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山町│到美山小合掌村賞楓去。日本三大茅草屋聚落之一

雖然很多人都會說這裡是美山合掌村,或是京都小合掌村。

但是!!!但是!!!我還是要碎嘴一下。不是看這種用茅草屋搭的房子村落就叫做合掌村。

日本三大茅草屋(茅葺屋)聚落,有京都美山町、白川鄉合掌村、福島大內宿,這三個聚落的茅草屋建築方法略有不同,屋頂形狀也有所不同,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使用稻桿或蘆葦(也有麻莖)建造屋頂,且數年必需翻修一次。

京都美山町:北山型入母屋造,屋頂上明顯有十字交叉用於補強的千木,屋頂四面皆覆蓋稻草。

白川鄉合掌村:合掌造,屋頂只有兩面覆蓋稻草,且為了抵抗積雪所以屋頂較為尖聳,如同雙手合十的樣子故名合掌造,也只有白川鄉與五箇山這兩處聚落可以稱為合掌村。

福島大內宿:寄棟造(如在中國就接近廡殿頂),與美山一樣屋頂四面覆蓋茅草。

美山01

美山真的是一年四季都適合來的地方,四季各有不同的美。這次賞楓也特別花了一天時間包車帶長輩來這個茅草屋聚落走走看看,畢竟神社的楓葉看久了也是有點膩呢。

美山02

美山03

美山04

這張就能很明顯看到屋頂上頭的千木,這也是美山茅葺屋的特色之一,千木也是用來抵抗冬季豪雪的一個建築構造。

美山05

我們在聚落裡悠閒地散步著,當然聚落屋子裡還是有居民居住的,所以來美山還是要特別注意一下參觀禮節,不要隨便就走進人家房屋範圍內,當然交談音量也需留意。

美山06

這天不知道該說運氣好還不好,竟然遇上カフェ美卵、吉之丞 米麵包店的不定休,本想讓長輩們在カフェ美卵歇歇腳吃個布丁的,只好又帶著他們繼續在聚落裡亂晃囉。

美山07

美山08

美山09

美山10

當然定番的郵筒一定也要來一張,還想著隔年想帶爸媽、長輩們一起來住美山的民宿,體驗一下冬天的雪景,但回國不到兩個月就出現了武漢肺炎,所以這個夢想大概還得一兩年後才能實現了吧。

美山11

美山12

美山13

カフェ美卵雖然沒開,但聚落裡的お土産処 かやの里前的販賣機還是可以買一下美山牛乳來過過癮。

平日來到這聚落真的非常幽靜愜意,讓人想到來去鄉下住一晚的電視節目呢,下趟再來希望可以住一晚體驗一下傳統北山農家的生活。

京都美山町(美山かやぶきの里・北村)
地址: 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北
官網:https://miyamanavi.com

京都楓葉

京都楓葉景點懶人包。含追楓順序整理攻略
京都夜楓推薦。精選17處京都夜間賞楓景點
帶長輩賞夜楓小建議
叡山電鐵沿線。京都賞楓散步路線懶人包
哲學之道沿線。京都賞楓散步路線
桂離宮、仙洞御所、修學院離宮預約參觀方式及當日排隊入場名額說明

推薦套裝行程
■和服體驗
京都和香菜和服租借體驗
京都和裝工房雅Kimono Miyabi和服 & 浴衣租借
和服租賃體驗(京都愛和服伏見稲荷店)

□京都/大阪出發一日遊行程
京都奈良一日遊|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奈良公園(大阪/京都出發)
嵐山秋天嵯峨野觀光火車半日遊
嵐山 & 鹿苑寺 & 奈良公園一日遊(大阪/京都出發)
大阪出發:金閣寺&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京都一日遊
廣島 & 宮島一日巴士遊(大阪/京都出發)

交通相關

飛關西機場便宜機票
關西機場HARUKA車票 <-事先預購電子票券,抵達關西機場可直接售票機換票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1~4日) 

京都市集好好玩

2024年01、02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2024年03、04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京都市集│京都市集時間總整理

京都美食彙集

京都美食│88間京都美食懶人包
京都咖啡│152間京都咖啡。京都甜點、麵包店懶人包
京都咖啡│京都早餐24選。在京都咖啡館吃頓早餐吧
京都咖啡│京都鬆餅店家13選
京都抹茶│京都抹茶甜點10選
京都美食│21間京都拉麵懶人包

京都住宿推薦

京都住宿│推薦26家京都住宿(含京都商務飯店/Hostel/Guesthouse/週租公寓/包棟民宿)
京都住宿│11間京都河原町住宿推薦清單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MK計程車。輕鬆搭車機場直送飯店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利木津巴士往返關西機場超便利

和服體驗

京都和香菜和服租借體驗
京都和裝工房雅Kimono Miyabi和服 & 浴衣租借
和服租賃體驗(京都愛和服伏見稲荷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