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 Ayasofya Camii

時間回到2012年一月中,三個不知死活的女孩兒,背著行軍背包,轉了三班飛機總算抵達伊斯坦堡。
隔天休養生息後,立刻到伊斯坦堡的景點逛逛囉。

聖索菲亞大教堂1

我們在伊斯坦堡前兩天落腳的民宿在舊城區,出入都會經過藍色清真寺,但是,藍色清真寺是下一篇的重點,這篇要介紹的是聖索菲亞大教堂。(謎之聲:那妳幹嘛放它,啊就經過它了咩…)

聖索菲亞大教堂2

咳,我才是今天的主角,聖索菲亞大教堂。
其實事情是這樣的,我們三個不知死活的女孩兒,在出國前適逢工作業務爆量的狀態,所以幾乎什麼功課都沒做。
就這樣傻呼呼的飛往土耳其,請好孩子們不要學。

直到抵達伊斯坦堡的當晚,才趕緊討論接下來的10多天的行程。這時才發現我們原本計畫停留的時間根本逛不到伊斯坦堡的大市集,所以當晚當機立斷的決定改行程,提早一天進卡帕多奇亞。
所以第二天去教堂之前,我們跑了一趟火車站去買隔天去安卡拉的臥舖車票。

聖索菲亞大教堂3

車票搞定後,又默默的走回聖索菲亞大教堂。
也就是以上一堆廢話之總算進入正題。(汗)

聖索菲亞大教堂4

聖索菲亞大教堂的門票,一張折合台幣約340元。
其實聖索菲亞大教堂是棟很命苦的建築,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長歷史,中間擔任了東正教教堂、天主教教堂、一度也變成鄂圖曼帝國的清真寺、一直到現在變成博物館對外開放參觀。
所以現在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已經沒有宗教用途在裡頭了。

聖索菲亞大教堂5

職業病之看到博物館賣店一定要逛一下。

聖索菲亞大教堂6

其實還沒進去就先被外觀給震撼到了。

聖索菲亞大教堂7

進去後,會先看到帝國大門馬賽克,這是帝王進出教堂專用的大門。
馬賽克表達了基督將永恆的力量賜予拜占庭皇帝。(資料來源:wiki)

聖索菲亞大教堂0

超級震撼的大圓頂,其實我在底下駐足了好久,不敢相信這樣雄偉的建築,是在一千多年前建造出來的。

聖索菲亞大教堂8

真的震撼到不行啊,差點腿軟的感覺大概就是這樣吧。

聖索菲亞大教堂9

也是因為聖索菲亞大教堂坎坷的經歷,現在才得以看到正對著東方麥加位置的祭台。以及上方基督教的馬賽克壁畫以及真主默罕默德的金字圓牌並列在同一畫面。

聖索菲亞大教堂10

其實從教堂轉變成清真寺的過程中,聖索菲亞大教堂有許多聖像都被石膏給遮起來了,後來是在土耳其國父凱末爾·阿塔圖爾克將聖索菲亞大教堂變為博物館時,才逐一的將石膏除去,也就是現在參觀會看到的馬賽克聖像。

聖索菲亞教堂2F

聖索菲亞大教堂15

聖索菲亞大教堂11

爬上二樓後,在右側可以看到了三聖像馬賽克,根據資料三聖像馬賽克可能出自1261年,被用來表示結束了57年羅馬天主教的統治,回歸正教信仰。該馬賽克被視為拜占庭圖畫藝術復興的起始。(資料來源:wiki)

聖索菲亞大教堂12

而在後堂則是可以看到聖母瑪利亞抱著孩童時期的耶穌坐在寶座上的馬賽克,非常的金碧輝煌。

聖索菲亞大教堂13

最後要離開時還發現一幅藏在門樓上的馬賽克。
我們三個幾乎在這裡流連了一個上午,因為真的每個地方都有驚喜,光是欣賞雄偉的大圓頂,就可以在底下停留好久,更不用說細看裡頭的一絲蘭瓷磚及馬賽克畫了,即使像我這種愚婦不了解歷史,當作藝術品欣賞也非常值得。

聖索菲亞大教堂14

走出聖索菲亞大教堂,就直接看到與它遙望的藍色清真寺了。不過這天天空下著雨,減損了一些藍色清真寺的風采。
忽然覺得寫歷史建築的遊記好難喔~我下一篇可以直接貼圖就好了嗎?(逃)
另外對聖索菲亞大教堂歷史、建築本體有興趣的,可以到維基這裡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