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新埔05 范氏家廟尋古意(下)

娜娜3-范氏家廟 (3)
「你們看到裡面那塊匾額了嗎?」
娜娜與小莎、大呆順著范大哥指的方向望去,「祖德留芳 咸豐十年庚申歲次吉日立」(1860年建距今148年)娜娜一時還沒有意識到這個年代有多久,對歷史有小小研究的大呆接著說:「這大約是清末時期立的匾額,也就是說這個家廟大約有140~150年左右的歷史囉?」
「是啊,好小子,你有認真讀書喔。」聽到大呆的回答,范大哥似乎是興致來了,開始裡裡外外的介紹起家廟的擺設。
娜娜3-范氏家廟 (4)
「你們再看看神龕,其實神龕上的牌位,要做任何更動我們都必須擇吉日並請示祖先,才敢前去整理,還有像女孩子也是不能碰觸的喔。」
「原來還有這麼多要注意的地方啊。」娜娜驚訝的說著。
范大哥繼續說著:「去年為了想把家族的資料好好整理,我還特別請示祖先後,帶著Notebook上去,把牌位上的名字一個個建檔,一共建了600多筆……。」娜娜不禁對眼前這位范大哥感到敬佩,雖然他只是一位平凡的老百姓,但是卻為了自己的家族這樣的努力,真的不能小覷家廟所凝聚的團結力量。
娜娜3-范氏家廟 (6)
有著複雜思緒的娜娜,還是把握在家廟裡的每一分鐘,仔細的拍下家廟的一景一物,好奇的娜娜似乎又發現了新東西。
「咦~范大哥,正殿左右兩側的窗子,雕工很精美耶,除了裝飾外還有其他意義嗎?」
「這個窗子啊,有個很妙的名稱喔,叫做女婿窗,在古代社會裏面,婚姻大事全憑媒妁之言,相親的時候,男方要到女方去的話,都是到她家的客廳裏面去囉,而待字閨中的姑娘跟母親,就會從窗孔偷看男方長相,而母親就會偷偷詢問女兒意見,中意的話就會說『一切憑父母作主』,不中意的話就會說『女兒年紀尚輕不宜婚配』,民間就給它取了個很好聽的名稱,叫作『女婿窗』,也就是專門偷看女婿的『女婿窗』啦。」
「哈,古代的建築真的處處有他的巧思呢,小莎、大呆你們要不要來演一段偷看女婿的戲碼……」,不過娜娜的下場是被小莎打了兩下屁股。
娜娜3-范氏家廟 (9)
跟范大哥聊了許久也聽了許多故事,不過接近中午時分,飯菜香也一直從旁邊的屋子裡傳出,為了不打擾范大哥的用餐時間,以及娜娜的肚子早就不爭氣的咕嚕咕嚕叫,娜娜一行人便告辭了范大哥,準備覓食去啦。
…待續
娜娜的小叮嚀
一般家廟為私人場域,通常不任意對外開放,如有幸拜訪請保持該有的禮節,不任意碰觸物品,不大聲喧嘩。
新埔范氏家廟是長方形的建築,正廳供奉列祖列宗的牌位外,其特色為屋頂正脊中央,有個葫蘆飾物象徵吉祥,而在屋頂上放置寶缽或葫蘆,名為「壓勝物」,可以制火災、聚財富,是新埔古老建築中難得一見的,也是拜訪時可以留心觀察的地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