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美食│百年老店いば昇。必吃鰻魚飯三吃

2017 iba昇 (5).JPG

到名古屋怎麼能錯過鰻魚飯(ひつまぶし)呢!!!

為何名古屋的名物會有鰻魚飯,這要從地理位置說起,愛知縣的鄰近地區有個浜名湖(はまなこ)是日本鰻魚的主要產區,也因此浜名湖(靜岡縣內)週邊一直往西到愛知縣這區有不少鰻魚料理餐廳,當然鰻魚飯就成為主役,成為眾多鰻魚料理中最廣為人知的一道。

這次和旅伴去名古屋巨蛋領完馬拉松物資,又逛了一下EXPO,等回神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半了,很餓的我們決定搭電車到榮這一帶覓食。

而名古屋的鰻魚飯三大名店あつた蓬莱軒 / ひつまぶし備長 /まるや本店,雖然我列在待吃名單中,不過就再出發前又刷了一下食べログ,榮這裡還有一家いば昇的評價也很高,也就列入清單中,這天就想說來いば昇碰碰運氣看是否不用排隊。

果然運氣很好不用排隊就有得吃啦!!!
2017 iba昇 (1).JPG
因為太餓所以門面、用餐環境啥我根本就沒拍,光看店門如果沒先作功課的人可能還不敢走進來,大概會以為這是一家很貴的高級料亭,總之就是間很傳統裝潢的老店,不過等我們坐定後,服務人員發現我們是講中文,所以拿來一張簡體字菜單,雖然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但考量到旅伴無法理解日文,也就將就使用了。
2017 iba昇 (2).JPG
對名古屋鰻魚飯的三吃吃法很有興趣,最後我們三個都點了櫃まぶし2800円(菜單翻譯成中文變日式鰻魚茶泡飯,但如果翻成鰻魚飯三吃或許更為貼切?)。

註:お櫃(おひつ)為飯桶或飯盒,有木桶或漆器製,用來盛裝白飯用。
2017 iba昇 (3).JPG
點餐後大約10多分鐘好吃的櫃まぶし及第二吃要用的薬味(細蔥末及芥末)一起端上桌了。

2017 iba昇 (6).JPG

2017 iba昇 (4).JPG
香味撲鼻的鰻魚飯真的好誘人啊。

首先用菜單建議的第一吃來吃;直接挖飯及鰻魚到碗中,不加其他調味單吃。其實光這樣就好吃到爆炸啦,Q彈的飯附著著鰻魚醬汁,我跟旅伴笑說,沒給我鰻魚單這樣飯淋鰻魚醬汁我應該可以吃三大碗。鰻魚烤得焦香,滋味也非常豐厚。

第二吃則是依喜好加上細蔥末跟芥末,稍微與鰻魚飯攪拌一下,我自己則是細蔥末及芥末都有加,這樣的吃法鰻魚飯的味道變的比較多重,蔥香更能提升沾染醬汁的米飯的香氣,我自己蠻喜歡第二吃的吃法。

第三吃就是第二吃的組合再淋上店家提供的綠茶,變成茶泡飯,但我覺得這樣米飯的口感就沒了,個人沒那麼喜歡。

至於這三吃的照片呢…因為我真的太餓了啦,一張都沒拍到就吃光光啦(大笑)

吃完這一大碗鰻魚飯,覺得意猶未盡好想再來一桶啊!!!

いば昇
地址:愛知県名古屋市中区錦3-13-22
營業時間:11:00~14:30(L.O) 16:00~20:00(L.O)
定休日:日曜日、第2・3月曜日(周日、每月第2.3個周一)
特別注意:不收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