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5日自助手冊

2016.02.03更新
距離北海道旅遊已5年時間,考量到部分資訊(如電車時刻表等)可能有變更,且部分店家資訊可能不符合現在使用。
已關閉下載點,因為資料真的太老舊,對於安排行程可能沒太多助益…

————————————————————————
自從第一次自助旅行(請參考2007[日本。京都]京都完全自助手冊)開始,那次在白成一團的通力合作下,我們帶著一本自己做的完全自助手冊前往京都。 之後的自助旅行,也幾乎都很假會的生出這麼一本手冊,這次因為出發前工作太忙,本來沒打算作手冊的,但東收集西收集,竟然默默的一本手冊就出現了,就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印出來拿去膠裝啦。
自助手冊 (1)
三次自助旅行的手冊排排站。依序是2007京都賞楓、2009京阪奈之旅、2010秋。美食。北海道。 2009京阪奈之旅這本因為發懶所以沒拍照記錄。
自助手冊 (3)
手冊疊疊樂,大概是越做越起勁,頁數越來越厚,而明明北海道我也只去5天而已,竟然也有辦法整理出近50頁的資料。
三本手冊作下來,有幾個大方向是沒有變的。
1.統一都是A5規格,好收納也方便列印
2.都是使用Word檔編輯,用A4一般的設定,唯獨裝訂邊多留了1cm
3.列印時,單面列印,並在「每張紙所含頁數」選項選擇2頁,印出來後對折裁切一半就成為A5大小,背面空白還可以拿來寫筆記蓋紀念章。
4.裝訂方式:拿去影印店膠裝最為牢靠
5.封面外頭加上書套(就一般的哈哈書套),一來保護封面、二來收納票根。
6.標籤用顏色區分方便查找,個人習慣:綠色-總行程、交通資訊、機位、訂房記錄,粉紅色-Day1~Day5每日行程,藍色-地圖類。
接下來還是來介紹一下這次手冊的裡外吧。
自助手冊 (9)
首先是我很喜歡的封面,由於這次出發的時間有點尷尬,落在有可能可以看到楓葉的時間點上,所以就選了與秋天較為貼近的橘棕色,不過殘念的是,最後還是因為天候關係沒有看到紅葉啦。
自助手冊 (10)
我的習慣都是將每天的移動方式填寫在第一頁的表格裡,點到點的交通工具,票價,甚至轉車的站名,以及所利用的交通票券,入場券價錢等,都會詳列在這表格上頭,所以在點與點移動之間,看這個表格很快就可以知道接下來要怎麼搭車了,這次第一次自助時與白成一團討論設計出來的表格,經過這幾次的旅行驗證,發現這表格真的很好用呢。 不過這個表格是得等全部的行程確定了之後,才有辦法回頭來填寫的。
自助手冊 (11)
再來我習慣把每一天要去的點整理在同一頁上,要去的地方的地址、營業時間等都列在這,要查詢也非常的方便快速,當然「假會」一點還可以把一些歷史故事、人文風情,或是禁忌小提示列在這邊,在適當的時候還可以拿出來嚇嚇同行的朋友
自助手冊 (12)
每日行程的後頭我都習慣放上地圖,地圖有些會翻印事前買的旅遊書,或是直接上地圖網站將要去的地方列印下來。
自助手冊 (13)
這也是在第一本手冊就「很假會」研究出來的地圖摺疊方法。 因為地圖印成A5大小會太小看不清楚,所以通通印A4,再以這樣的方式摺疊,要看時拉著標籤就可以輕易的打開。
自助手冊 (20)
並事先標好要去的景點,查地圖時就很一目瞭然啦。而且還可以利用色筆把路線標出來,一點都不擔心會把買來的旅遊書給畫花了呢。 晚上閒來無聊就會把當天散步的路線描一次,順便跟同事分享我們走了多少路呢。 這次因為功課作的算詳細,所以拿著手冊帶著同事逛函館時,同事還一直以為我以前就有到北海道玩過,後來我說我也是第一次到北海道玩,同事還覺得不可思議呢,因為報路可以如此精準,根本就像舊地重遊,其實要感謝的孤狗地圖跟日本的線上地圖很清楚。
自助手冊 (14)
另外冊子印單面的好處就是,每晚就可以直接整理,把票根收據貼在旁邊,不過感熱紙的收據上頭的紀錄是會隨著時間消失的,如果在意的人,其實是可以等到回國後用影印的方式保存收據啦。
自助手冊 (15)
因為日本實在太多地方可以蓋紀念章了,有手冊的好處是紀念章就直接收集在本子啦,不用怕臨時找不到紙來蓋章,更不用怕蓋了章的紙最後不知丟去哪啦。
有紀念性的門票車票,我也是習慣當天晚上就貼上冊子,這樣回家後整本就是很有紀念意義的小冊子囉。
自助手冊 (16)
前幾次都忘了做一個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記帳欄位,這次特別在手冊最後兩頁加上記帳的欄位,這樣才能有效控制旅費喔。
自助手冊 (17)
也刻意多留幾頁空白頁,方便寫一些紀錄或小抄,我就把會用到的日語給抄在這上頭,臨時遇到不會念的漢字,也是寫在上頭比給日本人看:P。
自助手冊 (18)
這次本子製作的較為匆忙,所以忘了放上急難救助電話,出門前一晚上了外交部網站查詢,趕快手抄上去,備而不用啊。 書套收納票根真的很方便,往裡頭一塞,等回到住宿點或家裡再拿出來整理就OK啦。
自助手冊 (19)
這個中日對照表,是這次北海道之旅手冊特別有的,因為有些海鮮的日文我還沒學到呢,為了吃還找到這個對照表附在手冊裡,要點菜時對照一下,就不容易點錯啦。 所有會用到的資料都在word檔整理好印出後,接著就是拿去膠裝啦。
膠裝完才回家加工貼封面
自助手冊 (7)
標籤依個人習慣開始分色貼上,這次買的是有保護膜標籤,我是自己上色寫好字才貼上手冊的。
自助手冊 (4)
從這疊疊樂就可以看出我的標籤演進史,第二次選用了雙面索引片,不過標籤質地太硬,不適合從包包拿進拿出,這次就改用軟的標籤,比較不會讓內頁受損。
自助手冊 (5)
等標籤都貼好,包上書套,手冊就完成囉。
其他人用的手冊因為內容較為精簡,所以標籤只簡單的分成五日。
自助手冊 (8)
呼,其實自己也沒想到這次還有力氣作手冊,當拿著手冊在北海道街頭順順的走行程時,其實爽度就大增了,尤其是在有國人的景點時,通常都會引起注目咧,還會被借去參觀一下,其實當下是又爽又害羞的啦(這樣形容有點怪) 回國後,翻著每一頁記憶很快就被勾起呢,而且也可以有效的收納旅行的票根等東西喔。 雖然累,但是我還是覺得作自助手冊是值得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