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祇園祭│祇園祭-宵山。體驗熱鬧的日本祭典

為期一個月的祇園祭將在這幾天進入最高潮,在17號山鉾巡行前的重頭戲,除了7月12日的曳き初め(鉾的試拉)外。
再來就是7月14日宵々々山;7月15日宵宮祭、宵々山;7月16日宵山。
在日文裡面宵山(よいやま)一詞指的是本祭前晚的祭典。所以正確來說山鉾巡行前一晚才叫宵山,7/15因為是宵山前一晚所以叫宵々山。

祇園祭的由來

不過在介紹我去年逛宵山的心得之前,來簡短聊一下祇園祭的由來吧。

祇園祭起源在貞觀6年(863年),所以在神泉苑舉行了第一次的御靈會(安慰怨靈的祭祀法會),而在貞觀11年(869年),疫病還是持續著,朝廷便在神泉苑建立了66根長矛(66這個數字是配合剛當時日本有66個小國的數字)、並請出八坂神社的神輿在京都市內巡行,祈求瘟疫退散。
而後漸漸轉變為現在的祇園祭,雖然中間因為戰亂等有暫停過,但還是在京都市民的齊心之下維持了這個傳統。

去年因為我的住處離放置山鉾的主要區域很近,7/12~17這幾天走出門就等於參加到活動了(笑),也導致照片多到一個我不知道怎麼整理的狀況。

而從2014年開始,祇園祭恢復成傳統的方式,有前祭後祭之分,未來想看到完整33座山鉾巡行,勢必得在京都待上半個月了。

祇園祭宵山30

前祭要逛宵山的範圍:北至宵藥師通,南到松園通;東至東洞院通,西到油小路通。

祇園祭宵山31

後祭要逛宵山的範圍:北至姉小路通,南到綾小路通;東至烏丸通,西到西洞院通。

祇園祭-宵山

祇園祭宵山02

因為放置山鉾的主要區域離住處實在太近,我們在家裡磨菇了許久才慢慢移動出門,這時許多人潮也慢慢湧現,當然不乏許多穿著浴衣的人。

祇園祭宵山03

平時看不到的屋台(路邊攤)也沿著道路兩旁出現了。

祇園祭宵山04

走沒多久就遇到第一個山-八幡山,在宵々々山到宵山這幾晚,山、鉾前方都會放置駒形提灯,燈籠上也都會有八坂神社的神紋圖樣。

祇園祭宵山05

個人覺得應該要再等晚一點,等日落時分的色溫拍駒形提灯應該會更美。

祇園祭宵山04

隨著時間越來越晚,人潮也越來越多,能欣賞很多浴衣打扮也是一大樂事呢。

祇園祭宵山07

祇園祭宵山08

逛著逛著對於日本人垃圾分類的執著還是感到佩服,每年將近有40萬人次參加的活動,垃圾清運的非常迅速。

祇園祭宵山09

有些山鉾還會派出小朋友大隊叫賣粽、御守等護身符,是說看到這些小朋友努力的樣子,很容易就會掏出荷包買東西。

祇園祭宵山10

順便解釋一下祇園祭的名產-厄除粽,不要看到粽字就想說可以吃喲。這是不能吃,要掛在家門口保平安用的。

粽(ちまき、Chimaki)上頭紅色的符寫的字為「蘇民将来之子孫也」,為什麼要特別寫這個呢?

在日本的「備後國風土記」(註一)中有寫到,傳說八坂神社所供奉的「素戔嗚尊」在前往南海時,曾向「蘇民將來」和「巨旦將來」兩兄弟要求借住一晚。
但有錢的弟弟「巨旦將來」拒絕了,可是窮苦的哥哥「蘇民將來」則答應借住。
「素戔嗚尊」為了報答「蘇民將來」的恩惠。隔天一早離開前,便跟蘇民將來說,以後會保護蘇民將來與其子孫日後免受於疾病急災難之苦。這便是這個粽上「蘇民將來之子孫也」的符的由來。

註一:備後國風土記大約為奈良時代(710–794)時所著

所以京都很多人家門口都會掛著這個來趨吉避凶。(只是會掛不同山鉾的粽),去年我也入境隨俗的買了一個南觀音山的粽回家,也被我帶回台灣當作一個紀念。

祇園祭宵山11

祇園祭宵山12

祇園祭宵山13

除了賣飲食的攤販外,也有不少撈金魚等遊戲攤販,像這個就是撈金魚的延伸版撈球的攤販,這個妹妹撈的好認真。

祇園祭宵山14

放下鉾的神紋我覺得很像米奇的圖案好可愛(你這個台妹好不敬~指!!),不過原由是因為放下鉾的鉾頭是金色的日、月、星所組成,所以三個圓延伸出的神紋就是這個可愛的圖形。

祇園祭宵山15

越往山鉾集中的區域,屋台也越多,專門販賣酒類的屋台也有。

祇園祭宵山16

夏夜炎炎所以我買了一杯啤酒。(警語:飲酒過量有礙身心健康)

祇園祭宵山17

逛了許久才走到四條通上面,看看這驚人的人潮,不難想像這裡熱鬧的氣氛吧。

祇園祭宵山18

走累了,隨時都可以買屋台的食物補充能量,不過說真的,我個人認為屋台都是吃氣氛,實際的味道我是覺得很普通。
吃到雷的比率其實也非常的高啊(苦笑),我是當作參加祭典的其中一個體驗,所以也不計較那麼多囉。

祇園祭宵山19

船鉾是33座山鉾中造型較為特殊的,而2014年起大船鉾也復原成功要加入巡行囉。

祇園祭宵山20

一樣有可愛的小朋友努力叫賣中。

祇園祭宵山21

祇園祭宵山22 祇園祭宵山24

這個岩戶山模型實在太可愛啦。

祇園祭宵山25

雖然是山,但跟鉾一樣有車輪,是在室町時代被改造的。

祇園祭宵山26

好不容易走到函谷鉾附近,意外拍下這張我最喜歡的宵山照片。

祇園祭宵山27

最後用長刀鉾來做為我這趟宵山的結尾。
享受了一個晚上熱鬧的氣氛真的很棒,不過確也疲累不堪,逛宵山真的要穿雙好走的鞋子還有充足的體力啊。

祇園祭宵山28

祇園祭宵山29

未來一定要再找一年,好好的在京都待上一個月,追完整個月的祇園祭啊(握拳)

交通相關

飛關西機場便宜機票
關西機場HARUKA車票 <-事先預購電子票券,抵達關西機場可直接售票機換票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1~4日) 

京都市集好好玩

2024年01、02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2024年03、04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京都市集│京都市集時間總整理

京都美食彙集

京都美食│88間京都美食懶人包
京都咖啡│152間京都咖啡。京都甜點、麵包店懶人包
京都咖啡│京都早餐24選。在京都咖啡館吃頓早餐吧
京都咖啡│京都鬆餅店家13選
京都抹茶│京都抹茶甜點10選
京都美食│21間京都拉麵懶人包

京都住宿推薦

京都住宿│推薦26家京都住宿(含京都商務飯店/Hostel/Guesthouse/週租公寓/包棟民宿)
京都住宿│11間京都河原町住宿推薦清單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MK計程車。輕鬆搭車機場直送飯店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利木津巴士往返關西機場超便利

和服體驗

京都和香菜和服租借體驗
京都和裝工房雅Kimono Miyabi和服 & 浴衣租借
和服租賃體驗(京都愛和服伏見稲荷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