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祭典│伏見萬燈流(伏見万灯流し)。祈禱家內平安緬懷祖先

對日本來說,夏天的お盆休み是非常重要的節日,地位等同台灣的清明節。許多日本人會藉著お盆休み的長假返鄉掃墓、見見親友。而同時日本各地也會舉辦萬燈流(万灯流し) ,藉著點燈然後放流河川的儀式來紀念祖先以及祈求闔家平安。

伏見萬燈流(伏見万灯流し)也是眾多萬燈流之一的活動,最早是用來供養在19世紀末在此發生的鳥羽伏見之戰,所陣亡的靈魂,而經過時代演變後多了祈禱家內安全與緬懷祖先的用意。

雖然不是個熱鬧的夏天祭典,但我們還是來到了伏見運河,打算親眼看看這個活動。

活動地點:伏見運河

伏見萬燈流01

春天熱鬧非凡的伏見十石舟碼頭,在夏天就顯得異常安靜。

伏見萬燈流02

伏見萬燈流03

沿著運河往活動地點走,要一路走到龍馬とお龍 愛の旅路 像這個位置,正對面就是伏見万灯流し的起點。

伏見萬燈流04

接近黃昏時分,會由住持帶領祈禱後,開始點亮這些燈籠。

伏見萬燈流05

伏見萬燈流06

伏見萬燈流07

隨著夜幕低垂,也準備將這些燈籠下水放流了,現場人很多但非常安靜,畢竟是慰靈儀式也不適合喧鬧,雖然我沒有寄付點燈,但在心中也默默為自己已過往的先祖們祈禱,希望祂們在天上也要過得很好。

伏見萬燈流08

伏見運河水流不快,所以在水上的燈籠也是慢慢的移動。

伏見萬燈流09

偶而還得靠在水中的工作人員稍微推動一下,水燈才慢慢往前移動。

伏見萬燈流10

所有燈籠都下水後,一片璀璨也蠻漂亮的,但現場還是很安靜,大家也隨著燈籠慢慢移動送行。

伏見萬燈流11

伏見萬燈流12

伏見萬燈流13

伏見萬燈流14

有幾處比較接近河道,拍起來很壯觀,但畢竟是岸邊加上照明不足,要來拍照的朋友還是小心足下,以及記得防蟲,河岸邊草叢裡蚊蟲超多的。

伏見萬燈流15

伏見萬燈流16

伏見万灯流し資訊

伏見万灯流し
地點:伏見運河 京橋~辨天橋段
舉辦日期:每年8/10
舉辦時間: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