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寺廟│石像寺(釘拔地藏)。參拜方式及繪馬極為特殊

會到石像寺(釘拔地藏)參拜完全是佔了地利之便,因為當時我們住附近的GUESTHOSUE樸宿西陣,而石像寺就在對面,趁著回民宿躲太陽也就順路進來走走。

石像寺01

石像寺02

石像寺03

門口豎立著一個很大的拔釘鉗子,幾乎沒有在其他神社看到過,也呼應了石像寺釘拔地藏的神蹟。

石像寺04

傳說石像寺的本堂裡的地藏是在空海大師擔任遣唐使時,由中國帶回的石頭親自雕刻成地藏菩薩,希望可以為眾生拔除諸惡、諸苦、諸病。最初的苦拔(くぬき)地藏,而後因為口音等問題,後來變成釘拔(くぎぬき)地藏。

加上後來民間傳說故事,讓釘拔(くぎぬき)地藏更顯為人知。

註:
民間傳說故事:寺町時代有位京都富商由於雙手劇痛,遍尋名醫無效後便來到石像寺向地藏祈禱。返家後夢見地藏告訴他,前世因為私人恩怨釘稻草人詛咒他人,所以今生才受到此報應。由於他的誠心祈禱,所以地藏幫忙把釘拔除。
醒來後富商發現自己的手不痛了,急忙跑去石像寺查看,地藏像前竟然放著兩隻帶著血跡的鐵釘,從此釘拔地藏就更廣為人知了。

石像寺05

石像寺06

石像寺07

石像寺08

石像寺的繪馬也十分特殊,想要祈求痛苦消失的人,會奉納這個貼有拔釘鉗跟八寸釘的繪馬。本堂後方整面牆都是,看起來真的無敵震撼的。

石像寺09

石像寺10

石像寺11

而參拜石像寺的方法也很特別,必須要本堂旁邊拿跟自己年紀一樣的竹片,接著順時鐘繞著本堂走,每走完一圈放下一片竹片,直到全部竹片放完為止,所以參拜這天看到好幾組信徒頂著大熱天,不斷著繞著本堂走,希望他們的痛苦可以快快遠離。

石像寺(釘拔地藏)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花車町503
參拜時間:08:30 ~ 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