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空まめ(soramame)。親切美味的季節の台所

這家空まめ(soramame),是我在京都時很常去吃午餐的一家小餐館。
起初是在朋友介紹之下拜訪,但清爽好吃的食物還有親切的老闆老闆娘,讓我一試成主顧。
後來也變成我們班的小食堂了,因為大家很愛一下課就跑來這裡吃飯。
soramame (1).jpg
店名雖然是我們很好辨識的漢字-空豆,但實際上的意思是蠶豆。
所以招牌就是很可愛的蠶豆形狀。

soramame (2).jpg
不過說真的,如果不是朋友帶著一起來,有時候要進入這類的店面我都有點怕怕的。
因為覺得自己日文不夠好,萬一吃到高價的無菜單料理不就慘了。

soramame (3).jpg
門口擺放的小黑板,寫了許多的菜色,這裡除了內用之外,也可以買小菜回家,這項服務應該幫了很多媽媽的大忙吧。

soramame (7).jpg
一入門就會看到擺放很多小菜的冷藏櫃,因為套餐會附上兩碟小菜,可以先到這裡看想吃哪兩種小菜,選擇很多每一種都很可口。

soramame (5).jpg
店內不太大,總共約可容納13人左右,如果中午時段前往,有時還需要稍稍等一下位置。

soramame (4).jpg
大部分都是雙人桌去做調整的,我們也有過先預約10人一起用餐的經驗,像這種多人數的,老闆娘就會先把桌子合併起來使用。

soramame (8).jpg
也有吧檯的位置,後來跟老闆老闆娘比較熟了,有時候一個人來吃午餐時,我也會選擇坐吧檯這裡,一邊吃飯一邊跟老闆、老闆娘聊天。真的很謝謝他們包容我這個外國人的爛日語啊。

忘了說空まめ的點餐方式,中午定食的主菜只有一種但每天更換,都會寫在門口的黑板上,也幾乎是利用當季的食材來做變化。不然店名也不會掛上季節の台所(季節的廚房)的字樣囉。
自己可以選擇的部分是兩道小菜,可以看菜單或是直接到門口的冷藏櫃選擇,白飯的話也可以選擇普通或大碗。

而空まめ味噌湯是我在京都最最最喜歡的味道了,味噌湯有種特殊的香味,猜想是放了檸檬草或香茅,第一次喝的時候有嚇到,因為和自己印象中的味噌湯很不一樣。後來就愛上這空まめ專屬味道的味噌湯,寫到這裡,我忽然好想念好想念這好喝的味噌湯,還有老闆跟老闆娘。

加上老闆之前是在京都知名的料亭當廚師,後來自己出來開業,所以空まめ的每一道菜味道都很雅致而且不油膩,是吃完之後會很舒服的料理。

接下來就是去吃了很多次的菜色大集合,我沒有每次都拍,因為有時候實在太餓了,連拍都來不及就吃了。而且橫跨幾乎一整年度的記錄,加上主菜的中譯名都我自己亂取的,就請大家忍耐點囉。

soramame (9).jpg
主菜:蔬菜歐姆蛋,兩道小菜選了涼拌蓮藕跟南瓜沙拉

soramame (10).jpg
主菜:炸鱧魚跟蔬菜天婦羅

soramame (11).jpg
主菜:味噌烤魚+玉子燒

soramame (12).jpg
主菜:煮魚(忘了是哪種魚了)

soramame (13).jpg
主菜:烤秋刀魚,記得這次應該是秋天,所以連飯都是特別的菇類炊飯。
果然秋天是食慾之秋啊。

soramame (14).jpg
主菜:蔬菜天婦羅

soramame (15).jpg
主菜:醬油煮魚(好吧,雖然這尾魚很完整,但我吃魚不知魚價,我不知道牠是哪位啦)
午餐套餐都是800円
但如果晚餐想到這裡用餐就要事先預約,而且晚餐就是1500円了。
雖然價格比中午多快一倍,不過晚餐菜色也多很多。
我和同學有預約過一次晚餐,那次晚餐吃下來也很棒。

soramame (18).jpg
前菜是生魚片拼盤,同樣可以選兩道自己喜歡的小菜。

soramame (19).jpg
這次主菜依我那微薄的記憶力,記得是炸某種當季的魚類,中間夾餡。
上頭加上了起司醬稍微焗烤一下。

soramame (20).jpg
晚餐的話,甜點是包含在內的,這個抹茶布丁也超美味的。
如果中午想吃的話是要單點,記得也是200円左右。

離開日本前有再去吃一次午餐,也順道跟老闆老闆娘道別,而這次不是說”下次見了”而是”再見”。
語畢那個瞬間,三個人眼眶都紅了,老闆娘緊緊握著我的手叮嚀要我健健康康的,很像送別自己家人一般。我不曉得未來還有沒有機會見面,但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一碗味噌湯的味道的。

我個人私心大推的小餐館,季節の台所-空まめ!!!

季節の台所 空まめ (空まめ)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元中之町516-4
定休日:日曜日・年末年始(週日、過年期間)
營業時間:(平日)11:30-14:00/17:00-20:00(晚餐時段須事先預約)

交通相關

飛關西機場便宜機票
關西機場HARUKA車票 <-事先預購電子票券,抵達關西機場可直接售票機換票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1~4日) 

京都市集好好玩

2024年01、02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2024年03、04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京都市集│京都市集時間總整理

京都美食彙集

京都美食│88間京都美食懶人包
京都咖啡│152間京都咖啡。京都甜點、麵包店懶人包
京都咖啡│京都早餐24選。在京都咖啡館吃頓早餐吧
京都咖啡│京都鬆餅店家13選
京都抹茶│京都抹茶甜點10選
京都美食│21間京都拉麵懶人包

京都住宿推薦

京都住宿│推薦26家京都住宿(含京都商務飯店/Hostel/Guesthouse/週租公寓/包棟民宿)
京都住宿│11間京都河原町住宿推薦清單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MK計程車。輕鬆搭車機場直送飯店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利木津巴士往返關西機場超便利

和服體驗

京都和香菜和服租借體驗
京都和裝工房雅Kimono Miyabi和服 & 浴衣租借
和服租賃體驗(京都愛和服伏見稲荷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