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賀賞楓│湖東三山百濟寺。地上天國。滋賀賞楓名所

相傳是由聖德太子所見的百濟寺,是日本目前最古老的寺廟之一,加上百濟寺境內有著30000多棵樹木,由於四季境內自然變化非常精彩,又有「百彩寺」、「地上天國」這樣的稱號。

這趟旅行趁著帶長輩包車之便,就把湖東三山百濟寺給排進行程了、可惜時間不太夠無法連西明寺和金剛輪寺,只能期待未來自己獨自再訪時,再安排過來一次跑齊吧。

百濟寺12

還沒入內就被這滿山的豔紅給驚喜到了。

百濟寺02

一進寺廟沒多久,就在本坊喜見院這邊停留下腳步,看看這人潮真不愧是賞楓名所。

百濟寺01

為何要在本坊喜見院停留呢?

坐在本坊喜見院的緣廊,看出去的本坊庭園,真的是最高!!!

百濟寺03

百濟寺04

巧妙的利用借景,走在其中每個轉彎都有不同的景致。

運氣很好這次到訪時剛好遇到楓葉最美的時機,走在園內快門完全沒停過。

百濟寺05

百濟寺06

百濟寺07

百濟寺08

百濟寺09

百濟寺10

一路往舊本堂前去,途中這個仁王門也是非常值得一看,在日本各地佛寺的山門多半會供奉仁王像(通常為一對,阿形和吽形,相當於中國廟宇的門神),而傳說仁王在白天工作後,夜間休息會將草鞋掛在仁王門上,一路流傳至今就成為另一種信眾供奉神祇的方式。

信眾供奉方式則是會獻上草鞋。獻上草鞋的信仰來自四國靈場、觀音靈場的遍路者,會將破舊的草鞋掛在四國靈場、觀音靈場的仁王門,祈求遍路平安。

另外為何草鞋越供俸越大呢? 超大草鞋的奉納,流傳原因有兩種:
四國八十八靈場或西國三十三觀音靈場的仁王門,門前有超大草鞋的奉納用意是驅邪,想要入侵的魔物,看到這麼大的草鞋會覺得,裏頭有這麼大腳的男人,所以就不敢入侵。

另一個則是信眾相信越大的草鞋帶來的守護庇佑功能越強,所以供奉的草鞋就越來越大。目前日本境內仁王門懸掛最大的草鞋在淺草寺。

不過百濟寺的草鞋也是不小就是了,可以摸摸草鞋祈求健康健脚、長壽。

百濟寺11

本堂

逛一圈後會回到最一開始的受付,受付旁邊的表門就有著百濟寺在網路上最爆紅的落葉表參道啦。

百濟寺13

由於我到訪時楓葉正盛沒時麼落葉,所以表參道這邊拍起來就沒那麼艷紅,相信落葉時分一定超美。

百濟寺14

百濟寺15

也期待著哪一天可以來這邊拍新綠,一定也非常的美

百濟寺
地址:滋賀県東近江市百済寺町323
參拜時間:08:30 ~ 17:00 (16:30最後售票)
參拜費用:大人600円 / 中學生300円 / 小學生200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