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地下水宮殿。Yerebatan Sarnıcı

伊斯坦堡的地下宮殿,其實並不是君王居住的地方,而是一個大型的蓄水池。由拜占庭查士丁尼大帝於公元527-565年統治時期所建,作為當時伊斯坦堡市民日常飲用水的來源之一。

地下宮殿01

當天,其實我們為了躲避伊斯坦堡下的大雨,所以索性花了門票錢入內參觀。
但進去之後才覺得,這樣神奇的建築,還是有必要花錢進來看看的。

地下宮殿02

整個地下宮殿是由高9公尺的石柱排成12行共336根圓柱所支撐,而每行28根石柱以4.8公尺作為間隔,並透過上方拱門來分散力量屋頂的重量。我對於1500年前人們的智慧感到驚奇。

地下宮殿03

但336根柱子中,唯一一根和其他335不同的柱子,上頭有著淚珠的花紋,加上不斷有水從上頭滑落,所以這根柱子又有淚柱的美名。但根據書上資料寫著,這根淚柱很可能是羅馬帝國時代,自伊斯坦堡倍亞濟區的一處集會廣場取來的。

地下宮殿04

地下宮殿西北方有兩座石柱底座是用梅杜莎頭像的石柱來支撐,有一說倒放的原因是避免跟梅杜莎正視而被石化,但一般學者認為梅杜莎頭像被倒放只是因為高度及大小適合支撐上方石柱。

地下宮殿05

地下宮殿裡頭因為有不少水,所以溫度非常的穩定,我們前往時正值隆冬,但進到裡頭卻覺得非常溫暖,相信是這些大量的水的緣故,如果夏天來應該也會非常涼爽吧。

地下宮殿06

彷彿像華麗的拱門引領你往前走去。
地下宮殿07

地下宮殿08

離開地下宮殿後,出口一抬頭就看見遠方的藍色清真寺。
這幾天住在舊城區真的是天天看著藍色清真寺啊

地下水宮殿Yerebatan Sarnıcı
地址:Alemdar, Yerebatan Cd. 1/3, 34110 Fatih/İstanbul, 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