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故宮博物院-1

去年底,第二次到北京出差,在工作結束之後請了兩天假,想說至少去北京故宮博物院看看吧,因為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在踏上北京這塊土地。
就這樣明明已經累到腿都快斷了又超想回家的狀態下,還是跑去逛北京故宮了。
但是我真想說,北京故宮真是它媽的大啊,我跟同事已經馬不停蹄的走了整整一天,才把中軸線的宮殿給走完。所以連旁邊的養性殿及最後面的珍妃井都沒時間過去走走。
也因為太大了,所以北京故宮博物院我會拆成四篇來貼圖囉。
警語先來一下,因為本人對於傳統建築有莫名的喜好,所以文中可能會不小心歪去講典故,覺得無聊的就請加速滾動滑鼠滾輪滾過去吧。
北京故宮 (1).JPG
首先又被打D師傅(計程車)給載到不知名的邊門去了,回來看地圖才知道被載到東華門去了。離午門還一大段咧……不過這護城河邊的楊柳好美喔。
北京故宮 (2).JPG
然後就跟一大堆老外一起被趕上接駁車,然後載去午門啦。因為售票口在午門這兒,不想一開始就走到腿斷,還是乖乖得花錢搭車吧。
北京故宮 (3).JPG
午門…,就是那個傳說中拖出去斬了的午門,不過這是錯誤的傳說啦。清代斬首的地方在菜市口,這裡可是皇帝老大專用的門,應該沒事不會在自己專用出入的門口砍人頭吧@@a。
註:維基說的午門
午門正面墩台下有三個門洞。東西墩台拐角處各有旁門,向西開的叫左掖門,向東的叫右掖門,兩者先東西向再折向北方,所以從後面看就是五個門洞,俗稱「明三暗五」。墩台兩側設上下城台的馬道。五個門洞各有用途:中門為皇帝專用,此外只有皇帝大婚時,皇后乘坐的喜轎可以從中門進宮,又通過殿試選拔的狀元、榜眼、探花,在宣布殿試結果後可從中門出宮。東側門供文武官員出入。西側門供宗室王公出入。兩掖門只在舉行大型活動時開啟。
北京故宮 (4).JPG
這張照片除了要看一下門票外,後面可以清楚的依序看到西側門、中門、東側門啦。
北京故宮 (5).JPG
反正呆胞不想請導遊,所以就花錢租了導覽器來用用,不過我那台好兩光,聽到後來竟然感應不到,有夠浪費我的錢的。
說了那麼多,還是還沒走進北京故宮博物院裡,現在每個人都是可以走中門進到故宮裡頭,但一點都沒當皇帝的fu,因為世界各國的遊客擠來擠去之餘還要把包包過X光機才能放行,但我跟我同事因為太多人潮推擠,傻呼呼的就被擠進了金水橋前的廣場,進去後還傻呼呼的問說為啥我們不需要安檢啊,不過被警衛一直吆喝著往前走,所以也沒回頭檢查包包了,算是傻人有傻福嗎??不過我們幾個大概看起來也不像會帶炸彈進去的人啦。(笑)
北京故宮 (6).JPG
總之擠了半天,我們抵達了太和門,你們看看布魯背後的人山人海,在這裡根本就是地球人種的縮影啊。
不過也是要說一下太和門,這個門可是紫禁城裡最高等級的門,除了明代皇帝在這裡御門聽政外,清順治皇帝也在這理登基,也算是個見證明清兩代歷史的門啊。
北京故宮 (7).JPG
想當然爾最高等級的門-太和門,門前銅獅則是紫禁城裡最大的一對,我拍到這得這隻是公獅,它的左腳踩著一顆球(象徵一統天下),另一側則是右腳踩著幼獅的母獅(象徵子嗣昌盛),只可惜人潮太多,沒法擠過去拍母銅獅哩。
穿過太和門,總算來到太和殿了,不是麻辣鍋店喔,是貨真價實的太和殿。
北京故宮 (9).JPG
我們已經是淡季去參觀北京故宮了,但人還是多得跟貓毛一樣,更是一堆人愛在這裡拍團體照。
北京故宮 (10).JPG
太和殿左側的體仁閣空蕩蕩的,別以為看到這張照片覺得沒啥遊客,因為不分中外港台遊客大家一致的目標就是太和殿。
北京故宮 (11).JPG
因為太和殿是紫禁城裡最高等級的建築,凡舉皇帝即位、大婚、冊立皇后、派大將出征遠方等事件,皇帝都會在太和殿接受群臣祝賀,所以這棟建築的裝飾當然不能馬虎囉。
從屋頂來看安裝在太和殿殿頂兩端的鴟吻,是故宮內最大的一對鴟吻。太和殿垂脊下面的仙人走獸像,也是宮內最多的。除騎鳳仙人外還有10個獸,分別是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狎魚、獬豸、鬥牛、行什。(圖中由右往左)
而在《大清會典》規定,皇家建築可用七獸或九獸,宗教建築、官府只可用三獸或五獸。所以這裡用到十獸也是代表著這棟建築的地位崇高囉。
北京故宮-(1)
十獸放大圖
註:另外對這仙人還有十獸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以下兩篇文章: 1. 屋頂上的神獸–仙人走獸 / 2.仙人走獸【資料與辨識篇】介紹的十分詳細。我也超佩服這位blogger的,這些資料整理起來十分不容易啊。我怕我光寫完仙人與十獸,應該故宮會變成10篇吧?
廢話說了這麼多,我人還沒擠進太和殿。
北京故宮 (12).JPG
這種人潮,其實當場我心就涼了一半,猶豫著該不該去擠一下咧,不擠看不到太和殿裡的景象,擠了我身上的攝影背包應該會撞倒一片人。
北京故宮 (13).JPG
在擠與不擠之間,決定先拍一下殿旁的大銅缸,這是拿來防火用的,畢竟整棟都是木造建築,1、200年前又沒有這麼先進的消防設備(太和殿在明清兩朝中燒毀過4次,兩次是被雷打到…),只好用大銅缸儲水備用,原本上頭還鍍了黃金百兩,不過在1900年八國聯軍攻進北京時,上頭的黃金被洋鬼子刮除殆盡,所以留下那一條條歷史的痕跡啊。
究竟…
我到底去擠了沒…,請待下回分曉。(毆飛~~~)
呼,北京故宮實在篇幅太長,原本只打算寫上中下三篇的,不過寫到現在發現,我實在太猴話了,照片也實在是太多了,只好忍痛再拆成兩篇囉。希望大家不要看到睡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