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櫻花│神泉苑

在二條城附近的神泉苑腹地不大,甚至很容易就錯過,但神泉苑卻有著1200年的歷史,並且與京都的重大行事息息相關。

神泉苑最初是平安京時的苑池,專做為管弦宴之用,當時貴族還會搭著龍頭鷁首的小舟在池中賞樂。
到桓武天皇後一些節氣行事也會在這邊舉行,例如7月7日的相撲節会、9月9日的重陽節会。

而最有名的歷史事蹟要算天長元年(824)淳和天皇在神泉苑請弘法大師空海祈雨,並從天竺的無熱池將善女龍王請來供奉,日本境內才得以降雨解除旱象,自此後神泉苑也成為高僧們祈雨修法會來的地方。

神泉苑櫻花01

當然提到京都就不能不提到日本三大祭-祇園祭啦,祇園祭起源也和神泉苑有關。
在貞觀5年(862年)因為京都疫病流行,所以在隔年就在神泉苑舉行了第一次的御靈會(安慰怨靈的祭祀法會),而在貞觀11年(869年),疫病還是持續著,朝廷便在神泉苑建立了66根長矛(66這個數字是配合剛當時日本有66個小國的數字)、並請出八坂神社的神輿在京都市內巡行,祈求瘟疫退散。而後演變成現在的祇園祭的山鉾巡行。

這天雖然遇到春嵐下著大雨,但我還是來到神泉苑探尋櫻花的蹤影。

神泉苑櫻花02

神泉苑櫻花03

神泉苑櫻花04

神泉苑櫻花05

神泉苑櫻花06

境內櫻花樹不少,但這天春嵐的威力實在太強,很多櫻花直接被吹落,當然景色就遜色很多,未來勢必要再來一次補考才是。

神泉苑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門前町166
開放時間:08:00 ~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