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特色列車│搭肥薩線-伊三郎・新平(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看日本三大車窗風景

帶著爹娘的九州小旅行,因為考量行程安排,我只安排了一天搭乘特色火車。
沒想到爹娘回來後對於這一整天搭特色火車也覺得很新鮮有趣,還回味不已呢。

2014伊三郎。新平 (1).jpg

我們這天是從博多→鹿兒島→指宿→博多,中間搭乘列車如下:
博多→新八代:800系 新幹線,さくら405号(鹿児島中央行)
新八代→人吉:九州橫斷特急,くまがわ1号(人吉行)
人吉→吉松:いさぶろう1号(吉松行)
吉松→鹿児島中央:はやとの風1号(鹿児島中央行)
指宿→鹿児島中央:指宿のたまて箱6号(鹿児島中央行)
除了指宿のたまて箱因為5号(鹿児島中央→指宿)座位全滿,所以只好反過來劃位指宿→鹿児島中央:指宿のたまて箱6号外。
其餘班次都是一班接著一班順順的由北搭到南。

2014伊三郎。新平.png

這天我們從新八代搭九州橫斷特急,くまがわ1号(人吉行)到人吉後,緊接著就是換搭伊三郎・新平(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
這段車程最讓我期待的就是矢岳到真幸之間,可以看到霧島連峰,也是日本三大車窗風景之一。

2014伊三郎。新平 (2).jpg

趁還沒開車前拍了一下內裝,有點復古的木頭內裝,另外旁邊還有可站立的區域,這區的窗戶就非常大一片,應該是方便等等經過霧島連峰時,讓大家更容易欣賞風景。

2014伊三郎。新平 (4).jpg

沿路停靠不少車站,這是停靠的第一站-大畑
這個車站站內有不少人在這裡留下名片,不過這趟我們家都沒人帶名片,所以沒有入境隨俗的在這裡留下一張名片。
至於為何大家要把名片留在這裡呢?因為大畑站之後,因地勢坡度較陡,所以鐵軌等於得繞著山環狀爬升,也有步步高升的好吉兆,所以大家都希望自己在工作上能步步高升,所以紛紛把名片留在大畑站這裡。
大畑站到矢岳站中間,也是日本唯一有環狀且折返式(ループスイッチバック)的鐵道,其實看剛剛第二張地圖也就能發現,中間有個小圈圈的地方,就是鐵軌沿著山繞一圈爬升。

2014伊三郎。新平 (3).jpg

搭特色火車還有好玩的地方是,隨車小姐都會準備小道具讓你跟列車合影,列車長帽、日期牌都很必備啊。
所以我也腦波很弱的帶著列車長帽來一張了。

2014伊三郎。新平 (5).jpg

這張是老北示範(?)站在窗邊看風景還要耍帥(?)照一張。
行進中這一大片窗景也常是大家搶著站的地方,指定席劃了卻坐在位置上沒幾分鐘(笑)

2014伊三郎。新平 (6).jpg

第二站停靠矢岳

2014伊三郎。新平 (9).jpg

這裡因為有人吉市SL展示館,所以停車時間有點長,這次無緣搭到SL,看看實體車頭過過乾癮也好。

2014伊三郎。新平 (10).jpg

SL D51型的車頭停在這裡
接著矢岳到真幸之間,抵達可以看到霧島連峰的地方,列車長會廣播且暫時停車,讓大家好好欣賞風景。

2014伊三郎。新平 (7).jpg

但可惜我拜訪的這天遠方有薄霧,所以這車窗風景就多了一層迷濛的神秘感了(嘆)

2014伊三郎。新平 (8).jpg

比別人都”浪漫”的窗景,迷濛到遠方的霧島連峰都快要看不到了。
旅行就是這樣,也算是個濃縮的人生,不會每件事都順心如意的。

2014伊三郎。新平 (11).jpg

接著列車停靠真幸,這是肥薩線上唯一在宮崎境內的車站。
又因為站名的關係,所以這裡也設了一個幸福鐘,據說敲過就會得到幸福(?),日本實在太多地方有這種幸福鐘的噱頭啦。

2014伊三郎。新平 (12).jpg

最後利用10分鐘不到的車程,趕緊蓋一下乘車記念章,搭特色列車真的整趟車程都沒閒著。
在人吉站上車前,眼明手快的買了兩個鐵道便當。

2014伊三郎。新平 (13).jpg

一個是人吉有名的栗子便當,另一個是看到くまもん就手滑的便當盒。
賣便當的伯伯很習慣被拍,詢問他是否能讓我拍張照,他很開心的答應還比個YA讓我拍照。
不過這段車程真的太短,所以便當我們是帶到下一台列車上才吃。

2014伊三郎。新平 (14).jpg

但還是忍不住先拆開來看看。

2014伊三郎。新平 (15).jpg

2014伊三郎。新平 (16).jpg

くまもん的便當有雞絞肉鋪在上方,還有一尾蝦子。

2014伊三郎。新平 (17).jpg

栗子便當當然要有栗子飯,但這兩個吃起來我覺得くまもん的比較好吃說。
整趟一個多小時的列車真的很忙碌,忙著拍照、上下車看風景,本擔心爹娘會覺得無聊,但他們兩個卻玩的很開心,還主動要求要帶列車長帽子拍紀念照呢。
九州的特色鐵道旅行,看來是蠻適合帶長輩旅行的行程呢。

伊三郎・新平(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
官網:http://www.jrkyushu.co.jp/trains/isaburou_shin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