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祭典│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

七夕前後北野天滿宮有御手洗祭跟七夕祭「棚機祭」,但近幾年除了御手洗祭外,還多了「御手洗川足つけ燈明神事」,跟下鴨神社的御手洗祭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趟我們無緣參加下鴨神社的御手洗祭,好在還有北野天滿宮的「御手洗川足つけ燈明神事」可以來祈求身體健康平安度過夏日。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01

北野天滿宮正門鳥居,被滿滿的七夕裝飾給包圍了。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02

大福梅の土用干し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03

年底可以在北野天滿宮拿到的大福梅,製作過程也是很繁複的,6月上旬由巫女摘採後用鹽醃,等梅雨季過後要再拿出來曝曬四周,最後再用鹽醃漬儲藏到11月下旬,年底到北野天滿宮參拜的人可以買這個大福梅回家,並於元旦那天泡茶來喝,可以祈求接下來的一年平安健康。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04

買過大福梅回家,但第一次遇到大福梅的製作過程,忍不住還是多拍兩張照片記錄。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05

御手洗川足つけ燈明神事

御手洗祭的由來要從平安時代開始,是當時的貴族為了洗淨身上罪惡或疾病所舉行的儀式,然而演變至今成為一般人都可以參加的夏日祭典。時間關係無法參加下鴨神社的御手洗祭,來到北野天滿宮參加御手洗川足つけ燈明神事也很不錯。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06

要參加御手洗川足つけ燈明神事,先到入口處這邊付初穂料500円,會得到一根御手洗蠟燭。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07

然後就可以走進北野天滿宮裡的御手洗川點蠟燭許願。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08

由於北野天滿宮的御手洗川是人工修築,所以溪水不像下鴨神社自然湧泉那般清涼,加上太陽曝曬還有點微溫,一時間像踏進溫水泳池一般。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09

短短的一段路,不過底下已經有鋪好塑膠板,所以很好行走。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10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11

一路小心翼翼的護著燭火,走到御手洗川尾端,往上走就是祭壇。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12

把蠟燭插上就完成整個御手洗祭的儀式囉。

北野天滿宮御手洗祭13

夏天來京都,入境隨俗藉著御手洗祭帶走暑氣跟疫病,個人覺得是很棒的文化體驗。

御手洗川足つけ燈明神事資訊

御手洗川足つけ燈明神事
舉辦日期:8/6 ~ 8/14 (每年略有異動,請參考北野天滿宮官網)
時間:09:00 ~ 20:00 (最終受付19:40)
初穂料:500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