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阪奈]京都。晴明神社

這天再拜訪完二条城、金閣寺後,再返回四条烏丸的路上,便會經過晴明神社,當然啦,阿水寶貝期待了這麼久,我怎麼可能這麼沒良心的就跳過晴明神社咧。
晴明神社
入口的鳥居,上頭就高高掛著五芒星的圖樣,其實五芒星就是安倍晴明的家徽,也是神社的神紋,又被稱作晴明桔梗,是晴明獨創的祈禱咒符的一種,代表象徵宇宙萬物的天地五行(木、火、土、金、水),接下來踏進晴明神社,真的隨處可見桔梗印五芒星。
老實說,這次旅途要不是有超級喜愛「陰陽師」的阿水同行,這個景點可能就會被我略過,畢竟小妹我真的對「陰陽師」還真的沒啥概念,但有耳聞「陰陽師」小說、漫畫在台灣非常的火紅,我想也許未來有機會認真的看看這系列的小說的。(請陰陽師迷們別見怪啊,畢竟我還沒到”領悟”的階段。噗~)
不過在這也容我小小介紹一下,所謂的陰陽師就是宮廷中負責卜筮、舉行祭儀、天文觀測的官職。簡單地說,可以說是占卜師,或是幻術師。他們不但懂得觀星宿、通曉人相學,也會看方位、占卜、畫符念咒致人於死、施行幻術。對於人們看不見的力量─例如命運、靈魂、鬼怪之事,都深知原委,並具有支配這些神工鬼力的技術。(資料來自:東方的魔鬼終結者)
安倍晴明應該可以說是陰陽師的最佳代表人物,被「村上天皇」任命為天文博士並擔任「陰陽師」,是天皇最信任的人。在晴明公去世後,「一條天皇」有鑒於他的豐功偉績,及其稻荷大神轉世的身份,於寬弘4年(西元1007年)建此神社供奉其靈。現在的晴明神社是晴明公的舊居,也是他作爲天文學陰陽博士從事相關工作的主要場所。(資料參考:晴明神社官方網站)
晴明神社 (1)
走進鳥居後,左前方就是一條戾橋的模型(原始的橋在神社旁距離約100公尺左右)跟式神的石像,戾橋據說連接著人間與另一個世界,而式神是陰陽師操縱的鬼神,只有陰陽師看的見祂,又有一說因爲晴明其妻害怕式神,所以晴明平時將其封於戾橋下。
不過對於這種有神鬼傳說的物品,我大多就是遠遠的拍照做個紀錄後便離開,畢竟我骨子裡還是很俗辣的,深怕一個亂開玩笑,我會不會到另外個世界去了(誤!!!)
晴明神社 (2)
然後一路直行就到神社的主殿啦,在神社門口左側有安倍晴明的雕像,右邊則是厄除桃。
晴明神社 (3)
傳說只要摸摸厄除桃可以消災解厄,所以這顆銅制的厄除桃已經被摸的發亮了呢,厄除桃上也有五芒星喲。
晴明神社 (4)
正殿門口來一張,有沒有看到燈籠上大大的桔梗印五芒星。
晴明神社 (5)
當然我也要摸摸厄除桃,不過在這裡我不知道在鬼打牆個什麼勁,一直說我要摸除厄桃,
晴明神社 (6)
最後一個不能錯過就是晴明井啦,神社在每年立春時,由神職人員將上層的出水口做個旋轉,水流出的方為就是該年度的吉利方向,不過我拜訪的時候是2009.1月份,還沒過2009的立春,所以這個方位應該是2008的吉利方位,有機會看到別人其他年度的照片,應該就更可以比對到這有趣的地方囉。
呼~雖然是在對晴明一無所知的狀況下就去了京都,但為了這篇文章,還真的去爬了很多資料呢,只可惜的是那天忘了帶御朱印出門,所以就沒寫到晴明神社的御朱印啦,難道這是晴明公要我再次去拜訪祂的用意嗎?
晴明神社
地址 京都市上京區堀川通一條上 806
參拜時間 9:00-18:00(無休息日)
參拜費 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