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信樂]陶藝之森(上)

這次到日本,比較特別行程是到信樂(信楽Sigaraki)住了三晚,信樂這個地方位在滋賀縣,是京都的東邊方向。除非是對陶藝很有興趣,不然一般台灣觀光客很少安排來這裡。
會來這裡的原因一來我這陶藝門外漢愛哭愛跟路,跟人家去湊熱鬧看陶藝家朋友開窯。二來是藉這機會到交通不是很方便的MIHO美術館。三來就是這次不跟來,以後應該也沒啥機會到這裡。
淳樸的信樂雖然讓我在那三天都過著十分慵懶的行程,但回來台灣後,竟然慢慢想念起在那裡的悠閒呢。
我們在信樂的第一個行程是到陶藝之森(陶芸の森)探望朋友、看開窯及逛逛陶藝之森,所以在這裡就耗上了一整天。
一早從民宿走到陶藝之森,沿路都是賣福狸的店家,大大小小的好不壯觀。
陶藝之森 (1).jpg
陶藝之森 (2).jpg
還有這麼大隻的,每家店面都這樣隨性的放在戶外,就算是打烊也沒有收起來,真的很壯觀啊,據在這裡駐村兩個月的陶藝家朋友說,她們有次還遇到一個不知名的節慶,需要把大大小小的福狸眼睛遮起來,可惜的是礙於語言溝通問題,她也就沒問到為何要把福狸眼睛遮起來的典故囉。
陶藝之森 (3).jpg
邊走邊看邊拍,看到陶藝之森的旗子出現整個就開心了,雖然還有一大段上坡要走…嘆。
陶藝之森 (4).jpg
總算氣喘吁吁的走到陶藝之森的大門口了,沿路都上坡對我這胖子來說真的有吃力啊(羞)
和陶藝家朋友會合後,馬上就到陶藝之森的鳳凰窯看開窯了,她們之前就已經燒過大的柴燒穴窯了,這小窯室等我們來才開窯給我們看的。
陶藝之森 (5).jpg
開窯中,大家都在屏息以待
陶藝之森 (6).jpg
一番努力後總算把窯門口的耐火磚都搬開了。
陶藝之森 (7).jpg
看來這窯應該是燒的不賴喲,不過我這門外漢…真的是看熱鬧的成份居多。(笑)
陶藝之森 (8).jpg
再來就是我完全幫不上忙的階段,據說是為了要記錄窯裡面火的走向,所以把作品拿出來的時候要照順序先拿出來放,分三區是代表窯的上中下層,陶藝家們還會記錄一下,所以這時我只敢在旁邊拍照記錄囉。
陶藝之森 (9).jpg
作品都拿出來後就是棚板的清理時間,一樣我完全插不上手幫忙。
陶藝之森 (10).jpg
打包這我就很厲害啦
陶藝之森 (12).jpg
認真打包,等下要運回陶藝之森的駐村工作室去裝木箱海運。
陶藝之森 (13).jpg
這些小甕小花瓶是陶藝家朋友打算送我們作紀念的,因為她很開心我們從台灣到信樂去找她捏。
所有作業都差不多之後,就是我們在陶藝之森閒逛的時間啦。
陶藝之森 (14).jpg
我覺得陶藝之森的風景很美捏,這個小水池據說晚上還有野生的鹿會跑來喝水喔。
陶藝之森 (15).jpg
然後又是氣喘吁吁的樓梯上坡,這時我們要走去陶藝之森的陶藝館。
陶藝之森 (24).JPG
這次看的展覽和食器有關,裡頭展出很多陶瓷的餐具,還有餐廳如何利用這些餐具來擺盤的示範照片。
陶藝之森 (25).JPG
陶藝館的外觀,這次我有點鬼打牆忘了拍外觀耶,大概是爬樓梯排的累了吧(苦笑)
不過陶藝館內就禁止拍照,所以沒有裡頭的照片囉。
逛完陶藝館我們就在整個陶藝之森的園區繞繞,也剛好看到一些楓葉紅囉。
陶藝之森 (16).jpg
楓葉真的是百看不厭啊。
陶藝之森 (17).jpg
走走小徑也不賴,陶藝之森其實很多地方都還保留的很原始。
陶藝之森 (18).jpg
符合人體工學的陶椅,天氣好坐在這曬太陽應該很棒。
陶藝之森 (19).jpg
轉頭又看到一片黃綠紅,就是在這個時節才能看到這樣繽紛的色彩。
陶藝之森 (20).jpg
也有這種孤寂的蒼勁感。
陶藝之森 (21).jpg
但大部分還是會被楓葉給吸引目光。
雖說這次賞楓不是去日本的重點,但是看到這楓葉還是會忍不住衝上去多拍幾張。
陶藝之森 (22).jpg
陶藝之森 (23).jpg
這只是陶藝之森的一小角,之後還會介紹陶藝之森的其它地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