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市集│天神市(天神さん)。古物、二手和服隨你挖寶

天神市01

每個月25日是北野天滿宮最熱鬧的一天,天滿宮的參道與週圍都會被滿滿的攤位給包圍。

但為什麼會特別在25日這天呢,原因是菅原公跟25日這天非常有緣份,菅原道真的出生日期是6月25日,而逝世的日期是2月25日,所以天滿宮的御縁日就在25日。縁日(えんにち):與神佛有緣的日子,通常會選在該尊神祇的誕生日、顯靈等事蹟的日子進行供養或祭祀,這天信徒也會前來參拜。

如果要貼近台灣一點的說明,就例如關聖帝君誕辰這種,在台灣關聖帝君誕辰,祭祀關聖帝君的廟宇也會大肆慶祝熱鬧一番,信徒們也會前往廟宇祝壽。
因為這樣的原因,25日前往天滿宮的信徒眾多,人多的地方就有生意可以做,漸漸的攤販也聚集起來,最後形成這個賣古物的天神市

天神市02

逛過幾次的心得是,這個市集真的還蠻無奇不有的,但以古物還有二手和服為大宗,當然銅板小吃攤也不少,對了~這裡的銅板…是日幣500円,如果是台幣50元有多美好(?)

天神市03

超多二手和服還有和服配件,這種攤位都會吸引老外駐足,不過當我後來開始上和服課之後,每次到天神市我也加入了挖寶的行列,正式的和服真的要價不斐,我因為是練習用的和服,本身就不貴了所以配件什麼的也就沒買太貴的,前後在天神市挖到適合的腰帶(帯)還有帯締め等小物。

天神市04

像這種傳統的甘物也有,不過我老是鼓不起勇氣買來試吃…

天神市05

漬物(醃菜)也不少攤,而且價格說真的都不太貴。

天神市06

人潮很多走了好久才走到樓門這裡。

天神市07

底下的攤位還有人潮很驚人吧。

天神市08

當然古物攤位也很多,只是我個人淺薄的建議,要買古物真的自己要做過功課,或是自己有十足的把握可以判斷物件的真偽,現在的技術要仿古很容易。
除非是只想自用或擺飾觀賞,不在乎年份真偽,當作一件旅行的記念品帶回家也不賴喲。

天神市13

天神市09

像我就一直很想買這堆破銅爛鐵老件回家,但我想到要扛回台灣就放棄了。

天神市10

二手衣服攤也不少攤,價格也都便宜的驚人。
我也有逛過是拿個塑膠袋隨你裝到滿每袋只要2000円的二手和服攤,只是太多婆婆媽媽在搶購了,根本沒有機會殺入重圍啊。

天神市11

二手和服攤,這種是比較有整理過的

天神市12

這種就要非常認真挑選,有些多少有點髒汙…而且通常是經過婆婆媽媽翻找過,所以要翻找花色很困難啊。

天神市14

天神市15

手作風格的攤位也有,只是在這市集佔比較小的比例。

天神市16

這個實在太有趣了,遺落在電車上的遺失物,過了招領期沒人認領再拿出來賣。

天神市17

種類齊全的五金攤

天神市18

不瞞大家說,我認真的想搬那兩塊招牌回家…(我根本是老靈魂啊)
如果到京都旅行有碰上25日這天,可以過來體驗一下熱鬧的舊貨市集,個人覺得是更貼近日本常民的生活氛圍。
喜歡老物件的朋友,也不仿來這帶個旅行記憶回家吧。

市集資訊:

天神市(天神さん)
舉行日期:每月25日
時間:6:00~16:00
地點:京都市上京區北野天滿宮
官方網站:http://kitanotenmangu.or.jp/

交通相關

飛關西機場便宜機票
關西機場HARUKA車票 <-事先預購電子票券,抵達關西機場可直接售票機換票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1~4日) 

京都市集好好玩

2024年01、02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2024年03、04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京都市集│京都市集時間總整理

京都美食彙集

京都美食│88間京都美食懶人包
京都咖啡│152間京都咖啡。京都甜點、麵包店懶人包
京都咖啡│京都早餐24選。在京都咖啡館吃頓早餐吧
京都咖啡│京都鬆餅店家13選
京都抹茶│京都抹茶甜點10選
京都美食│21間京都拉麵懶人包

京都住宿推薦

京都住宿│推薦26家京都住宿(含京都商務飯店/Hostel/Guesthouse/週租公寓/包棟民宿)
京都住宿│11間京都河原町住宿推薦清單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MK計程車。輕鬆搭車機場直送飯店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利木津巴士往返關西機場超便利

和服體驗

京都和香菜和服租借體驗
京都和裝工房雅Kimono Miyabi和服 & 浴衣租借
和服租賃體驗(京都愛和服伏見稲荷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