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景點│京都絕美必訪的世界遺產西芳寺(苔寺)。苔寺明信片預約教學

這陣子京都連續下了好多天的雨,不知為何,每當下雨天,我就會想起我初訪西芳寺(苔寺)的那一天。
當天一起去的高級班的同學也說的:「拜訪當下『好像沒有想像中厲害』,回家後,卻一直有『再去一次的念頭』。」我想西芳寺(苔寺)有著這種質樸的威力吧。
不過,西芳寺(苔寺)卻是所有京都世界遺產裡,我個人覺得參拜難度頗高的世界遺產。
除了參拜費用3000円還有參拜時要先抄心經讓人小小卻步外,主要是參拜前需先用明信片預約,好在這次託了高級班同學的福,所以才有機會輕輕鬆鬆的去苔寺參拜。

當天是利用嵐電.嵯峨野一日券,我們利用這張一日券從北野白梅町搭到嵐山,再轉公車去苔寺。回程時則是直接從苔寺搭公車到四条大宮,我覺得蠻方便超值的。
這張嵐電.嵯峨野一日券可以搭嵐電全線(嵐山本線及北野線)還有京都巴士(注意不是市巴士喔!!!),但票劵相關資訊當然要讓專業的來,可以參考小氣少年的介紹文啦。

初次參拜記錄

苔寺02

在綿綿細雨中抵達苔寺,這時候也有很多人在門口等候進場。抵達這後要出示預約明信片讓寺方確認後,才能進去苔寺。

苔寺03

參拜流程一:本殿抄寫心經

苔寺04

到苔寺參拜首先要先抄寫心經,所以我們一行人報到完畢,也付了參拜料後,就拿到這麼一疊心經,然後就前往本堂抄寫囉。

本堂抄寫的地方是禁止拍照的,我想用意也是希望我們可以靜下心來吧。抄心經這回事,對我們本來就會寫中文的人沒啥困難,拿毛筆也還好,國小時應該都有拿過。這過程中最痛苦的是要正坐,也就是跪坐的姿勢來抄寫心經啊。我大概不到5分鐘就宣告放棄,用豪邁的盤坐姿勢來繼續抄寫。

抄寫前寺方也會帶著誦經,念的當然是日文版的心經,神奇的是念到第二次就會知道目前念到哪一段經文。

心經抄完後,就可以去參觀庭園啦。

目前官網介紹參拜流程,已無寫心經,改為寫延命十句觀音經

參拜流程二:參觀庭園

苔寺05

回頭看一下剛剛抄經的本堂。

苔寺06

苔寺除了青苔有名之外,境內也種了不少楓樹,這裡在11月應該也會很美,但在這初夏時節看著這一片新綠,原本浮躁的心情冷靜許多呢。

苔寺07

讓我駐足許久的新綠楓葉。

苔寺08

這張開始總算進入苔寺的重點,滿園的青苔。看起來好像綠色地毯,毛茸茸的讓人很想躺上去說。

苔寺09

近拍來一張,一片綠油油的,看了心情真的大好。

苔寺10

境內據說有120種以上的青苔,不過我能看到這一片綠意就覺得很開心了。

苔寺11

我們跟同學笑說,來這看到滿園的綠意,視力應該會變得比較好。

苔寺12
苔寺13

雖然下雨讓我們這天有些不方便,但想到梅雨時節是苔寺青苔最美的時候,也就不那麼在意下雨這件事了。

苔寺14

又不小心拍了楓葉,上頭紅紅翅狀是楓樹的種子,小小的看起來很可愛說。

苔寺15
苔寺16

也是夏天的定番照片-雨中的荷葉,之前天氣很熱時,還會拿這張照片出來看一下,看能不能讓視覺涼快一點哩。(笑)

苔寺17

要走前再看一眼剛剛抄寫心經的本堂。

日文版的心經長怎樣?

苔寺18

回家後,有朋友問我日本的心經長的怎樣,其實就跟中文版一模一樣,只有發音不同而已,其實跟著誦經到第三次時,就可以抓到僧侶念到哪一句了,整體來說算是蠻有趣的一個體驗哩。

再訪後記:

事隔3個月後,和妹妹再度前往苔寺,不曉得是夏季炎熱大家比較無法靜心還是怎樣,抄寫心經已經簡化為念誦心經三次,寫好護摩木後到佛前參拜完畢就可以入園參觀。找了一下網路上的分享,有些人有抄心經,有些人沒有,所以也不太了解寺方的抄寫準則是哪一種,不過我自己是蠻喜歡有抄寫經文這段儀式,是會讓你心情變得平靜的。

西芳寺(苔寺)預約方式

想去西芳寺(苔寺)參拜是一定要預約,而且申請預約也可能不成功,所以久而久之西芳寺(苔寺)就有很難到訪的京都世界遺產的傳說了。

而2021年6月起多了線上預約,未來要去參訪可能會變得容易一些。明信片預約及線上預約又有些差異,整理在底下供大家參考。

 明信片預約線上預約
預約期限參拜前一週到前兩個月 參拜前一天到前一週
人數5人2人
參拜費用3000円/人4000円/人

日本境內明信片申請

需準備往復明信片(往復はがき),直接去郵局就可以購買了。

往復明信片就是長的跟下圖一樣,是兩張明信片直接變成一大張,寺方會寄回「返信」那部份,告知是否有申請成功。

苔寺19

請在往信這一面左邊寫上西芳寺的地址,右邊請空白(因為右邊是返信),也就是西芳寺寺方要回信給你的地方。

往信這一面(左邊)

地址:〒615-8286 京都府京都市西京区松尾神ヶ谷町56
收件人:西芳寺参拝係 御中
寄件人地址請寫自己的日本住址
苔寺20

背面返信

左邊收件人、收件人請寫自己名字及可收到明信片的日本地址,因為沒收到返信也進不去西芳寺啊。

右邊就是寫給西芳寺的申請內容,申請內容可參考以下:

背面返信

下記通りの拝観希望いたします。

希望日:(可寫最多三個日期但不得指定上下午場次)
人数:(目前限制最多5人)
代表者氏名:(代表者姓名)
連絡先住所:(代表者住宅地址)
電話番号:(代表者的電話,手機為佳)
宜しく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
苔寺01

這是我們當年第一次寄給西芳寺時收到的返信,要拿著這張當憑證入場。

上頭就會告知參拜日期、時間、拝観費用,以及要我們自行帶著細筆前往。

當年還沒有人數限制,所以那次跟8個同學一起去,所以申請到9人,現在就有5人上限的規定了。

日本境外(海外)申請

如果不住日本境內也沒有日本朋友可以幫忙的人,那就是直接從海外寄信去申請,不過要報著可能會申請失敗的心情來看待。

需要準備

1.空白明信片
2. 70円郵票(日本郵票,貼台灣或其他地方郵票無用)
3.申請信件
4.信封一個

空白明信片上貼好70円郵票,並在收件人寫上自己姓名、右方收件地址請寫可收件地址,地址寫中英文皆可。

連同申請信件一起裝進信封寄往西芳寺,前後可能需要一個月以上的時間,所以自行多留意申請時間。

有成功申請到的話,就會像上面照片那張明信片一樣有參拜日期及時間。

如果是看到明信片上有「締切り」字樣,也沒有日期時間等,那就代表申請失敗啦。(表示你想去的日期都被預約滿了,所以被拒絕預約)

申請信件內容可參考以下:

下記通りの拝観希望いたします。

希望日:(可寫最多三個日期但不得指定上下午場次)
人数:(目前限制最多5人)
代表者氏名:(代表者姓名)
連絡先住所:(代表者住宅地址)
電話番号:(代表者的電話,手機為佳)
宜しく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

線上預約

2021年6月新增線上預約方式,線上預約網站

這是由一般社団法人西芳会所弄的線上預約網站,第一次申請時得先由代表者(申請人)做参拝者登録,介面全日文,所以想預約的朋友暫時先利用google翻譯看一下欄位要填什麼囉。

如未來我有機會利用線上預約,再截圖分享預約步驟囉。

西芳寺(苔寺)交通資訊

西芳寺(さいほうじ)[苔寺(こけでら)]
地址:京都市西京区松尾神ヶ谷町
交通方式:京都巴士「苔寺」站下車,徒步約3分鐘。
參拜費用:3000円,須事先以明信片預約。
補充交通資訊:
如要從嵐山前往苔寺,可在嵐山站前在三条通上(靠近渡月橋)搭63.67號巴士前往,並可以使用公車一日券。

交通相關

飛關西機場便宜機票
關西機場HARUKA車票 <-事先預購電子票券,抵達關西機場可直接售票機換票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1~4日) 

京都市集好好玩

2024年01、02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2024年03、04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京都市集│京都市集時間總整理

京都美食彙集

京都美食│88間京都美食懶人包
京都咖啡│152間京都咖啡。京都甜點、麵包店懶人包
京都咖啡│京都早餐24選。在京都咖啡館吃頓早餐吧
京都咖啡│京都鬆餅店家13選
京都抹茶│京都抹茶甜點10選
京都美食│21間京都拉麵懶人包

京都住宿推薦

京都住宿│推薦26家京都住宿(含京都商務飯店/Hostel/Guesthouse/週租公寓/包棟民宿)
京都住宿│11間京都河原町住宿推薦清單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MK計程車。輕鬆搭車機場直送飯店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利木津巴士往返關西機場超便利

和服體驗

京都和香菜和服租借體驗
京都和裝工房雅Kimono Miyabi和服 & 浴衣租借
和服租賃體驗(京都愛和服伏見稲荷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