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叡山電鐵沿線。小巧幽靜的金福寺

如果說東福寺清水寺這類的賞楓景點是史詩巨作,那今天要介紹的金福寺,就是屬於小品短文了。
那天在叡山電鐵沿線賞楓,不經意的進入了金福寺,小小庭園幽靜著,彷彿京都賞楓時熱熱沸沸的觀光人潮都跟它無關似的,在這裡享受了一段很舒服的賞楓時光。

金福寺01

金福寺02

一入門,遍地的豔紅迎接著我們。

金福寺03

徒留一身枯枝的楓樹,準備度過不知第幾個京都的嚴冬。但底下這片艷紅的地毯,讓我在這裡拍照拍了好久。

金福寺04

欣賞楓葉照片之前先來聊聊金福寺的歷史吧,金福寺的歷史非常的久遠,是在平安時代(864年(貞観6年))由安恵僧依照慈覚大師円仁的遺志所建立的,裡頭供奉了円仁親手雕刻的聖観音菩薩像。
後來因為應仁之亂等戰亂漸漸荒廢,後來才由円光寺的鐵舟和尚重新整建。

而提到鐵舟和尚就不能不提到日本俳句大師松尾芭蕉,鐵舟和尚與松尾芭蕉交情非常好,松尾芭蕉每次到京都旅行都會到金福寺拜訪鐵舟和尚,並在金福寺庭園後方的草庵吟詩行歌,松尾芭蕉過世之後,鐵舟和尚為了紀念他,就把這草庵命名為芭蕉庵。

註:松尾芭蕉廣為人知的俳句『蛙合』,是貞享3年(1686年)的春天在芭蕉庵這裡所作的。
古池や蛙(ふるいけや)
飛びこむ(かはづとびこむ)
水の音( みずのおと)
剛好今天上課有上到這首俳句,老師說松尾芭蕉利用動態的描述,來顯示四週的寂靜,這也是寫俳句的最高段手法。

金福寺05

小巧的枯山水庭園

金福寺06

拜訪這天,因為前晚下了場雨,所以地上出現了好多落葉,但我獨愛這一片紅綠交錯的樣子。

金福寺07

往後方小丘走去時,發現廊緣出現了一隻三花胖貓,優雅的在這散步。喜愛貓咪的我,忍不住又折返去看看這隻貓咪。

金福寺08

我想,天天看著這枯山水的貓咪,不知道會這樣的景致有何想法,也許有天也會領悟出這枯山水的真義?

金福寺09

幽靜小巧的庭園讓我在這裡也不自覺得放輕一切動作,深怕破壞了這份靜好。

金福寺10

逗弄完貓咪後,就轉往芭蕉庵去一探究竟,前往芭蕉庵必需踩著石階一步步登上小丘上頭,回頭一望,小巧的枯山水庭園就在腳下了,屋頂黑瓦被紅葉點綴著,紅黑交映著讓視覺非常的豐富。

金福寺11

小丘上的芭蕉庵,是間樸實的茅屋,而我又偏愛拍這種屋頂。

金福寺12

我想當年的鐵舟和尚與松尾芭蕉也是看著這美麗的景致邊飲酒邊吟詩行歌吧。
而其實,離芭蕉庵不遠處就是与謝蕪村之墓,与謝蕪村也是有名的俳句詩人,他非常仰慕松尾芭蕉的才情,除了跟隨松尾芭蕉所遊歷過的地方之外,死後也希望與松尾芭蕉同葬一起。我想這是一種跨時空的仰慕,也是一種浪漫吧。
不過,因為個人的習慣,所以我就沒有拍墳墓的照片了。
小小的金福寺反而讓我印象也很深刻。

拍攝日期:2012.11.23

金福寺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才形町20
交通方式:叡山電車一乗寺站下車 徒歩約20~30分

京都楓葉

京都楓葉景點懶人包。含追楓順序整理攻略
京都夜楓推薦。精選17處京都夜間賞楓景點
帶長輩賞夜楓小建議
叡山電鐵沿線。京都賞楓散步路線懶人包
哲學之道沿線。京都賞楓散步路線
桂離宮、仙洞御所、修學院離宮預約參觀方式及當日排隊入場名額說明

推薦套裝行程
■和服體驗
京都和香菜和服租借體驗
京都和裝工房雅Kimono Miyabi和服 & 浴衣租借
和服租賃體驗(京都愛和服伏見稲荷店)

□京都/大阪出發一日遊行程
京都奈良一日遊|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奈良公園(大阪/京都出發)
嵐山秋天嵯峨野觀光火車半日遊
嵐山 & 鹿苑寺 & 奈良公園一日遊(大阪/京都出發)
大阪出發:金閣寺&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京都一日遊
廣島 & 宮島一日巴士遊(大阪/京都出發)

交通相關

飛關西機場便宜機票
關西機場HARUKA車票 <-事先預購電子票券,抵達關西機場可直接售票機換票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1~4日) 

京都市集好好玩

2024年01、02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2024年03、04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京都市集│京都市集時間總整理

京都美食彙集

京都美食│88間京都美食懶人包
京都咖啡│152間京都咖啡。京都甜點、麵包店懶人包
京都咖啡│京都早餐24選。在京都咖啡館吃頓早餐吧
京都咖啡│京都鬆餅店家13選
京都抹茶│京都抹茶甜點10選
京都美食│21間京都拉麵懶人包

京都住宿推薦

京都住宿│推薦26家京都住宿(含京都商務飯店/Hostel/Guesthouse/週租公寓/包棟民宿)
京都住宿│11間京都河原町住宿推薦清單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MK計程車。輕鬆搭車機場直送飯店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利木津巴士往返關西機場超便利

和服體驗

京都和香菜和服租借體驗
京都和裝工房雅Kimono Miyabi和服 & 浴衣租借
和服租賃體驗(京都愛和服伏見稲荷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