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貓島│田代島。貓奴必瘋狂的貓島。前往田代島交通方式介紹

一個人的畢業旅行時,行程排得非常隨意,雖然東北地區我都沒有去過,但這次旅行有些知名景點沒有排進去,只去了我想去的地方。

像這個貓島-田代島就是想去的清單之一。

想去的原因沒有別的,只因為我本身是貓奴來著,加上在網路上看到日本11大貓島的訊息(日文自遊易中文版整理),更是燃起我熊熊烈火(?)非得要親自到這會一會這些貓咪們。
2014田代島1.jpg

只是去田代島,交通真的很不方便啊。

前一晚我住在仙台,當天早上5:00起床,搭東北本線6:00從仙台發車的電車到小牛田(6:44)

再從小牛田轉石卷線搭7:11分的車往石卷,抵達石卷的時候是7:55。

其實也可以利用仙石線直接從仙台到石卷,但因為松島海岸到陸前小野這一段因為東北大震災的關係,目前是代行巴士在運行,算算兩者時間差不多,所以最後我選擇了經由小牛田站的路線。

2014田代島3.jpg

會這麼早出發的原因是,石卷港一天只有三班船去田代島,我要趕的是9點那一班船,加上JR石卷站到石卷港公車一天也只有三班。註:石卷市內線時刻表

JR石卷站換搭8:30宮城交通バス(石卷市內線) 到門脇2丁目站下車之後再步行到石卷港(石卷船着場)。
而且這時候還沒搭到船呢,有沒有覺得頭很昏,交通就是這麼樣的不方便啊。
2014田代島4.jpg

在公車上,公車經過的沿路是一片一望無際的平地,災後的廢棄物已經清運的差不多了,留下的是當時房子的地基和道路。

看著外面的加油標語,其實心情很沉重,很難想像當時海嘯襲來的情景。

公車司機看我一個人搭車(其實整台車也只有我一個人),很好奇的跟我聊天,說你一個女孩子怎麼會跑來我們這裡呢,我說想來看看有名的貓島。

後來話題也免不了跟我說起東北大震災海嘯怎麼襲擊石卷,但最後司機說,我們已經是很幸運活下來的人,會努力加油讓石卷再站起來的。

除了加油,我真的也無法再多說什麼了……2014田代島5.jpg

在心情沉重中抵達石卷港(石卷船着場),等下就要搭船前往田代島囉。

田代島有兩個停靠港口,分別是大泊跟仁斗田,我計畫在大泊下船,然後橫越田代島到仁斗田搭船回來。
我搭的是9:00發船的這班。註:往田代島班次表

2014田代島6.jpg

等下要搭這台船,另外船票是上船後才會有人來跟你收費開票。

2014田代島7.jpg

船票,下船會回收所以在船上趕緊幫他照相留念一下。而且是採用打洞的方式,像我在大泊下船,就在那被打了個洞了。

2014田代島8.jpg

船上唯一一份DM,被一對日本母女先拿走了,不過她們很好心借我拍照。

日本媽媽一聽到我也要去田代島,馬上眼睛一亮問我說妳也是要去看貓的嗎?後來小聊一下,因為日本媽媽家裡有養貓,所以也是貓奴來著啦,趁著假日帶著她女兒來田代島看貓。

下船後,其實有點被眼前的景象給嚇到。

不是因為貓很多,而是因為大泊港口經過311海嘯後變得很殘破,整個島也沒什麼生氣。

我壓抑著震驚往前走,回石卷的船要到14:12才有,而我踏上島的時候才早上9點40左右……

總之也只能硬著頭皮在島上晃5個小時……

2014田代島9.jpg

還好沒幾步路就有貓咪的蹤影出現了,這兩隻算不怕人的,有其他幾隻早就躲得遠遠的。

不過這隻黑貓很擺明的想要跟我討食物啊(笑),勇往直衝我的包包,怎麼知道我裡頭放了我中午的糧食呢。
2014田代島10.jpg

沿著路我打算去找貓神社,不過…眼前這條上坡路,只有我一個人獨行啊,加上手機收訊也非常差,有時地圖還打不開呢,一度擔心自己會不會就迷路消失在島上(想太多了~這位太太)。

2014田代島11.jpg

雖然沿路都沒有碰到居民,但沿途都還有清楚指標指示。

2014田代島12.jpg

沒多久就到了島上獨有的貓神社,其實小小的並不大間。

2014田代島13.jpg

在日本古代貓有招來豐盛漁獲的好運代表,所以這裡供俸著貓神様,祈求漁民可以趟趟豐收。
再繼續往前走,總算看到貓咪們的蹤影啦。

2014田代島14.jpg

果然很閒適…

2014田代島15.jpg

最後走到這區有大批貓咪聚集的地方,感覺就是貓咪的集會所了嘛。

這四隻正在高牆上觀戰,底下可是有一堆貓咪在爆走中…

2014田代島16.jpg

我不確定他是不是島上有名的貓叔,但他的確準備了很多飼料、貓點心、逗貓棒前來。
而且在我到達之前就已經在這裡餵貓了。

2014田代島17.jpg

好想幫他搭配OS,我親愛的貓子民們……

當然我也在這區停留很久,看到這麼多貓我都要瘋狂了。

2014田代島18.jpg

發現他的伙食應該很好,身材圓滾滾的,嘴邊還有一顆痣。

2014田代島19.jpg

喂!!貓奴~我聞到你背包裏頭有食物,交出來!!!

(註:島上禁止隨意餵貓咪食物,會由居民統一定點放置飼料)

2014田代島21.jpg

這隻瞇瞇眼好可愛,其實我在這裡拍了超多貓咪的照片,精選幾張適可而止就好。

在這區玩了超久,加上這一區的貓比較不怕人,都會衝過來要討食物,但畢竟是野貓所以爪子都好利,我的手後來就被抓了三個洞了。

之後就繼續往仁斗田港的方向前進。

2014田代島20.jpg

在廢棄的雜貨店前又遇到一批貓強盜,一坐下來就被搜包包了(笑)

2014田代島22.jpg

我覺得妳身上有違禁品,交出來!!!

2014田代島23.jpg

烏鴉與貓

其實我在這親眼目睹烏鴉欺負比較弱小的貓咪,氣的我忍不住趕起烏鴉來了。

但趕完又超怕烏鴉攻擊我的,因為烏鴉非常聰明,還會記仇記恨呢。

2014田代島24.jpg

島上偶而也會看到居民的裝飾,好可愛啊。

2014田代島25.jpg

最後走到仁斗田港這裡,就看到一張手寫的看板。

這是來島上看貓的注意事項

  1. 請不要隨意餵貓(吃太多貓會生病)
  2. 在馬路正中央拍照是危險的,請留意。
  3. 民家私有地請勿進入底下是飼料放置箱,請將贈與的飼料放在這。
  4. 垃圾請務必帶回家。
  5. 禁止狗狗上島(這點是官網上寫的,並無註記在這看板上)

2014田代島26.jpg

超手感的飼料放置箱

背景就是還在整修中的仁斗田港,其實處處都看的到海嘯破壞的痕跡啊。

2014田代島27.jpg

設計對白:請叫我荒野一隻貓

坐在田代島開発総合センター(田代島開發綜合中心)前吃著帶來的麵包,結果沒幾分鐘就被貓咪跟烏鴉包圍,要顧天上還要顧地上,真的好緊張啊。

島上真的沒有任何商店,勉強還找的到一兩台自動販賣機,所以來島上要記得自備糧食,當然吃完後的垃圾請記得帶走。

2014田代島28.jpg

一路閒晃下來我大約花了3個小時,最後在港口發呆一小時等船班,索性寫起旅遊日記來了。

不過當下可沒有照片中拍的浪漫,冷到鼻水都要流下來了。

如果再安排一次行程,我想我會選擇搭12:00從石卷發的船班,從仁斗田港進(13:04分抵達),在島上逛兩小時,在搭15:33從仁斗田港發的船班回石卷。
仁斗田港離貓咪聚集的點也比較近,步行參觀也很方便。
其實有看過文章分享說來這觀光也算是幫助震後復興,不過島上幾乎沒有店家能消費,我想目前藉著旅遊的實質幫助似乎不大。
希望田代島兩個港口修復完畢後,也許會有更好的觀光規劃吧。
以上,交通真的很不便,但貓奴無法自拔的田代島報導。
下次應該來去個青島,聽說島上居民15人…貓口超過200…應該更壯觀吧

交通再次整理
6:00仙台–(東北本線)–>6:44小牛田
7:11小牛田–(石卷線)–>7:55石卷
8:30石卷站–(宮城交通バス-石卷市內線)–>門脇2丁目站–(步行)–>石卷港(石卷船着場)
9:00石卷港(石卷船着場)–(網地島ライン)–>9:38大泊
14:12仁斗田–(網地島ライン)–>15:00石卷港(石卷船着場)

 


離題離很大的後記:

搭船回到石卷港後,因為要等上一小時才有公車回到石卷站,看看地圖距離大約2.5公里,仗著平常有練跑,這一點點距離乾脆就用走的走回車站好了。

只是沿途景像真的讓我不忍再回憶,沿路看到的是房屋的地基,或是被海嘯襲擊後半傾斜的房子。

雖然有些看得出是災後重建的新房子,就算走到某一段看得出是商店街的區域,有開著的店家手指頭數得出來。

可以感受到一個熱鬧港邊小城市,在那短短幾分鐘內所有的熱鬧、歡愉、生命力就這樣被帶走了。
311當時,不真實的海嘯畫面讓我在辦公室電視機前失語很久。

3年後,走過災區,那些不真實就轉變成痛楚,成為我這次最難忘的旅行記憶。

東北加油!!!我想你們可以很快地站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