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澤]東茶屋街(上)

那天,盛夏中在日本北陸還帶點點涼意,我來到東茶屋街漫步。
跟隨著團體的腳步,在現代的水泥建築的巷弄間穿梭,一轉彎成排的木造房屋映入眼簾,瞬時間時空猶如墜入江戶時代。
東茶屋街1
茶屋是日本傳統的遊藝、飲食場,在江戶時代是觀賞藝伎表演和舞樂的地方。
原本金澤地區的茶屋是散落於城中各處的,而在1820年的時候,被集合遠離中心的東西兩區。最後形成三大茶屋街,分別為「東茶屋街」、「西茶屋街」、「主計茶屋街」在這裡面最大的茶屋街就是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2
而這成排的二層樓建築也是有它的典故的,因為在江戶時代一般是禁止兩層樓建築,但是特別允許茶屋能有兩層建築。
東茶屋街3
另外,茶屋街這裡,一樓的格子狀窗戶也很值得讓你細細玩味,這種優美格子狀窗戶被稱為「木蟲籠」,除了優美裝飾外最大的功能是增加隱密性,在街上的遊客無法輕易的窺見店內的情形,不過在屋內卻是可以清楚的看見街上的狀況喔,其實以東茶屋街形成背景來看,這種窗戶的設計的確是可以妥善的保護客人的隱私呢。
東茶屋街5
隨意的轉角都有時光的痕跡
東茶屋街6
不過,還是小巷弄最迷人。
東茶屋街7
在東茶屋街閒晃時還正巧遇上懷華樓的老闆娘出來查看店面的情況,所以拍下這迷人的背影,等會就要進入懷華樓聽老闆娘解說呢。
東茶屋街8
東茶屋街9
懷華樓是棟有著180年歷史的茶屋建築物,不過當然有經過修復過啦,不然木造的建築要撐到近200年的時間真的有點難。
東茶屋街10
建築內部有以草木為原料染色的塌塌米、現代作家製作的繪圖,不過織有金箔的塌塌米茶室這次倒是無緣窺見,但仍然可以看見往昔鮮明的茶屋風情。
東茶屋街11
由二樓往下看,茶屋建築除了一樓窗戶以「木蟲籠」形式設計外,接待客人的區域也設置在二樓,並有多個出入口,方便不同組客人進出,這些設計都是為了保護客人的隱私呢,不得不佩服當時人們的巧思。
目前懷華樓還是保有「一見さんお斷る」的習慣,就是「謝絕初次訪客」,必須要由熟客帶領著才有機會接受到藝伎的服務。因為基於禮貌,並不會在當日跟客人收取消費費用,而是在日後茶屋才會派人前往結算收帳,每年只有八月和十二月結帳,看來要開茶屋是需要雄厚資本的呢。
不過也是啦,初次訪客如果沒有熟客帶著,也不曉得背景,到時要收帳找不到人不就囧了,這招的確是可以確保收帳順利,再不然應該也可以找熟客收(我自己瞎猜的),所以老闆娘說如果不是經過介紹人帶領,即使是王公貴族也不得其門而入呢。
除了這個習慣外,懷華樓每晚也只接待一組客人,這也是很特別的一點呢。
東茶屋街12
茶屋內部,其實我們就隨著懷華樓老闆娘在茶屋裡穿過來又走過去的,其實都有點搞不清楚方向了呢,最後抵達了用茶點的地方。
東茶屋街13
被老闆娘招待了抹茶及高級和菓子「金澤の華」。
東茶屋街14
還拿了老闆娘的很特別的名片,這位可愛又美麗的老闆娘說,將她的名片放在皮夾裡,可以讓人平安健康賺大錢這類的功效(是說比我皮夾裡的平安符還來的強大了),不過,總是種趣味,我後來的確也把名片放在皮夾裡呢。
東茶屋街15
最後大家跟老闆娘道別,因為我們還要繼續在東茶屋街上探險。
即使事隔這麼久,我還是很難忘記老闆娘用可愛的中文說著她是「可愛美麗的老闆娘」,就算我們沒有熟客帶領,但還是可以使用「見學方案」(見学について)到裡頭參觀,門票700円,有機會到東茶屋街,不彷花少少的錢來窺見一下茶屋的內部喔。
懷華樓
住址:〒920-0831 石川縣金沢市東山1-14-8
交通方式:從巴士站“橋場町”步行5分鐘(東茶屋街內)
電話:076-253-0591
網頁:http://www.kaikaro.jp
想更瞭解日本金澤請參考
http://www.kanazawa-touri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