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媛景點│道後溫泉本館。神隱少女中湯婆婆的油屋的靈感來源

道後溫泉本館,可說是愛媛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景點,曾在日本文豪夏目漱石的小說坊ちゃん中出現過,而後宮崎駿《神隱少女》動畫中,湯婆婆的油屋也是以道後溫泉本館為靈感來源。

雖然到訪前就知道,道後溫泉本館從2019年起就開始整修,一直到2024年才會修復完畢,但我們還是決定要來這邊參觀。

道後溫泉本館01

因為在整修所以正門入口封閉,裝飾了鳳凰的圖案,也十分佩服道後溫泉為了維持觀光量能的點子,在整修期間,找了手冢治虫的名作《火鳥》來舉辦聯合宣傳企劃,門口的簾幕的鳳凰就是從這概念而來。

道後溫泉本館02

道後溫泉本館03

道後溫泉本館04

整修中的道後溫泉本館,還是開放了兩個池讓觀光客可以泡湯,只是入口就要從側邊進入,也剛好欣賞圍欄上的白鷺。

為什麼要裝是白鷺呢,因為道後溫泉是被白鷺發現的,根據「予陽郡鄉俚諺集」(1710年)記載,在很久以前有一隻腳受傷的白鷺,每天飛到這裡浸泡岩石間噴出的溫泉,後來傷癒飛走,人類好奇也來泡湯發現身心舒暢恢復疲勞,而後成為知名的溫泉勝地。

道後溫泉本館05

側門上方就是手冢治虫的火鳥立體雕塑裝飾

道後溫泉本館09

我們這次只能泡到一樓神之湯,女生的話就是用到之前神之湯男湯的西浴室。

進入館內後禁止攝影,所以以下利用官網PR素材許可的照片簡單介紹內部囉。

道後溫泉官網0

入門處有一大面鞋櫃,鞋櫃鑰匙自己要好好保存。

道後溫泉官網1

在往內就是更衣場,地面有點類似草蓆地板的感覺,但腳濕濕的踩上來也沒關係。櫃子鑰匙是可以直接掛在手上進去入浴的。

總之在這邊就是直接要脫光光,拿小毛巾稍微擋住重要部位,走進去浴室囉。

道後溫泉官網2

這間之前是神之湯(男湯)的西浴室,神之湯澡堂的陶板壁畫是愛媛縣有名的砥部燒。

還是要提醒一下:入池前請先沖洗乾淨,然後毛巾不要入水,不管男女生只要是長髮請盤起來,當然也不要跳水、游泳、染髮、洗衣服(?)。

我個人覺得水溫頗高,泡沒多久就要起來沖個冷水緩和一下,前後大概泡個4輪就覺得差不多了,實在很期待整修完畢的道後溫泉,很想把裡面所有的湯池都泡過啊。

道後溫泉本館07

泡完之後我們還繞到道後溫泉後方看看整修中外圍包覆工程的圖案。

道後溫泉本館08

同樣也是利用手冢治虫的火鳥圖案,我想也意味著整修完,會浴火重生的道後溫泉吧。

道後溫泉本館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道後湯之町5−6
營業時間: 6:00 ~ 23:00
費用:整修期間只開放神之湯,大人420円、小孩(2~11歲)160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