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新埔03 義順冰店享清涼(下)

兩種不同的冰棒模具
眼尖的娜娜發現桌底下有很多模型,「咦?老闆這是冰棒的模型嗎?為什麼一個有凹槽一個沒有啊?」娜娜困惑的問道。
「是啊,這些都是做冰棒的模型喔,有凹槽的是機器開模的,右邊沒有凹槽是第二代時就開始使用的模具,主要因為它是手工去焊接的,而且在那個時代手工沒有這麼精確,所以兩側就沒有打上凹槽囉,但是這個第二代模具卻也是非常堅固耐用呢。」
冰棒原料攪拌中
「來,妳看,現在製作冰棒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攪拌原料,現在所有原料都已經均勻混合的差不多了,我準備舀出灌模囉。」因為娜娜抵達冰店時,那桶原料已經在那攪拌了好一段時間,只等老闆確認狀況後就要舀出灌模了。
舀出預備灌模
原料狀況已經差不多好了,看著老闆流暢的舀起一碗碗的冰棒原料,娜娜在旁一點都不敢打擾老闆,深怕自己一出聲就會擾亂老闆的步調。
灌模中
「哇!每一勺都精準的填滿冰棒模型耶」娜娜看到老闆精準的手法忍不住讚嘆出聲來。
不過老闆謙虛的說:「這就熟能生巧啦,其實沒有很厲害啦。」邊說著手卻沒有停下動作繼續的灌著冰棒的原料。
美麗的老板娘在邊邊補充說著「這還算速度慢的呢,義民節或是柿餅節時一天都要做上萬支冰棒,做到我們兩個晚上都頭昏眼花的才上樓休息呢。」
插冰棒棍
這時娜娜才意識到下個步驟是由老板娘接手,在每個模型裡插上一支支冰棒棍。排列好的冰棒棍看起來好像整齊劃一的小兵們,一邊看著老闆娘快手的放入一支支冰棒棍,娜娜又對製冰機裡咖啡色液體感到好奇,到底是怎樣神奇的物質,可以讓冰棒在20分鐘內快速結凍呢。
美麗的老闆娘接手
這時老闆拿著最後一個模型往製冰機裡放,看到娜娜好奇的表情忍不住問道「對於我們製冰的過程有疑問嗎?」
「喔!我的疑問就是那個咖啡色的液體是什麼啊?為什麼可以把溫度降的這麼低呢」娜娜心想這會不會是老闆的獨家秘方呢?會不會不願意告訴我呢?
「呵,這個叫做氯化鈉啊,俗名叫做食鹽,這是高濃度的食鹽水囉,很簡單的答案吧。」娜娜這時才想起國小做的實驗呢,利用食鹽可以快速降溫,也難怪老闆剛剛說20分鐘後,就可以他這批冰棒就可以完成然後包裝。
歷史悠久的椅子
忙了一個段落的老闆拉把椅子坐下休息,看到娜娜還在店裡好奇的東看西看,便開始跟娜娜講起義順冰店的起源。
原來在老闆的阿公也就是第一代主人陳海濱,在日據時代時在冰店現址開雜貨店,不過當時店內販賣的黑糖因為保存設備不良所以容易受潮,阿公靈機一動就把受潮的黑糖拿來製冰,沒想到一賣就賣出名聲來,就這樣過了80個春秋……
娜娜津津有味聽著故事,完全忘記跟朋友約在范氏家廟的事情,直到手機鈴聲響起「娜娜,你在哪啊?我們已經快到范氏家廟囉。」
「ㄟ…那…那…娜娜在…在吃冰啦。」
「齁~也太不夠意思了吧,罰妳帶冰棒過來跟我們會合。」
就這樣,娜娜趕忙的與健談的老闆及老闆娘告辭,帶著冰棒快步的走往范氏家廟跟朋友會合。
義順冰店外觀
義順冰店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成功街99號
電話:(03) 588-2143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