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藍色清真寺(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

藍色清真寺01

和聖索菲亞大教堂遙遙相望的藍色清真寺,因為落腳的民宿就在附近,在伊斯坦堡時,經過了無數次之後,總算要進去裡面一窺真面目了。

藍色清真寺02

高聳的宣禮塔,讓我抬頭望了它好久。

藍色清真寺03

其實藍色清真寺的本名叫作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主要因為室內磁磚所用的顏色通通是藍色的,而被稱為藍色清真寺。
不過寫建築的歷史真的太過冗長累贅,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wiki
其實我在外頭還沒有太大的震撼,直到走進了內部,我才真切的意識到藍色清真寺這稱呼的由來。

藍色清真寺04

深深淺淺的藍,一眼望不盡的藍…

藍色清真寺05

清真寺裡頭使用了超過20000塊磁磚,全部出產自伊茲尼克,據說磁磚上頭的花樣設計有超過五十種鬱金香款式。而較低處的磁磚均是傳統設計幾何圖案,高處的磁磚則是各種華麗的花朵、水果。
我只能不斷驚嘆著、努力的、用力看好幾眼這些古老的伊茲尼克磁磚。

藍色清真寺06

華麗的大圓頂,也是讓我顧不得脖子痠也要抬頭欣賞,真的好美好美。

藍色清真寺07

抵達時剛過了喚拜的時間,但還是有回教徒在裡頭喚拜,悄悄的拍下他虔誠的身影。
而我,最後也悄悄的選了一個小角落,靜靜的跪坐在那,欣賞這400多年的偉大建築,當以往在書本上所見的圖片躍然於眼前時,那是一種澎湃和一種激動。

藍色清真寺08

走出藍色清真寺,還是忍不住再三回頭,看那著名的六座宣禮塔。
一般比較小的清真寺大約是一到兩座宣禮塔,而大型一點的清真寺最多也是到四座宣禮塔。
至於藍色清真寺為何多到六座,有此一說是當時的設計師聽錯蘇丹的指令,把本來要蓋「黃金的」清真寺聽成「六座的」清真寺(因土耳其文的「黃金」與「六」發音相近),所以就出現了藍色清真寺這獨特六座宣禮塔的外觀了。
不過這樣一來卻冒犯到回教聖地麥加清真寺(因其地位崇高,所以才能使用六座宣禮塔),最後蘇丹於是出資建造麥加第七座宣禮塔,來鞏固其聖地的崇高地位。
(謎之聲:聽錯的代價還真高啊。)

藍色清真寺09

夜景來一張,沒帶腳架拍的很辛苦啊。
不過住伊斯坦堡那幾天,每晚都看著美麗的藍色清真寺夜景呢。

藍色清真寺10

這張則是在落腳的背包客棧頂樓拍的,當初旅伴就是因為網站寫著可以看著藍色清真寺吃早餐而訂的房間。
結果最後我們去卻因為冬季而不開放,最後我實在不甘心,所以在最後一天晚上跑上樓拍夜景。(笑,很愛賭氣啊)

藍色清真寺(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
地址:Sultan Ahmet, Atmeydanı Cd. No:7, 34122 Fatih/İstanbul, 土耳其
開放時間:09:00 ~ 19:00
入內需脫鞋,女性入內請遵守服裝規定(不露出脖子、手臂、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