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近畿行程懶人包│丹波篠山散步地圖

丹波篠山

在拜訪丹波篠山之前,對丹波的印象就只有黑豆、栗子。但細細閱讀了跟這城市相關資料後才發現自己真的見識淺薄的可以。丹波篠山過去是通往京都的必經之路。而17世紀初德川家康以「天下普請」之名義,向各地大名要求協助建造、修繕各地城堡,篠山城也在此時被建造,後來周圍也發展出熱鬧的城下町,直接奠定了丹波篠山市的重要歷史地位。

加上今年由木村拓哉主演的《THE LEGEND & BUTTERFLY》未上映即造成轟動,有部分的取景也是在篠山城拍攝,所以各位歷男、歷女以及影迷們,真的可以找機會來趟丹波篠山漫遊。

交通上也很方便自京都、大阪出發約1小時半。可使用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

丹波篠山住宿

喫茶/宿 Oito

喫茶宿 Oito

坐落在河原町商家群之中的喫茶/宿Oito。建築本身為江戶末期建造,屋齡200年左右的老宅。
目前為咖啡廳及住宿的複合設施。

喫茶/宿 Oito
地址:兵庫県丹波篠山市河原町186
電話:(住宿專用) 070-8594-2748
交通方式:JR篠山口站搭乘神姬巴士至本篠山站下車徒步1分

Une stay & diner

Une staydiner

由古民家改裝民宿。兩層樓的古民家是由中庭、庭院內的小屋集結而成,1樓為用餐區、廚房,2樓有3間房間。住宿提供一天一組包棟使用,主要風格打造成適合女性居住的地方,民宿選品都是一時之選,可好好在空間內享受日式美學。

Une stay&diner
地址:兵庫縣丹波篠山市北新町120
電話:090-3634-9410
交通方式:JR篠山口乘巴士至春日神社前站徒步約2分

Taos

Taos

於城下町旁屋齡約為110年,充滿復古懷舊氛圍的民宿,住宿提供一天一組包棟使用。Taos的設計風格理念是想要傳達家的感覺。

內部用品齊全從咖啡、器具等,到延長線、毛毯等用品皆有,且擺設、生活道具等皆是精心挑選日本各地藝術家作品。

Taos
地址:兵庫縣丹波篠山市呉服町75番地5
電話:090-8279-0196
交通方式:JR篠山口站乘巴士於篠山吳服町下車徒步1分

丹波篠山景點

河原町妻入商家群

北近畿 丹波篠山01

河原町妻入商家群是沿著篠山城南邊,東西長約600m的妻入建築群,在江戶時代為商家聚集之地。現今因保存完整城下町特色,整區被日本國家指定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並在2021年完成電線地下化工程,讓整體景緻更為復古。

北近畿 丹波篠山02

妻入為日本建築形式的一種,最簡易的辨識方法為屋頂
基本上以站在建築正門口前面向房子為基準,如果屋頂的三角頂端的橫木與自己平行的就是平入式,如果屋頂三角頂端的橫木是朝向自己就是妻入式。

oito喫茶

北近畿 丹波篠山03
北近畿 丹波篠山04

坐落在河原町妻入商家群之中,非常有懷舊氛圍的oito喫茶。建築本身為江戶末期建造屋齡約200年左右的老宅,目前為咖啡廳及住宿的複合設施。店內碗盤使用丹波燒,咖啡豆是採用京都weekenders coffee烘焙的豆子。

oito喫茶
地址:兵庫県丹波篠山市河原町186
電話:(住宿專用) 070-8594-2748
營業時間:喫茶 9:00~17:00
定休日:週三
交通方式:JR篠山口站搭乘神姬巴士至本篠山站下車徒步1分

AMEYA

北近畿 丹波篠山05
北近畿 丹波篠山06

販售丹波燒、馬克杯、瓷器、筷架、餐具飯碗等質感工藝品,是富有日式風格的民藝小店。而且定價實惠,喜歡日式碗盤的朋友,一定要把握機會挖寶。

AMEYA
地址:兵庫縣丹波篠山市河原町116
電話:079-552-4638
營業時間:10:30~17:00
交通方式:JR篠山口乘巴士至本篠山站徒步約5分

Une

北近畿 丹波篠山07
北近畿 丹波篠山08

選物店與民宿並設的Une stay&diner,雖然店面不大,但所選商品都十分精緻有質感,而民宿內所使用的物件這裡也有販賣。

Une
地址:兵庫縣丹波篠山市北新町120
電話:090-3634-9410
交通方式:JR篠山口乘巴士至春日神社前站徒步約2分
網站:https://www.chillnn.com/18161feb37626b#hotelMenu

小田垣豆堂

北近畿 丹波篠山09

小田垣商店在280幾年前在兵庫丹波篠山市這邊創業,專門販售各種豆類的業者,2020年起在現任老闆的規劃下,找了杉本博司、榊田倫之將本店舖及旁邊酒藏做了大改造,除了保留原本建築外,還開了咖啡店,提供黑豆、栗子相關甜點。

北近畿 丹波篠山10

即便在疫情期間,小田垣豆堂還是因為庭園美景及好吃的甜點直接在網路上爆紅,成為丹波篠山這邊必訪店家。

北近畿 丹波篠山11

當然也非常推薦直接購買它們的黑豆及相關商品,老舖的黑豆品質真的沒話說。

小田垣豆堂
地址:兵庫縣丹波篠山市立町19番地
電話:079-552-0011
營業時間:11:00~17:00(L.O.16:00)
公休日:週四
交通方式:JR篠山口乘巴士至上立町站徒步約1分

近又

北近畿 丹波篠山12
北近畿 丹波篠山13

近又是創業有400多年歷史的旅館,除了提供旅宿之外,還提供運用丹波物產來製作料理,用山豬肉及味噌搭配的「牡丹鍋」是由此發源、命名。

北近畿 丹波篠山14

由於丹波的野豬(山豬)在野外是吃著丹波的栗子、松茸長大,加上運動量充足,山豬肉本身油脂不高且無腥臭味,搭配蔬菜、味噌一同烹煮成牡丹鍋真的十分美味,當然收尾的半熟蛋蓋飯也是不能錯過的一品。

近又
地址:兵庫縣丹波篠山市二階町81番地
電話:079-552-2191
營業時間:
早11:00~16:00
晚17:00~22:00
交通方式:JR篠山口站乘巴士於二階町站下車徒步約2分

北近畿行程建議:

Day1:關西機場進,先到福井敦賀、若狹町 ;宿:敦賀或若狹町。

Day2:天橋立、夕日之浦;宿:夕日之浦

Day3:城崎溫泉;宿城崎溫泉。建議可安排三天兩夜,(城崎溫泉飯店、景點、美食懶人包)

Day4:城崎溫泉轉往丹波篠山,宿丹波篠山

Day5:丹波篠山漫步,宿丹波篠山或大阪

Day6:丹波篠山(大阪)-關西機場-返台

遊玩方向反向安排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