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澤]迷人有趣的21世紀美術館(上)

我常把逛博物館/美術館當逛遊樂園一樣,因為總是可以獲得許多驚喜與滿足。
7月底這趟金澤行來的突然,讓我這個已經放在口袋名單好久的二十一世紀美術館,忽然的就實現了參觀的願望,在出發前就一直期待著。
21世紀美術館logo
還沒抵達金澤參觀前,就耳聞二十一世紀美術館是座少見的正圓形建築,從美術館的LOGO就可以窺見一般,因為這個LOGO就是館的平面圖,圓形的外框代表美術館最外圍的玻璃帷幕,裡頭大小不一的長方形則是每個不同的展間,加上女性建築師妹島和世希望大家能從多方面來看美術館,所以21世紀美術館沒有主要入口的設計。
最猛的是美術館在正式對外營運前,就因建築特色獲得2004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
21世紀美術館-1
這是翻掃自從美術館買回來的明信片,一來我這次旅行並沒有機會看到夜晚的美術館,也沒有機會爬這麼高俯看這個神奇的圓形建築,所以就買張明信片來過過癮囉。
21世紀美術館
如果可以每天坐在裡頭看著風景也蠻幸福的咧,這次旅行發現金澤的爺爺奶奶們都很有文化素養,美術館、博物館等大多是老人家在參觀喔,我想場景換到台灣可能又是不一樣的畫面了(苦笑)。
21世紀美術館 (1)
跟著大夥兒慢慢往前走,有一段的長廊讓人有錯覺好像即將進入一個奇幻世界。
21世紀美術館 (2)
還好不是走進什麼奇怪的地方,館內看出去就是這樣一片綠油油,心情會變的很好呢。
21世紀美術館 (3)
我們先跟著導覽參觀,這間展廳是由布娃娃組成的,最裡面則是貼心的規劃哺乳室,因為這一區是設計給小朋友參觀的,我想從小就有這麼豐富的色彩刺激,藝術感應該就很容易被激發出來呢。
21世紀美術館 (4)
如果帶著小朋友沒辦法好好逛美術館怎麼辦呢,21世紀美術館還貼心的提供托育服務,家長就可以安心的去逛美術館囉,不過這個區域佈置的很可愛,害我都很想進去跟著上課呢(笑)。
21世紀美術館 (5)
而圖書室因為建築體最外圍為玻璃帷幕的關係,所以整個非常明亮呢,而藏書量也非常豐富,只恨自己日文懂得不多,不然大概一頭埋進去找一些有趣的書籍呢。
21世紀美術館 (6)
因為行程時間有限,所以一開始也只能認命的跟著導覽走,而這面花布牆,可是台灣藝術家林明弘的創作喔,雖然花色很有加賀友禪的風格,但創作概念可是由台灣花布起源的喔。
21世紀美術館 (7)
我喜歡這樣”花路路”的一片牆。
21世紀美術館 (8)
連屋頂都有作品,那件作品是一個人要量天空的雲有多寬,非常的有諷刺意味啊,而底下的小外星人,再美術館的另一角落還有他的兄弟喔,有機會去的人可以好好找尋一下另一隻外星人的蹤跡。
21世紀美術館 (9)
不要以為我闖到哪個菜園了,這也是一件作品喔有趣吧,有時候真的不要認為藝術很難,其實藝術隨時都在你身邊啊。
室內的特展也很有趣,這是用鹽巴畫出來的迷宮。
21世紀美術館 (10)
數大便是美,在這裡強烈的展現出來。
21世紀美術館 (11)
獲得展場人員同意後才踏入灰色區域近拍這個小小的鹽堆。
拍照當下,還發生意外小插曲,來參觀的日本婆婆太好奇了,差點伸手去摸這個作品,嚇的展場人員從這端飛奔到那端去制止,是說當展場人員真的心臟要大顆點。
這個美術館實在是太有趣,所以我在這也狂拍了很多照片,用一篇文章實在很難把美術館給分享完,所以冒著被大家丟雞蛋/敲碗的危險,先打到這囉,下篇文章會分享Erica在這美術館裡最喜歡的一件作品喔。
21世紀美術館待續……
想更瞭解日本金澤請參考
http://www.kanazawa-touri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