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咖啡│北九州市。小倉x門司港咖啡散步之路

小倉咖啡:CAFE DE FAN FAN

20190515000104 70

推開大門彷彿走進靜止的時空,店內有著強烈的昭和色彩,這家開業已超過50年的咖啡店,是小倉居民都知道的老店。吧台常客悠閒的喝著咖啡看報紙,那端一家大小來店內吃早餐、另一端婆婆們熱鬧的聊天著,CAFE DE FAN FAN彷彿就像小倉居民的客廳。

早餐時段來到這,除了有非常超值的早餐組合。不過我最想推薦給大家的是法式吐司,CAFE DE FAN FAN的法式吐司,外皮煎成焦糖色,上頭再點綴果醬,吐司的內部也非常軟嫩,口感十分接近布丁,是道備料十分花功夫,但吃完幸福感滿點的料理。

CAFE DE FAN FAN(カフェ ド ファンファン)
地址:福岡県北九州市小倉北区京町1-2-8
營業時間:8:00 ~ 20:00
定休日:1/1

小倉咖啡:Cafe Musee(カフェ・ミュゼ)

20190515000109 31

藏身在九州市立美術館的博物館咖啡,它擁有的窗景是非常想推薦給大家的,由北九州老牌飯店千草飯店經營,雖然營業時間必須配合博物館開館時間稍嫌可惜,但從咖啡廳可以欣賞整個北九州市的景色,天氣好時甚至能看到對岸的山口縣。

當然咖啡廳的咖啡及甜點也都在水準之上,加上內裝也十分有巧思,連燈罩都有可愛的小裝飾讓人會心一笑,逛美術館的同時也記得進來喝杯咖啡喲

Cafe Musee(カフェ・ミュゼ)
地址:福岡県北九州市戸畑区西鞘ケ谷町21-1
營業時間:美術館營業日10:30 ~ 17:30(L.O 17:00)
定休日:週一

小倉咖啡:I’m coffee stand (アイムコーヒースタンド)

20190515000111 61

I’m coffee stand是間很年輕的咖啡館,加上又座落在辦公大樓內,不太容易被發現,不過經營團隊善用吸睛的牆面、加上SNS的宣傳,開幕不到半年內就成為北九州市熱門咖啡店,當然店內提供的咖啡與輕食並不馬虎,提供自家混合豆子的Blend coffee,以及當季蔬果汁,還有烤的香酥金黃的厚片土司。非常適合在散步途中進來歇歇腳的一個好地方。

I’m COFFEE STAND(アイムコーヒースタンド)
地址:福岡県北九州市小倉北区堺町1-6-13 パークサイドビル 1F
營業時間:8:00 ~ 21:00
定休日:週二
文章:北九州咖啡│I’m Coffee Stand。藏身辦公大樓內的小憩空間

小倉咖啡:No Valet Parking

20190515000114 87

原以為入夜後的北九州市只能乖乖地待在飯店,或是去便利商店買咖啡,但這家成為北九州市夜貓子的好去處,熱愛咖啡的老闆娘,白天還在其他咖啡館上班,下班後休息一下,9點再過來這裡開店到半夜1點。
店內主要由經營團隊分工,精選豆子烘培還有甜點製作,不管是美式、拿鐵、espresso都有相應對的豆子及比例,收工回家前來這喝上一杯,和溫柔的老闆娘聊上幾句,加上好喝的咖啡,真的是挺溫暖身心呀。

NO VALET PARKING
地址:福岡県北九州市小倉北区宇佐町1-3-24
營業時間:21:00 ~ 翌1:00
定休日:週二
文章:北九州咖啡│No Valet Parking。停車場旁的深夜咖啡店

小倉咖啡:コッペパン専門店

20190515000115 9

北九州麵包工廠クラウン製パン(crown),在成立70周年之際,開了這間夾心麵包專賣店,想要用不同的形態繼續服務北九州市民,別小看這夾心麵包,店內可是提供了15種甜的內餡、12種鹹的夾餡,再加上限定口味,將近有30種的口味。口味這麼多種,有選擇困難症的朋友走進店內可能會不知如何是好。

コッペパン専門店 70factory1948
地址:福岡県北九州市八幡東区荒生田1丁目4-1
營業時間:10:00 ~ 18:00
定休日:無
文章:北九州咖啡│70factory1948コッペパン專門店。什麼都能夾來吃的夾心麵包專門店

小倉甜點:雪文冰淇淋(ユキモン)

20190515000122 7

雪文老闆的從美術大學畢業卻一心想給日本人好吃的冰淇淋,所以一頭鑽進研究冰淇淋的領域,一開始從義大利引進冰淇淋機,但廠商只提供義式冰淇淋(gelato)的製作方式,但老闆覺得既然能做義式冰淇淋,那傳統的冰淇淋(ice cream)一定也能製作。就這樣不斷失敗摸索,最終讓老闆成功試出好吃的冰淇淋。

該店招牌的開心果口味,和市售呈現綠色的開心果冰淇淋不太一樣,是非常不起眼的咖啡色,主要雪文不使用進口開心果泥製作,而是直接將開心果去皮後找附近咖啡工廠幫忙研磨,去皮後的開心果泥製作成冰淇淋後就呈現咖啡色的樣子,一口吃下濃郁開心果在口中漫開,非常推薦一定要試試。

在北九州機場內也能看到雪文冰淇淋的身影,如果無法到訪本店,趁著登機前也能在機場享用冰淇淋喲。

雪文冰淇淋(ユキモン)
地址:福岡県北九州市八幡東区清田2-4-12
營業時間:10:00 ~ 20:00
定休日:不定休
文章:北九州甜點│雪文冰淇淋。因堅持而產生美味。北九州機場也吃的到

門司港咖啡:今是

20190515000124 33

「今是」真的是一間太低調的咖啡店了,低調到我們拿著手機依賴Google map也還是差點錯過它。店門口十分簡潔,招牌只有小小一片木牌掛在門上,真的一個不留心就會錯過,但它卻是IG上的大熱門,只要搜尋#門司港カフェ、#門司港,今是往往占了不少篇幅。

老闆岡さん原先是料理人,因喜愛食器之故,除了收集外他更想利用每個搜集回來的食器來呈現食物、裝點食物。這家店就因為這樣浪漫的想法誕生了。飲料及蛋糕,當然口味在水準之上,但盛裝的杯、盤都讓我們驚艷,每個杯盤皆不成套卻搭配得宜,在這喝咖啡也順便來場視覺的饗宴了。

今是
地址:
北九州市門司区東本町1丁目1-26
營業時間:11:30~18:00(L.O.17:00) lunch11:30~15:00
定休日不定休

門司港咖啡:放浪記

20190515000125 33

門司港的栄町銀天街旁的小巷中有間昭和氣氛濃厚的咖啡館林芙美子代表作放浪記為名走進店內滿滿的昭和時代物品收藏,陳列得當不顯雜亂,讓人看的眼花撩亂,而且處處是驚喜。

其實店主人是林芙美子的大粉絲,所以用了林芙美子代表作為店名,甚至餐點名有一道餐點還是以林芙美子的姓作為命名(林ライス),完全感受到店主人的鐵粉心情。除了林ライス外,最有名的是海膽丼,只可惜這次我們拜訪時已經過了午餐時段,無緣與這兩道經典美食相遇,不過喝著咖啡享受店內的氛圍也挺不賴的。

放浪記 (ホウロウキ)
地址:福岡県北九州市門司区栄町7-5
營業時間:10:00 ~ 20:00
定休日:月

原文刊載於秋刀魚,部分文字經改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