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新埔08 褒忠義民廟思懷古

看著車窗外豆大的雨滴,果然典型夏日午後陣雨還是不留情的下了,還好小莎與大呆的車停得近,不然可就會變成落湯娜了。
「真糟糕,我們都沒帶雨具,這樣好像就沒辦法繼續看和平街的古厝們」,小莎惋惜的看著車窗。
「不如我們先去義民廟吧,我看往竹北那個方向天好像沒這麼黑耶,也許義民廟那就沒雨了。」娜娜翻了翻手上的資料,順口提了意見,所以整車無異議通過,前往義民廟出發啦。
義民廟牌坊修建中
呆呆號(大呆的愛車)沿著線道118往竹北方向開去,不到20分鐘就抵達了義民廟,看著地面一片潮溼,很顯然剛剛這裡也下了一場大雨,停好車後娜娜與小莎、大呆就一起往義民廟裡走去啦。
義民廟外觀 (2)
「娜娜,這間義民廟有什麼特別的嗎?看起來外觀蠻新的,難道說背後還有神奇的故事嗎?」好奇的小莎還是忍不住問了問題。
「嘿嘿,小莎你今天真的想讓我好好表現一下耶,就聽我老娜講古一下。」
「切!我還阿彌陀佛咧!老衲老娜,明明年紀就比我們小,硬是在我們面前說你老,真是該打屁股。」大呆聽了忍不住吐槽起娜娜。
「好啦!人家不敢說自己老了啦!說正經的,我們現在看到的「枋寮義民廟」(沒錯,是新埔的「枋寮義民廟」),可是臺灣地區客家人的信仰中心,也是是歷史最久、信士最多、香火最盛的義民廟。」
小莎默默的說著:「台灣客家人的信仰中心?我雖然是號稱客家人,可是我都不知道耶,快點告訴我背後的故事吧。」
義民廟正殿
看了一眼前幾天從網路上列印下來的資料,娜娜接續說道:「其實義民廟的創建跟台灣歷史上兩次重大叛亂事件有關,一是清乾隆51年林爽文事件,二是清同治元年戴萬生事件,但說來也心酸,跟當時大環境的閩客族群問題又有關係,在當時平常閩客就不合,所以當閩南人(特別是漳州人)起事反清,客家人不但不參加閩南人反清,還與清官兵合作對抗閩南人,所以在乾隆51年(1786)11月,林爽文(祖籍福建漳州)宣佈反清。竹北的六家庄及新埔因物產豐富,也成為叛軍覬覦的目標,於是竹塹城及六家、新埔地區居民紛紛籌組義勇軍對抗。」
「新埔六家地區的客家人和平埔族,組成了1300多人的「義民軍」,協助朝廷對抗叛軍。但在對抗過程中義民軍犧牲慘重,戰役之後,新埔地區望族僱用牛車沿戰場路線將義民軍屍骨收集了將近三百具,原本打算運回大湖口地區安葬,但據傳牛車越過犁頭山後,牛即不肯再走,眾人乃擲茭卜得陣亡義軍同意後,安葬於今枋寮山坡,並在墓前建廟,乾隆55年(1790)落成,稱義民廟。」
「原來是這樣一段慘烈的故事啊,也還好經過時代變遷,至少台灣現在也算是多元族群融合的社會,至少沒有像那個時代如此的鮮明劃分族群呢。」大呆語重心長的說著。
「是啊,也許台灣就是經過這樣多元化的融合還才有今天這樣豐富的文化呢。」小莎緊接著補充
「來吧,我們到正殿裡看看。」
褒忠匾
娜娜指著正殿上方的匾額說「這就是乾隆皇帝為了表揚義勇軍忠義精神,於是頒聖旨『褒忠』,這就是那塊匾額,所以義民廟又稱褒忠亭也是這樣的原因。兩邊牆面也分別有黑色大字題著『忠孝』『廉節』。」
忠孝
廉節
娜娜一行人虔誠的在義民爺前上香後,便到旁邊的花園還有後面的義民總塚走走。順便享受一下雨後清新的空氣。
義民廟花園(8)
義民總塚
「其實啊,我們早來了一些時間,不然在農曆的七月十八到七月二十這裡可熱鬧呢。」
「這怎麼說呢?」聽到熱鬧兩個字小莎連忙追問起娜娜。
「因為在每年農曆七月十八至二十日是義民廟舉辦中元祭典的日子,這個祭典由桃竹地區十五聯庄信徒輪流舉辦,因為十五年才輪值一次,所以每個祭典區都會使出渾身解數,把祭典活動辦得熱鬧滾滾,還是台灣三大著名廟會活動之一呢。而且祭典活動的重頭戲就是全省最大規模的『賽神豬』喔。」
「看來我們要趕快安排再來新埔呢,這種傳統祭典真的應該來親身體驗才是。」小莎興奮的說著,「對啊,我們再一起來玩吧,趁著這裡天氣轉晴,接下來要去看有99間房的雙堂屋,保證你們嘆為觀止喔。」
待續…
枋寮義民廟
地址:新埔鎮義民路三段360號
娜娜小補充:
義民廟建廟之後,信徒陸續捐贈水田給廟方,稱「義民田」,故義民廟現在仍為全省擁有最多不動產的寺廟。光緒21年(1895),日軍攻台,義民廟毀於戰火,直到1904年才又重建完成。今日所見外貌,是1971年再度重修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