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新埔11 千錘百煉打鐵舖

打鐵店
午後雷陣雨很快的就雨後天晴,所以當娜娜逛完雙堂屋後,便決定再回新埔街區去繞繞,在街區上閒晃著的娜娜一行人,遠遠的聽見「呼-吼!吼!吼!」的聲音,緊接的著又是「鏗-鏗-鏗鏗鏗-鏗..鐺!鐺!鐺!」,奇特的聲響讓好奇的娜娜及小莎忍不住加緊腳步往前去。
原來是家傳統的打鐵店,沒看過打鐵過程的三人,便決定停留下來看看老師傅展現他的好手藝。
起火
「呼-吼!吼!吼!」「呼-吼!吼!吼!」巨大的火爐在風鼓的吹送下,出現了巨大的低吼聲,看著爐中的火燄炙熱的飛揚,老師傅雖然已經汗流浹背,但為了達到打鐵必須的溫度,老師傅還是不斷的抽拉著風鼓。
鐵加熱中
這過程中娜娜與小莎、大呆三人屏氣凝神絲毫不敢打擾老師傅,深怕一開口會打亂老師傅的步調,靜靜看著師傅熟練地將生鐵夾入1000度C的火爐裡,讓鐵塊中的鋼與鐵,藉由高溫完全地融合在一起。
打鐵
緊接著把燒的通紅的鐵塊,一旁的移到工作檯上,老師傅粗壯的雙臂,揮起重重的鐵錘,一下、一下,精準地落在炙紅的鐵塊上,當鐵錘與鐵塊交會的那瞬間,四周噴射出火花,金黃色的線條佈滿工作檯周邊,娜娜看的忘我,忘記保持安全距離,結果被火花噴到了,那還真不是普通的痛啊。
打
接著老師傅又將鐵器放回火爐中,接著又拿出錘打,反覆這樣的動作幾次後,老師傅便把鐵器置於重型煉鐵機的平台上,讓鐵器接受一千五百公斤壓力的錘鍊。機器啟動後,錘打聲噹噹作響,「鐺!鐺!鐺!」聲音之大讓近距離觀看的三人也顧不得形象,紛紛摀住耳朵。
鐵塊在經過錘打後還必須加上整型、浸水跟修模後才算大功告成,不過還有行程的娜娜一行人,並沒有觀看到全部的製作過程,為了不打擾專注的老師傅,再按幾下快門後便悄悄的離開這別具風味的打鐵舖。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