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十三陵-總神道

因為一起去北京出差的老大們很喜歡研究歷史,所以老大決定在回國前飆去看明十三陵,所以我跟我其他同事也一起被帶出場了。
因為明十三陵位於北京市北郊昌平縣的東部山區,從北京市到昌平縣大約要1個多小時的車程,因為出差連日的疲勞,其實我上了車之後就一路昏睡到目的地了,第一站我們被安排參觀明十三陵的總神道。
目前十三陵有開放的部分為神道、定陵、長陵、昭陵,其中總神道就是從北京故宮(紫禁城)運送棺木進入陵寢的必經道路,總神道兩旁有許多石獸與文官武將排排站,要送皇帝們的最後一程。
買了門票後,就開始參觀總神道啦。
明十三陵-神路
一開始會看到大碑樓,內立有“大明長陵神功聖德碑”。
明十三陵-神路 (1)
大明長陵神功聖德碑
神道長約1060米,所以從開頭走時根本看不到底啊,害我心中大大的哀號,連幾天疲累的身體加上本身就不太好的「腳頭烏」,要走這長長的路真是要我命咧,但眼看著我們老大一路狂奔的往前去,我也只好認命的跟著去啦。
明十三陵-神路 (2)
但兩側的柳樹這樣看起來還蠻美的呢。
大碑樓北邊的神道,兩側立石望柱和巨大的石像生18對,相向放置。計有獅子、獬豸、駱駝、象、麒麟、馬各4座,皆2蹲2立;石人12個:武臣、文臣、勛臣各4個。再北為石柱組成的牌樓式欞星門。神道北段有支路,通向各陵寢。
明十三陵-神路 (3)
蹲著的石獅子
明十三陵-神路 (4)
我忘記這隻是獅子還是獬豸,但這座石像實在太有喜感了,所以忍不住幫他拍了個大頭照。
明十三陵-神路 (5)
蹲著的駱駝
明十三陵-神路 (6)
站著的駱駝
別看拍起來小小隻的,我人身高還沒有駱駝的一半呢,佩服起當時的工匠的技術。
明十三陵-神路 (8)
石大象
明十三陵-神路 (7)
雖然天氣晴朗,但當時的氣溫只有10度上下,冷颼颼的。
明十三陵-神路 (9)
一路跟著老大狂奔,總算抵達總神道的北端欞星門,但因為老大急著想去參觀定陵,所以又要一路狂奔回原點,真是苦了我的「腳頭烏」啊。
能在工作之外偷閒,雖然是跟著去看「墳墓」,也是出差中小小的收穫啦。因為還有下一篇定陵的分享,所以就不在這篇裡簡述明十三陵的歷史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