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美女陪吃飯、享受昭和風情的壹錢洋食

壹錢洋食 (1).jpg

這家在祇園附近的壹錢洋食,相信不少朋友對他很有印象,也幾乎每本介紹京都旅遊書都會介紹的一家店。
賣的東西很簡單,只有一樣就叫做壹錢洋食,也直接就用這道點心的名字當作店名。
加上這點心大約是從大正末昭和初期時被發明的,所以整家店面佈置就塑造成濃濃的昭和風。
從店門口開始就看到不少有趣的人偶。

壹錢洋食 (2).jpg

壹錢洋食 (3).jpg

當然店內最大的噱頭還有這個永遠不會老的美女陪你吃東西,不過說真的進店內,忽然發現桌邊坐著一個人偶,猛一抬頭還真會嚇一跳(笑)。

壹錢洋食 (4).jpg

美女人偶真的無處不在。

壹錢洋食 (5).jpg

店門口也有五個紀念章供遊客蓋。

壹錢洋食 (7).jpg

壹錢洋食 (6).jpg

選好位置坐定後,店員就會來詢問需要幾份,每張桌上都會有兩款的基本調味料。
不過後來壹錢洋食上桌後發現口味蠻重的,所以我也沒有用到調味料。
前面有提到壹錢洋食這種點心,大約是在大正末昭和初期出現的,一開始是簡單的用高湯調粉漿煎熟後,放上一些蔥花,賣給附近的小孩當作零食,也可以算是大阪燒(お好み焼)的前身,加上當時販售的價格是一錢,加上這類的點心又不似日本傳統的食物,所以大家就稱之為洋食,用壹錢就能買到的洋食,之後就被稱為壹錢洋食了。

壹錢洋食 (8).jpg

隨著演進,從一開始只有蔥花當內餡,現在則是有九条蔥、蛋、牛肉、竹輪、蒟蒻包在裏頭,增添了不少壹錢洋食的風味。

壹錢洋食 (9).jpg

壹錢洋食對台灣人來說,醬汁口味偏重,所以應該不少人會吃不習慣。
包在最外面的粉漿吃起來是軟綿的口感,加上大量的醬汁,所以有些部分的吃起來會比較糊爛。
裏頭的內餡,九条蔥、牛肉、竹輪、蒟蒻都切成小塊狀,算是蠻好咀嚼。
蛋的部分蛋黃通常都是半生熟,所以如果不習慣吃不熟蛋黃的人可能要考慮一下。
不過我自己是很喜歡吃不熟的蛋黃(但前提是蛋要夠好啦,日本的雞蛋品質都還不錯)
原本偏重口味的醬汁,因為蛋黃中和了不少,所以後來很快速地把這份點心給吃完呢。
有路過祇園可以順路來嚐嚐看這個昭和時代產出的點心,也可以感受一下日本的昭和風情。
或是享受一下美女陪吃飯的快感(?)

壹錢洋食 本店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北側238
營業時間 :
平日:11:00~深夜3:00
週日、日本國定假日10:30~22:00
定休日:無

交通相關

飛關西機場便宜機票
關西機場HARUKA車票 <-事先預購電子票券,抵達關西機場可直接售票機換票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1~4日) 

京都市集好好玩

2024年01、02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2024年03、04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
京都市集│京都市集時間總整理

京都美食彙集

京都美食│88間京都美食懶人包
京都咖啡│152間京都咖啡。京都甜點、麵包店懶人包
京都咖啡│京都早餐24選。在京都咖啡館吃頓早餐吧
京都咖啡│京都鬆餅店家13選
京都抹茶│京都抹茶甜點10選
京都美食│21間京都拉麵懶人包

京都住宿推薦

京都住宿│推薦26家京都住宿(含京都商務飯店/Hostel/Guesthouse/週租公寓/包棟民宿)
京都住宿│11間京都河原町住宿推薦清單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MK計程車。輕鬆搭車機場直送飯店
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利木津巴士往返關西機場超便利

和服體驗

京都和香菜和服租借體驗
京都和裝工房雅Kimono Miyabi和服 & 浴衣租借
和服租賃體驗(京都愛和服伏見稲荷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