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甜點│丸久小山園茶房「元庵」。令人銷魂的抹茶蛋糕捲

人總是這樣,離自己越近的,就越看不到他的好,真的到失去了才在那扼腕…..(?)
這開頭實在有點詭異,不過,完全就是我跟丸久小山園這家店的最佳寫照。
在京都鬼混的那一年半中,大概經過丸久小山園的店面上千次…但卻一直沒進去吃過他的抹茶蛋糕捲。然後在台灣就一直看著別人的照片流口水,所以…整個就是很欠打的行為。

2015丸久小山園 (1).JPG
這次再次回到京都,說什麼也要擠出時間去丸久小山園茶房「元庵」報到一下
跟朋友從一条通一路走到三条通,沿路細雪不斷,在熟悉的道路走著,腦海中不斷的在撿拾一些過去的回憶,明明這條路口我已走過近千回了,但卻因為想事情想得出神還差一點點走過頭。
入店後,因人潮並不多,在待位區等不到5分鐘就順利入座了。

2015丸久小山園 (3).JPG

2015丸久小山園 (2).JPG
店鋪後方庭園景致

2015丸久小山園 (4).JPG
門口的菜單
為了抹茶蛋糕捲而來,所以菜單快速瀏覽後很快便點餐了。
加上友人開始學習茶道,也想嘗嘗看小山園的抹茶,我們直接點了抹茶のロールケーキセット(抹茶蛋糕捲套餐)1,200円,裏頭的套餐飲品自然就選擇薄茶「雲鶴」了。
而我不自覺地又被冬季限定給吸引,所以商量後決定點抹茶ぜんざい(抹茶善哉)950円來嚐嚐。

2015丸久小山園 (5).JPG

2015丸久小山園 (6).JPG

2015丸久小山園 (7).JPG
抹茶ぜんざい(抹茶善哉)950円,店員送上來時還叮嚀說因為抹茶是在上方,需要攪拌一下後食用。
紅豆湯的甜與抹茶的苦澀兩者微妙的出現在口中,也因為兩者的交會,讓一般讓台灣人覺得有點甜膩的善哉,反而有意外的平衡。
所以後來旁邊為了平衡味覺的鹹昆布我也幾乎沒吃。
加上剛剛在外頭走很久,來上這樣一碗暖呼呼的善哉,立刻讓身體都溫暖起來。

2015丸久小山園 (8).JPG
接著是重頭戲的抹茶のロールケーキ(抹茶蛋糕捲),店內不少客人也是衝著這個ロールケーキ來的。
由糖粉跟抹茶粉裝飾,蓬鬆的蛋糕體看起來就令人食指大動,切面也好美啊。

2015丸久小山園 (9).JPG
蛋糕體濕潤度非常剛好,但讓人銷魂的是鮮奶油還有抹茶醬的部分啊。
真的是超美味,這個蛋糕捲一開吃根本就不想跟別人分享了嘛…當場有想要再點一個的衝動(笑)
旁邊的紅豆泥甜度也剛好,跟蛋糕捲真的好搭,真的非常好吃。
只能說,我太不知道珍惜身邊事物了,繞了這麼大一圈才進來丸久小山園,這樣銷魂的美味早該去嚐嚐才是啊。

2015丸久小山園 (10).JPG
最後離開店裡前,朋友跟我還在這裡買了一些茶道具跟抹茶粉以及一些伴手禮,是個蠻容易荷包失血的地方。
因為茶道剛入門,所以買了店家推薦的入門款抹茶粉,那就希望朋友加油些練習啦,之後我才有機會去喝一服抹茶啊(笑)

丸久小山園西洞院店茶房「元庵」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西洞院御池下ル西側
營業時間:[店面]9:30~18:00 / [茶房]10:30~17:00(L.O)
定休日:水曜日(週三)、1/1~3
官網:http://www.marukyu-koyamaen.co.jp/motoan.html

交通相關

飛關西機場便宜機票
關西機場HARUKA車票 <-事先預購電子票券,抵達關西機場可直接售票機換票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1~4日) 

京都市集好好玩

2024年01、02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2024年03、04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京都市集│京都市集時間總整理

京都美食彙集

京都美食│88間京都美食懶人包
京都咖啡│152間京都咖啡。京都甜點、麵包店懶人包
京都咖啡│京都早餐24選。在京都咖啡館吃頓早餐吧
京都咖啡│京都鬆餅店家13選
京都抹茶│京都抹茶甜點10選
京都美食│21間京都拉麵懶人包

京都住宿推薦

京都住宿│推薦26家京都住宿(含京都商務飯店/Hostel/Guesthouse/週租公寓/包棟民宿)
京都住宿│11間京都河原町住宿推薦清單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MK計程車。輕鬆搭車機場直送飯店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利木津巴士往返關西機場超便利

和服體驗

京都和香菜和服租借體驗
京都和裝工房雅Kimono Miyabi和服 & 浴衣租借
和服租賃體驗(京都愛和服伏見稲荷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