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新埔06 桂花園裡粄條香

懷舊手寫電影宣傳
離開了范氏家廟,娜娜、小莎還有大呆在新埔的巷弄中穿梭,雖然三個人的肚子早就餓的咕嚕咕嚕的,不過看到與台北大都會稍有不同的景致,就又忍不住停下腳步拍照。
「娜娜你看,這裡的電影院是用手寫的宣傳海報耶」
「真有味道,害我想到我外婆家那邊的電影院也是這樣宣傳呢。」
「不過娜娜啊,我們已經在巷弄中鑽了很久了耶,你是要帶我們去哪裡吃好料的呢?」餓到發慌的大呆忍不住打斷娜娜與小莎懷舊的對話。
「今天中午要到桂花園人文餐館吃飯啦,再走一段小段路就到囉。」
桂花香外觀-切角頂式屋頂
「娜娜你看對面那間屋子跟傳統台灣建築好不一樣喔。」
「小莎你眼力很棒喔。那裡就是我們中午要吃飯的地方,桂花園人文餐館,也是新埔老鎮長潘錦河的故居。」
「原來我們中午要在這樣有歷史痕跡的地方吃飯啊,房子的外觀就這麼特別了,相信裡面應該更加特別才是。」
日洋混合建築
潘家洋樓於1935年興建,至今已有70多年的歷史,當時由潘錦河先生親自設計監工,融合歐、日、台式風格。例如羅馬式的廊柱,別具日式風格的屋頂為切角頂式,此種屋頂樣式在台灣已不多見,切角頂式的特色是將傳統斜屋頂正面切去尖角,使單調的屋頂看來更有豐富面相設計,房間與房間之間有兩個以上的門可相通,則透露出台式的生活習性,加上種植多棵桂花樹,每每到桂花盛開的時候,路過潘錦河洋宅時可以聞到淡淡的桂花香,後來接手的店老闆便因為這樣的關係,將店名取做「桂花園人文餐館」。
桂花樹下的大紅布桌
才剛踏進門就有熱情的服務生前來服務,不過娜娜進門後就被天井中間的桂花樹給吸引了目光,店家還在樹下擺置一套客家花布的大圓桌椅,讓娜娜想起每年過年的時候,外婆家總是在這樣一張大圓桌團圓圍爐,想著想著好像很久沒有回去看爺爺奶奶了……。
「娜娜快來吧,我們要進去找位子坐囉。」娜娜被小莎輕柔的呼喚聲給拉回現實趕緊跟上腳步。
很快的娜娜跟小莎、大呆決定了午餐的菜色,畢竟經過一早上的閒晃閒聊,大家肚子都很餓呢,既然來到客家聚落,那麼著名的薑絲大腸還有粄條當然不能錯過囉。
薑絲大腸
桂花園的薑絲大腸是用桔醬下去炒的,有別於一般的薑絲大腸醋酸的酸嗆,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炒水蓮菜
雖然娜娜第一眼看到水蓮的感覺很像是一盤青草,不過淺嚐了一口後,輕脆可口的口感讓娜娜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
炒粄條
當然來到新埔,最不能錯過的就是粄條啦,這樣一盤讓娜娜、小莎、大呆可是讚不絕口,粄條Q配料香,到新埔沒吃道地的粄條料理,真的枉費來新埔一趟呢。
悶筍
拔絲地瓜
冰涼桂花釀
酒足飯飽後,娜娜還是耐不住好奇的到處走走看看拍拍照,細細的體會這棟台、日、洋混合的建築。
古老的汲水幫浦
懷舊木窗
量身高
看到這個量身高痕跡,娜娜不免想起每次回外婆家,跟著一群表兄弟姐妹搶著比誰高,那種情景總是外公外婆最開心的時候,想必潘老先生應該也有這樣歡樂的回憶。
老鋼琴
原本潘家後代原有意拆毀這棟老屋,經過老闆彭錦和爭取之後才保留下來,彭錦和也費盡心思整修,裡頭所擺飾的懷古老物都是老闆私人收藏,並且透過潘家後人收集了部分潘錦河的文物,所以今天才有辦法呈現這樣一間懷舊餐廳讓大家可以在這用餐。
娜娜深深的感受到老闆的用心,也更希望台灣有更多老厝可以像潘錦河洋宅一樣,可以有重生空間再利用的一天,而不是任由它凋零,娜娜心中有這樣的期待……。
店家資訊:桂花園人文餐館
地址:30595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776號
電話:(03)5881311 傳真:(03)5881084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