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新埔01 柿餅香背後的新埔原貌

每年到了十月,娜娜身邊的朋友們,總邀約著一起到新埔去拍柿餅以及可愛的柿餅婆婆。
愛跟路卻又有點小迷糊的娜娜,卻鬧過新埔跟新埔捷運站分不清楚的笑話,因為一聽到新埔,就直覺反應是捷運板南線的新埔站,娜娜還想破頭說新埔捷運站附近哪有曬柿餅的地方啊?直到朋友解釋,娜娜才知道在新竹縣有個新埔鎮,這個小插曲在娜娜第一次的柿餅之旅裡,一路成為同行朋友的笑柄。
路標
新埔除了有柿餅小鎮的美名外,可也是全台古厝保存數量最多的鄉鎮,好朋友小莎與大呆對新埔的古厝有興趣,臨時招兵買馬,約定各自從台北出發到新埔會合。
小K這陣子公司忙,娜娜想了一下,決定利用假日自己去新埔探索一下。曬柿餅所需的九降風還早得很,娜娜刻意選在非柿餅季拜訪新埔,就是想看看這個柿餅小鎮在平日的純樸原貌。
在夏日的暖風中踏上旅途,娜娜愉快地享受短暫一個人旅行的悠閒。
錦興豆腐店招牌
排隊買豆腐
到了新埔,跟小莎與大呆這兩個古厝迷在范氏家廟碰面前,娜娜愜意地漫步在新埔的中正路上。
「咦?前面怎麼有一堆人在排隊啊。」根據正港台灣人娜娜的判斷,有排隊就可能就是名店,那就湊個熱鬧來看看吧。
靠近一看,原來是賣手工傳統豆腐的店家,想想自己的行程,實在不適合帶著豆腐跑來跑去,看著忙碌的老闆娘,娜娜也不好意思太過打擾,只開口詢問了可以拍照嗎?
手工豆腐製作中
一邊看著傳統豆腐的製作過程,娜娜跟一旁等待豆腐出爐的老闆娘媽媽聊了起來,才知道這家豆腐店在新埔已經有百年的歷史,現在由第四代老闆接手,但還是堅持以傳統製作並且不加防腐劑,香滑可口的豆腐除了在地的新埔居民喜愛之外,有不少遊客也會慕名來買喔。
「看妳這身裝扮,妳應該也是遊客吧。」豆腐媽媽笑笑的說。
「是啊!只可惜我一整天得在外面,實在不太適合帶著豆腐跑來跑去啦,」娜娜略帶遺憾地回答。
加壓
雖然無法帶豆腐回家,娜娜用眼睛跟相機記錄下製作過程,用鼻子充分享受濃濃的黃豆香,也羨慕著新埔人有著這樣好吃的豆腐。
閒逛之下,第一站發現的百年豆腐店,也許就代表著接下來也許有更多老傳統的驚喜在等著娜娜,令人期待吶!
…待續
新埔小資訊
新埔舊稱「吧哩嘓」,原為平埔族打獵的荒埔。新埔地區最早有漢人來開墾可以追溯到兩百七十多年前,來自廣東惠州府陸豐縣、嘉慶州鎮平縣、潮州饒平的一些人,首先在吧哩國(新埔)開墾。但由於清廷對於渡台開墾的政策時鬆時緊,加上當時新埔地區原有的平埔族和原住民的住居,新埔並未有大規模的漢人開墾。
直到西元1784年(乾隆四十九年),有十餘戶人家移居新埔,產生商業活動,逐漸形成小市集,這也是文獻上正式出現『新埔莊』的名稱,之前僅見吧哩國及枋寮莊。
到了十九世紀初期,新埔已經成為蔗糖、茶葉和樟腦三大經濟作物的集散地,新埔商業極盛,幾乎與竹塹城(新竹)不相上下。此時從陸豐所引進的椪柑種植成功,也成為新埔柑橘歷史的最早起源。(資料來源:新埔鎮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