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媛。伊予大洲│臥龍山莊。伊予小京都的桂離宮

臥龍山莊01

由於臥龍山莊面向肱川流域第一觀光勝地「臥龍淵」,並且是以茶室結構聞名的建築,又有別名「大洲的桂離宮」,都來到伊予大洲了,當然要到臥龍山莊看看。

臥龍山莊02

臥龍山莊03

臥龍院

臥龍山莊境內有臥龍院、知止庵、不老庵三個重要的歷史建築。是在明治時代由富商河內寅次郎所建造,原本預計作為他老年時的住所,但很可惜的是入住沒多久河內寅次郎就過世了,成為文化財後,後來輾轉交給大洲市管理。

臥龍山莊04

臥龍山莊05

臥龍山莊06

臥龍山莊07

臥龍院-壹是房

臥龍山莊08

這裡是臥龍院內招待客人的房間「壹是房」,這間房的圓窗、濡緣、障子、天花板是有參考桂離宮設計,可見河內先生對於美的堅持。

臥龍山莊09

不老庵

臥龍山莊10

蓋在懸崖上的不老庵,賞景的位置絕佳,底下就是肱川的「臥龍淵」,而不老庵也是整個臥龍山莊最早落成的建築。

臥龍山莊12

臥龍山莊13

除了可以欣賞臥龍淵外,這間不老庵可說是為了賞月而設計的,滿月時除了可以在裡頭賞月外,月光還會經由河面反射到不老庵的天花板間接照亮整個不老庵室內,雖然無緣看到這樣的美景。

還是對於河內先生當時的構思感到敬佩,喜歡美的事物的人加上財力足夠,真的都會蓋出經典的建築啊。

景點資訊

臥龍山荘
地址:愛媛縣大洲市大洲411-2
票價:500日圓
開放時間:9:00~17:00 (最後入園為16:30)
定休日: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