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真庭│HINOKI草木染工房。暖簾老街背後的推手。還能體驗草木染

來到勝山町老街保存地區,當然就要來這暖簾老街背後推手HINOKI草木染工房逛逛囉。

HINOKI草木染工房外觀

HINOKI草木染工房01

30年前返鄉開店的ひのき草木染織工房老闆娘加納容子,為了想美化自家店門口,利用自己專長設計獨特暖簾圖案掛在門前。美麗的暖簾吸睛效果很棒,之後也吸引當地其他店家委託製作擁有自家特色的暖簾,所以慢慢形成現在「暖簾老街」的樣子,所以說ひのき草木染織工房是暖簾老街最大推手也不為過。

目前老闆娘加納容子除了不斷的創作草木染相關作品外,ひのき草木染織工房內也有商品販售跟展覽空間。

HINOKI草木染工房02

HINOKI草木染工房03

HINOKI草木染工房04

這些草木染相關的商品都讓人好想買呀。

HINOKI草木染工房05

草木染體驗

這趟來我們不只逛逛ひのき草木染織工房,更是直接體驗草木染,要染一條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方巾。

HINOKI草木染工房06

使用材料有方巾一條、橡皮筋、棉線、彈珠、曬衣夾

HINOKI草木染工房07

這天由老闆娘加納容子跟她女兒來跟我們解說草木染的步驟。

HINOKI草木染工房08

HINOKI草木染工房09

不同植物染出來的顏色,紅:茜、黃:うこん(鬱金)、棕:代赭。

老師邊說明邊讓我們選等下要染的顏色,結果紅色太吸睛了,我們大部分都選了紅色的,

HINOKI草木染工房10

再來老師會解說用不同道具綁出來染出來的效果,圓圈圈就很好認是利用彈珠。

HINOKI草木染工房11

各種綁法,玩草木染就是這樣放膽去綁就對啦。

HINOKI草木染工房12

用彈珠是最簡單的方法,而且出來的效果也很不賴。

後來懶人我就用彈珠來綁我的方巾啦。

HINOKI草木染工房16

方巾綁好後,要先放到清水裡把整條方巾打濕。擰到略乾後就放到草木染染劑裡面。

HINOKI草木染工房17

再染劑裡均勻搓揉,拿起來利用毛巾吸乾多餘的染劑。

最後就是拆掉綁的棉線、橡皮筋、彈珠啦!!!

HINOKI草木染工房13

原本示範作品用彈珠綁的呈現出來的是圓圈,但我的彈珠綁出來接近四方型,老師說因為我綁彈珠後又拉得很緊,所以就會接近四方形,跟預期的都不一樣十分驚喜。再經過熨燙後,成品就完成啦。

HINOKI草木染工房14

用八顆彈珠的效果,自己越看越喜歡。

體驗時間大約30分鐘不太有負擔,所以旅行中來個不一樣的體驗非常棒喔。

HINOKI草木染工房15

帶回台灣後找了一下網路教學,把方巾綁成面紙套,放在餐桌上很好看耶(自己誇)。

HINOKI草木染工房&藝廊(ひのき草木染織工房&ギャラリー)
地址:岡山県真庭市勝山193
營業時間:10:00-17:00
公休日:週三
交通:JR「中國勝山」站徒步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