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故宮博物院-2

前晴提要整個寫太多,看這篇前可以先回上一篇複習一下。
究竟,我再看到這麼多人擠在太和殿前,有沒有去跟他們擠一下呢。
北京故宮 (12).JPG
答案是當然有,下次來北京都不知道是何時了,都來到故宮了還不去擠一下,沒看到太和殿內部,不就太可惜了。
北京故宮 (14).JPG
這是好不容易擠到邊門拍到的內部照片,真是「擠擠復擠擠」,木蘭當戶織(大誤),後面的遊客還不停的拼命往我身上擠,這時還是有點慶幸還好背的是相機大背包,我實在很討厭跟人直接肉博啊。
不過擠得要死不是這張照片的重點啦,主要是要看一下太和殿的地磚。鋪設在太和殿內外地面鋪砌的地磚叫金磚,不過這金磚不是用金子打造的,如果用金子打造得應該在八國聯軍打進來實早就被挖光光啦。主要是這金磚,實際上是蘇州等地燒製的高級磚塊,燒製程序十分複雜,必須花費長達半年以上時間,再經過嚴格篩選才能拿來鋪在太和殿上。全太和殿共鋪設了4718塊這樣的磚,到目前為止,每天還需要由工作人員用桐油擦拭保養。
北京故宮 (15).JPG
從邊門還是看不到龍椅,所以我心一橫,繼續往中門擠去,不過真的擠得好難受,我第一次這麼貼近世界各國的人種咧(誤)。
北京故宮 (16).JPG
有擠有成果,就像乳溝也是要擠才會有。(誤很大)
至少在一陣混亂中又被我擠到最前面。
可以看到殿內正中央有一座雕有九條金龍的楠木寶座,金鑾寶座設在一個高約兩米的朱漆方台上,正面和左右有7層台階。寶座後面則是有雕龍金漆屏風,不過照片太暗了實在看不太出來(苦笑)。而寶座上則是懸掛著乾隆御筆「建極綏猷」匾。
而寶座正上方,是一個雕著蟠龍的藻井。上面的蟠龍嘴裡含著一顆大銅珠,名為「軒轅鏡」,旁邊還有6顆小珠子。傳說如果不是受命於天的人坐上龍椅,龍珠就會掉下來,砸死那個人。也因為這個傳說,所以當初袁世凱復闢稱帝時,除了為自己換了一張全新的紫檀木龍椅外,更叫人偷偷的把龍椅的位置往後移動200公分。
不過今天所看到的龍椅,則是1958年故宮博物院從庫房由一張明代嘉靖年間曾經撤換下的一個太和殿寶座殘件所修復還原的龍椅,只是目前龍椅也還是沒有放在軒轅鏡的正下方,而是放在當初袁世凱往後移200公分的位置上,聽起來非常奇妙吧。
看完太和殿也算把到故宮的終極目標完成了,隨後我們就往中和殿走去啦。
北京故宮 (17).JPG
中和殿一樣人爆多。
北京故宮 (18).JPG
中和殿其實整體看起來就小很多,因為這是相對於太和殿的鋪殿,這是皇帝到太和殿參加大典前的休息室啦,皇帝會先在這裡休息並接受文武官員朝拜。
由中和殿再往後走就是三大殿的最後一殿-保和殿
北京故宮 (19).JPG
北京故宮 (20).JPG
保和殿在明朝時是舉行冊立皇后、皇太子等大典時皇帝的更衣室,不過到了清朝,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十五,皇帝會在這裡宴請王公大臣們。
但到了乾隆55年(1790年)後這裡就又變成殿試的考場啦。
北京故宮 (21).JPG
我很愛這雕花的窗戶,這是保和殿的窗花。
北京故宮 (22).JPG
光逛完三大殿就花了我們不少時間呢,不過還有內廷三大宮沒看呢。等通過這道乾清門,就可以抵達內廷囉。
P.S北京故宮真的會漏漏長啊,因為佔地實在太廣啦。請期待第三篇介紹內廷三大殿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