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沒有最硬只有更硬

最近又默默看到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開放報名的訊息,想到自己去跑的回憶還記憶深刻(餘悸猶存),是時候寫該寫寫賽事記錄了,這場真的沒有最硬只有更硬,賽道爬升硬、地面是水泥也很硬、跑完膝蓋也硬了…可以說是台灣最硬的超級馬拉松也不為過。

至於我怎麼會想不開去報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只能說就是一個憨膽,外加報名資料在朋友手上,連機票住宿都幫忙搞定了,在沒有詳閱公開說明書的狀況下就答應一起去玩啦。還報了超半馬組25k(繞兩圈北竿),跑過之後真的只想說早知道當初應該堅持報12.5k(繞一圈)就好。

可以參考底下2022年的賽道圖,雖然看起來很簡單的繞北竿島,但白沙村那段上去尼姑山真的是陡到讓人直接罵髒話了。

QsHHuqa
2022大會賽道圖

傻呼呼地跟著大隊人馬從台北出發到馬祖,還開心的玩了兩天才迎接這場北竿硬地馬。

一早就騎著機車到起、終點這邊,走去會場已經看到很多跑友、還有在地駐軍在起點前匯集了。

北竿硬地馬拉松03

馬祖防指部也不少弟兄來參賽,正好遇上他們在精神喊話中。

北竿硬地馬拉松02

趁機拍一下起、終點拱門,今天一共要經過這拱門3次XD

北竿硬地馬還有個很有趣的活動就是變裝啦,要跟馬祖意象相關,但其實大家都自由發揮。

北竿硬地馬拉松07

一起來的麗山大哥大姊們,有些很認真在變裝耶實在佩服。

北竿硬地馬拉松05

超軍事風的掩體,跑上賽道果然是大家注目的焦點,但也被大家一直虧說是不是跑累了可以就地躺紙箱睡覺。

北竿硬地馬拉松06

安哥扮成馬祖可愛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臉上還畫了藍眼淚,真的讓我們大家笑開懷。

北竿硬地馬拉松08

雖然報名前就知道北竿的道路陡到不行,但仗著超半馬有4小時可以跑,遇到上坡就是用走的戰略,此時還不覺得緊張,就好好的玩一場賽事吧。

結果跑出去還沒一公里,就遇到第一個大陡坡,大家就通通變成步兵啦。

北竿硬地馬拉松09

北竿硬地馬拉松10

當下只覺得很有趣,也是第一次遇到賽事出發還沒有一公里就看到全部跑者變步兵的盛況,就能知道北竿的坡真的陡到爆啊。

北竿硬地馬拉松11

後面大家抱著玩耍的心情邊跑邊玩,看到北竿的戰地標語當然也要來一下,堅持到底也是跑馬的精神啊。

北竿硬地馬拉松12

一路上上下下,其實上下坡真的是我罩門,還不太會調配自己的節奏,決定不跟著大隊人馬的配速,自己在後面慢慢晃了。

北竿硬地馬拉松13

沿途也會看到駐馬祖的國軍弟兄們出來幫跑者加油,也是辛苦他們了。

北竿硬地馬拉松14

這是已經跑到北竿大道與壁山路圓環這,一樣有許多阿兵哥在這邊幫我們加油。

北竿硬地馬拉松15

年輕人的活力真棒啊,也感謝他們替我們駐守在前線保衛家園。

北竿硬地馬拉松16

上上下下的水泥地,的確對腳負擔有點大,不過跑第一圈因為很新鮮,所以不覺得有什麼痛苦。

北竿硬地馬拉松17

跑到坂里沙灘這附近,竟然連七爺八爺都請出來助陣,這大概是我跑步遇過最高等級的應援團了吧。

但驚喜(驚嚇?)在後頭,跑步跑一跑還可以鑽轎底祈福,也只有北竿硬地馬這樣搞了吧,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

北竿硬地馬拉松18

鑽完轎底痛苦的在後頭,坂里沙灘往尼姑山這一段,也是北竿硬地馬頗硬的一段,來回兩公里的那個爬升根本讓人絕望。

北竿硬地馬拉松19

照片拍不太出來很陡,實際上陡到你也只能用走的上去(笑)。

北竿硬地馬拉松20

就是一路陡陡陡陡到折返點。

北竿硬地馬拉松21

過折返點要拿信物,可是第二圈還得再上來一次,想到就有點崩潰。

北竿硬地馬拉松22

這裡也有國軍弟兄姊妹幫大家加油。

北竿硬地馬拉松23

第一圈的時候都還在霧中行進著,所以涼涼的很舒服。

認真地說這美景我寧願騎車上來,沒事用跑的繞北竿島幹嘛啦!!!!

北竿硬地馬拉松24

北竿硬地馬拉松25

一路哀哀叫總算又回到山腳下,這坡陡到我們也不敢用跑的下去,所以又是步兵模式啦。

是說上坡跑步動用走的,下坡不敢跑也用走的,這次北竿硬地馬真的是走很大~~~

北竿硬地馬拉松26

回到坂里聚落這邊,也有居民出來幫忙加油。

北竿硬地馬拉松27

接著往芹壁聚落跑,途中會經過馬祖播音站,這是當年對中國大陸廣播心戰喊話的地方,而最有趣的是當年的播音員曹姊,拿著麥克風重操舊業,但不是對中國喊話,而是對著我們這些跑者大聲應援。

最厲害的是50k組跑多久(8小時),她就加油多久,為什麼我們知道呢?因為我們的住宿點在芹壁,等我們跑完超半馬回到民宿梳洗時,都還能聽到曹姊的加油廣播啊。重點是曹姊加油了5.6小時,還一點都不會燒聲,真的好厲害啊。

有去跑北竿硬地馬的朋友記得找曹姊合照啊。

北竿硬地馬拉松28

跑到這真的好想右轉回去民宿休息啊

北竿硬地馬拉松29

一路推進到橋仔村這邊,同時也是搭船去大坵島賞梅花鹿港口所在,所以橋仔村的村民都帶了很可愛自製鹿角頭飾,跑這種在地賽事和當地居民在賽道上的交流真的跑賽事是最開心的時候。

北竿硬地馬拉松30

過了橋仔村地一圈就剩最後的1.5公里了,但別高興得太早。

北竿硬地馬拉松31

當你看到環島北路的標誌時,右轉就是此次的超崩潰魔王坡,短短400公尺,直接爬升65公尺。

北竿硬地馬拉松32

自從太魯閣馬拉松之後,似乎趴地趴上癮,我只能用五體投地來表示我對北竿硬地馬的敬意啊。

這坡真的太崩潰,每圈的最後都要經過這…嗚嗚嗚。

北竿硬地馬拉松33

莒光堡前也還有國軍兄弟姊妹在幫大家加油。

北竿硬地馬拉松34

過了莒光堡就又是一路陡下,請準備好您的煞車皮,小心警慎的往下衝吧。

北竿硬地馬拉松35

又陡又彎這賽道真的很硬,一路往下衝就會回到起點。

北竿硬地馬拉松35 1

如果是報12.5k一圈的,恭喜你可以跑右邊進終點下去領完賽證明、領紀念酒休息了。

就我們這種阿呆要跑兩圈,那個跑4圈的我就不多說了…

北竿硬地馬拉松36

起終點所在位置塘岐村,加油標語也很可愛,不只阿嬤跑不動我也快跑不動了。

第二圈比較崩潰的就是你都會知道等下會遇到怎樣的陡坡…

北竿硬地馬拉松37

遇到陡坡前先讓塘岐國小的小朋友幫我們加油啦。

北竿硬地馬拉松38

第二圈以後就會開始空虛寂寞覺得冷(?),少了12.5k組的跑友,只剩超半馬跟超馬的跑友在跑,所以就會這樣遠遠的看到人在跑。

北竿硬地馬拉松39

這個超猛的超馬選手已經刷了第三圈,是說我還在第二圈剛開始是怎樣…

後面路線都一樣,但崩潰感更深(大笑),結論還是報名一圈12.5k組就好,一樣都有紀念酒啊,到底幹嘛這麼自虐要跑兩圈啦。

北竿硬地馬拉松40

第二圈時大霧已散去,變成夭壽的大太陽,所以氣溫也直線上升,雖然這風景真的很美,加上第二圈時右膝正式被我玩爆了,整個又腫又痛,一心只想趕快回到終點,這美景還是下午再來拍吧。

北竿硬地馬拉松41

看到第三次的拱門真的有點感動,然後也終於可以下賽道休息了。

北竿硬地馬拉松42

跑得要死要活就是為了這罐紀念酒,還有下次的話(?)我打死只要跑一圈就好,一圈也有紀念酒,我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啦,最後這罐紀念酒進貢給我爸,讓他知道跑步的女兒也是有點貢獻的(嗯?)

雖然北竿硬地馬很硬很痛苦,但真的是國內很特別的一場賽事,而且還能藉機到馬祖走走逛逛,體驗一下有別台灣的不同戰地景致、水泥地面、鮮肉阿兵哥們(嗯?),好賽事不報嗎?

馬祖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
舉辦時間:每年3月(2022年為3月26日(六))
組別:50k(4圈)、25k(2圈)、12.5k(1圈)、壁山挑戰組5公里、健康樂活組3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