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合歡山]血淚合歡東

別怪我標題下的這麼聳動,因為對我來說這趟合歡東峰,真的很血淚,人還是要認命,當加班加的沒日沒夜的時候,千萬不要自以為身強體健的跟人家去走2500m以上的山啊。
血淚合歡東
5月底的合歡東峰行,為了怕忽然陡升引發高山症,前一晚還在清境住了一晚,一早起來迎接我們的是這樣的大藍天,一路也說說笑笑的從清境開往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
血淚合歡東 (1)
整裝好了就往登山口走去,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三座百岳,至於前兩座嘛,說出來有點見笑,是在10年前正值青春洋溢的高中生時,爬的合歡主峰跟石門山,而這兩座百岳拿出來說嘴,還真是登不上檯面啊,大家在這看看笑笑就好。
血淚合歡東 (2)
這次合歡東還有兩位工作上的好同事好朋友一起同行,明明一起被操的很慘,但這兩位體力硬是比我好上太多啊。
血淚合歡東 (3)
才剛走進登山口,看見前方沒有盡頭的簡單山路,肉腳卡妹已經開始哀號,可是想著既然都來了,上頭可是有5月才有的高山杜鵑,再肉腳也得爬上去。
血淚合歡東 (4)
包成這樣是為了防曬,但卻也發現多了面罩呼吸有點困難,後來索性不用了。
血淚合歡東 (5)
體力最差的我,從一開始就是殿後大隊,不過還好小莎一路的鼓勵,還跟我說過了這個纜車遺址就是走了一半了,所以看到這纜車遺址還真的有點感動,但還是得一步步的慢慢爬啊。
好奇的是原來以前合歡山也是滑雪勝地阿,這纜車遺蹟真的讓我覺得非常新奇呢。
血淚合歡東 (6)
總算,我可以從仰望變成俯瞰,雖然走5步可能就得藉口拍照這理由停下來休息,但總算我也走到遺蹟的上方了,所以距離山頂也總算又近了一些些。
血淚合歡東 (7)
大概是快到山頂了,所以已經可以看到其他山頭,我甚至猜測著那遠方蜿蜒的路,我剛剛是否有開車經過?
血淚合歡東 (8)
而最遠方的就是傳說中的黑色奇萊,不過那種路線不是我這種肉腳可以走的,我還是這樣遠遠的看一下好了。
血淚合歡東 (9)
果然在辛苦的汗水之後,必有美景犒賞著大家,還好還看得到高山杜鵑盛放,只是有點接近尾聲了,加上那陣子少雨,所以近看高山杜鵑都有點枯黃,而且恐怖的小蟲超多的,我真的很怕這些蟲子亂飛會飛進我的嘴裡或鼻孔裡咧。
血淚合歡東 (10)
找到一朵還堪看的高山杜鵑,一邊揮手趕蟲才一邊拍下這張花的近照,不過看到這張時我耳邊不自覺響起蟲子的嗡嗡聲啊。
血淚合歡東 (11)
好不容易找了塊避風處,且蟲子也不多的地方,然後就倒出我們的點心啦,哈~累個半死的爬山後,有點心吃是最幸福的事了,不過其實在這時我就隱約的有點小頭痛跟噁心的反應,但因為症狀太輕微,所以我一點也不以為意,殊不知這是之後血淚的開始阿。
血淚合歡東 (12)
山上的天氣變化極快,我們在享用過點心後,就看見遠方慢慢的飄來雲層,想說還是快點下山好了,以免等等在山上變成落湯雞。
也不過幾秒的光景,眼前就一片霧茫茫,而氣溫也忽然的下降幾度。
血淚合歡東 (13)
在一瞬間雲霧就又散去,在下山路程的前半段,就是一直經歷走在雲中的滋味,但下到登山口時,又是大晴天在迎接我們,真有點像從仙境回到人間的感覺。
再來說說我的血淚吧。
下到登山口時,剛剛在山頂的小頭痛就變成有點明顯的頭痛,不過這頭痛是不影響我的活動,所以也不以為意的跟大家說說笑笑的回到車上,緊接著就是開車往清境去覓食啦,不過我邊開車只覺得頭開始越來越痛,而噁心想吐的感覺也越來越明顯,還邊想著應該是剛剛爬山悶到有中暑的情況,完全沒想到這是高山症的症狀啊(真是阿呆),直到我們車停在中午要用餐的地點,進餐廳沒多久就開始狂吐了,眼見那頓美味的擺夷菜,我卻是無緣一嚐,吐到只能趴在一旁餐桌休息,而當下的頭痛也是痛到想把頭剁了的痛,大概輕輕搖頭就會覺得我的頭要裂了的那種痛,後來是餐廳老闆點醒,說我這狀況應該是高山症,等大家用完餐下山到南投我的狀況應該會轉好一點。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臉最白的時候了,因為吐到臉色慘白、連嘴唇都沒血色。還好草莓醬接手開車下山,但真的到南投時我想吐的症狀就減輕很多了,一路到再下到海拔更低的台中,就連頭痛都減輕了,晚上還可以活跳跳的跟大家去逛逢甲夜市咧,但這次高山症真的有嚇到自己,因為狀況說來就來,還好同行的大家都很體諒照顧,下次還是不要在加班加到爆掉,身體狀況不好時去爬山,這一次經驗真的夠了。
所以,我才會覺得這次合歡東峰很血淚嘛…(苦笑)