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小時光 Erica攝影首展策展記錄

展覽.jpg
京都。小時光 Erica攝影首展
展覽地點:朱塗藝文空間/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街81巷25弄14號1樓
(從大同區公所旁萊爾富巷子,也就是「昌吉街61巷」進去比較好找)
.
展覽日期:2014/11/08(六)~2015/01/11(日)
開放時間:10:00~17:00 (中午12:00~13:30休息)
◎週日朱塗藝文空間休息
開頭一定要先說一下展覽資訊的。
忙了一個月,展覽總算在昨天順利開幕了
首先還是要謝謝朱塗藝文空間的邀請,這個小攝影展在我還在日本鬼混的時候,狐狸就不斷的鼓吹我可以辦一個攝影展。
但其實我對我自己的照片,說真的沒有太大的信心。畢竟攝影界裡高手如雲啊,真要算我勉強只是按快門按了10年的素人而已。
回台後,好在狐狸的鍥而不捨追殺(?),在7月多我就同意說好來辦個小攝影展吧。
加上工作頗忙,一路到9月才確定展出時間,然後接下來就是恐怖的策展日子了。
展覽 (6).JPG
過去的工作讓我有一點點展覽相關的經驗,所以一開始都會準備一本專用的筆記本。
把任和天馬行空的想法都可以寫在這裡頭。
其實這一頁已經是很後期了,因為連展示手法都慢慢浮現出來。
展覽 (7).JPG
當然展場的尺寸也是非常重要啦。
在狐狸的協助下,拿到整個空間的平面尺寸,所以就是在家裡土法煉鋼的先推算整個要呈現的感覺。
最後一個月中,火速的處理完要送印的桌曆及明信片。然後一邊進行照片挑選還有規畫展示方法。
我的首展因為不能算是很正統的攝影展,加上藝文空間非常尊重我,隨我去發想,所以最後用文字雲的概念作成一面牆,只是我利用照片來呈現。
展覽 (9).JPG
利用方格紙作比例推算,各照片的大小比例配製。
展覽 (10).JPG
位置確定後,開始安排照片位置。
在這之前,是有一段漫長的挑照片時間,在近5萬張的照片中,先初挑第一輪,之後才精選。
最後選出36張送輸出,52張用電子播放的形式。
但我說真的,挑照片的階段是最痛苦的,除了要挑合乎主題外,有時後打開資料夾就是不斷勾起自己對京都的回憶。
有時候看了一整晚挑不到幾張,因為我陷入深深的回憶裡面啊。
展覽 (12).JPG
所以在排畫面這階段,大概塗塗改改了兩個禮拜。
當時間進入開展前兩周,我幾乎下班後就是面對這張方格紙及電腦在反覆改圖。
直到送輸出的最後期限前晚,才不甘願的定稿送給廠商,還是希望可以更完美呈現更多給大家說。
除了主牆面,還有櫥窗跟副牆面要想,所以這一個月以來,只要是上班以外的時間,腦袋大概都在想展覽了吧。
展覽 (8).JPG
櫥窗因為早早就定調要佈置成在京都的小房間,所以依空間大小簡單畫出想像圖。
只要把展覽的物件準備好,到時隨意佈置。
所以寫了很多要用到的東西清單。
展覽 (13).JPG
這是打包要送去展場佈置用的東西…主要都用在櫥窗。
展覽前兩週,完全進入ㄧ種瘋狂的狀態。
白天上班,下班後火速趕回家,一邊指揮家人包裝明信片、桌曆,一邊整裡要送輸出的檔案,還要對帳跟寄出桌曆。
總之,每天都弄到2.3點才能睡覺。
到開展前幾天,同事看到我都默默說,ㄟ你的黑眼圈已經是連化妝都遮不住了耶…
我也忍不住跟好友大喊說我真的不要再來一次了!!!
展覽 (14).jpg
因為平日要上班的關係,我直到開展前一天才能到現場佈置,還好展場不大,所以自己也是預估一天內就可以佈完。
當天很謝謝好姊妹大玟、阿錡、麥兜、宇瑄輪班來幫忙,還有蛙蛙媽下午跑來探班。
佈置過程就不公開太多了,留些神秘感給想去看展的朋友們。
展覽 (15).JPG
這是整死我們的卡典西德,結論是以後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吧。
展覽 (2).JPG
11月8號開幕當天,我很早就到藝文空間了,順便再微調ㄧ些東西。
也趁人不多時趕快拍一下空景。
展覽 (1).jpg
偷偷分享一下完成後的櫥窗ㄧ角(阿嶔攝)
雖然無法作到100%當時我宿舍的樣子,但室友布丁來看展時,她說真的有讓她勾起在宿舍的回憶。
那我想,這個小櫥窗算是成功了。
展覽 (3).jpg
開幕當天最搶戲的花籃(阿嶔攝),京都李敏鎬送來的是吧,來訪的朋友10個有9個會拍這張,也替我的展覽增添了不少趣味性。
所以害的我開幕致詞時有不甘示弱的三重林志玲上台獻花XD(結論,就算想正經一點開幕,最後還是走上搞笑人生)
展覽 (5).JPG
親愛的布丁(室友)也送來一束好溫暖的花,真的好懷念ㄧ起住在京都的日子。
開幕這天,我真的很開心。
開心今晚總算可以好好睡了(威)
但最開心的是各階段的朋友都出現了,高中、大學、前一份工作的同事們、W4、Blog認識的朋友們、在日本的同學們等….
最大的驚喜應該是我最喜歡的外婆也忽然出現。
真的好像一場大型的同學會,雖然沒有辦法好好的一一招呼,但還是非常非常開心看到到場的朋友們。
以上簡單記錄這次特別的經驗,也希望有去看展的朋友也能給我一些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