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真庭│GREENable HIRUZEN。 隈研吾建築作品風之葉

真庭市蒜山高原在2021年時有個新設施-GREENable HIRUZEN開幕,這個設施是為了傳達人類與自然環境的永續發展而建。

同時也將隈研吾建築作品風之葉(風の葉)由東京拆解移至此處再度組裝。

GREENable HIRUZEN01

風之葉(風の葉)是建築師隈研吾在2018年強調減碳與永續利用所設計的建築,最初是在東京晴海的臨時展館「CLT PARK HARUMI」,重點是這座建築的木材是出自於岡山真庭市這邊,所以移回來真庭組裝,也非常有意義。

GREENable HIRUZEN02

GREENable HIRUZEN除了有風之葉之外,另外還有「GREENable HIRUZEN Shop & HIRUZEN Museum」及「Cycling Center」。

風之葉

GREENable HIRUZEN03

GREENable HIRUZEN04

運用CLT木材建成的風之葉,外觀很像森林中的一片片葉子,陽光與風可以通過葉片之間的縫隙,站在裡面很有置身大自然的感覺。

不過蒜山高原冬季會下雪,怕融雪冰柱會傷人,所以風之葉在冬季時只能從外觀欣賞不能入內。

GREENable HIRUZEN05

GREENable HIRUZEN06

風之葉裡面還藏了一個特別的人孔蓋。

GREENable HIRUZEN07

到旁邊的Cycling Center可以拿到這張限定的人孔蓋卡。

Cycling Center

GREENable HIRUZEN08

蒜山高原這邊原先就有自行車道的規劃設計,繞一圈大約30km,可以一邊欣賞蒜山三山、春夏時還能看到放牧的澤西牛。所以GREENable HIRUZEN這邊設計了Cycling Center,可以到這邊租借腳踏車,拿一些文宣資訊。

GREENable HIRUZEN09

GREENable HIRUZEN10

Cycling Center的建築也十分有趣,完全致敬過往茅草屋(茅葺屋)屋頂的製作方式,裡外都用了稻草製作。

GREENable HIRUZEN14

Cycling Center的玻璃上也有用稻草圖案裝飾,真的是很有巧思。

GREENable HIRUZEN11

連詢問櫃檯也都是用稻草做的喲。

GREENable HIRUZEN12

打算騎蒜山高原自行車道的朋友,可以詢問工作人員,會有很詳細的說明與DM。

GREENable HIRUZEN13

怕騎不動也有電動的可以借。

GREENable HIRUZEN15

剛剛提到的人孔蓋卡就是在這邊櫃台領取。

GREENable HIRUZEN Shop & HIRUZEN Museum

GREENable HIRUZEN16

GREENable HIRUZEN Shop & HIRUZEN Museum這邊有商店與展覽區域。

GREENable HIRUZEN25

GREENable HIRUZEN17

商店販售的商品多與蒜山高原或再生永續利用有關。

GREENable HIRUZEN18

GREENable HIRUZEN19

蒜山高原的野味罐頭,包裝設計得很好看。

GREENable HIRUZEN20

當然也有紙膠帶,畢竟紙膠帶也能算得上是岡山特產。

GREENable HIRUZEN21

備前燒的杯子跟咖啡豆,備前燒是陶器無上釉僅透過火焰燒製出自然的花紋,每件都是獨一無二的樣式,而且又有提升水質的功效,備前燒相關物品真的很值得入手。

展覽區域

三角形的展廳也是隈研吾建築師的一大特色。

GREENable HIRUZEN22

GREENable HIRUZEN23

GREENable HIRUZEN24

GREENable HIRUZEN26

整個GREENable HIRUZEN還蠻好逛的,而且強調減碳、自然永續的概念,除了欣賞建築設計外,也是很好的自然教育場域,來蒜山高原千萬別錯過這裡喲。

GREENable HIRUZEN
地址:岡山県真庭市蒜山上福田1205-220
營業時間:9:00-17:00(最後入館16:45)
公休日:週三,如遇假日則改為週四
交通:自「岡山」站自駕約1小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